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業。分業。現業】不管你無意識的做了什麼,它都會變成業
2017/09/16 13:48:12瀏覽1877|回應0|推薦2

Related image

Related image

東方對業的分析說,業有三種。讓我們了解它們。

 

第一種被稱為“Sanchita”總業(總欠)。 Sanchita總業(總欠)的意思是全部的,你前世所有的業。

 

無論你做了什麼,無論你對種種情形做出了怎樣的反應,無論你想了什麼、欲求了什麼、成就或錯過了什麼——那全部的——你前世一切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和感受,都稱為“Sanchita”總業(總欠)。 Sanchita總業(總欠)這個詞意味著:全部的,全部累加起來的。

 

第二種業稱為“Prarabdha”分業(分欠)。第二種業是“Sanchita”總業(總欠)的一部分,是你必須在這一世要完成的,你必須在這一世做完。

 

你已經活了很多很多世,你累積了很多。現在這些業的一部分,有機會在這一世被實現、完成。只有一部分業,因為這一世有一個限制——70年、80年,或100年。

 

在100年裡你無法活出前世所有的業——Sanchita總業,那累積下來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部分稱為“Prarabdha”分業。

 

接著是第三種業,被稱為“Kriyaman”現業(現欠),也就是每天的業。

 

首先是累積的全部的業,總業

接著是這一世一小部分的業,分業

接著是更小一部分的今天或這一刻的業, 現業

每一刻,你都有機會做些什麼或不做些什麼。

別人侮辱了你:你變得憤怒。

你反應,你做出什麼舉動。

 

或者,如果你是覺知的,你只是觀照,你不變得憤怒。

你只是保持一個觀照者。你不做任何事;你不反應

你保持冷漠、泰然自若。

你保持歸於中心。對方打擾不了你。

 

如果你被對方打擾到了,你反應,

那麼Kriyaman現業(現欠), 就會墜入Sanchita總業(總欠)的深水池。

這樣你就再次在積業了;你也在為來世積業。

 

如果你不反應,那一部分的業就完成了——

在過去某一世你一定侮辱過這個人,現在他已經侮辱了你;

現在大家扯平了,結束了。

一個有覺知的人會開心,因為至少這部分業已經完了。

他變得更自由了一點。

 

有人來到佛陀面前侮辱他。佛陀保持安靜,他很專注的聽,接著他說,“謝謝你。”

那個人很困惑,他說,“你瘋了嗎?我在侮辱你,傷害你,而你只說謝謝?”


佛陀說,“是的,因為我在等你。我前世侮辱過你,我在等待——除非你來找我,否則我不會徹底自由。你是最後一個人;現在我不欠任何人了。謝謝你來找我。你或許等過,你或許不會投胎這一世,這樣的話我就必須等你。我不會再說什麼了,因為足夠了。我不想再多製造一條鏈鎖。”

 

這樣的話,Kriyaman現業(現欠),每天的業,就不會掉進深水池(總業),不會往裡面加;事實上,蓄水池(分業)裡的水比以前少了。

 

對於Prarabdha(分業)也是同樣的——整一生,這一世。如果這一世你繼續反應(現業),你就會讓蓄水池(分業)裡的水越來越多。你必須不停的輪迴。你製造了太多的鏈鎖;你會被束縛。

 

試著去了解東方對自由的觀念。在西方,自由意味著政治自由。在印度,我們不太關心政治自由,因為我們說,除非你靈性上是自由的,不然你在政治上是否自由,沒有太大不同。最基礎的是靈性上自由。

 

束縛是由'業'導致的。無論你無意識的做了什麼,它都會變成業。

任何無意識做出的行為都會變成

因為無意識做的任何行為,根本不算行為;它是一個反應

 

每當你帶著完全的覺知做,它就不是一個反應;它是一個行為,自發、全然。它沒有留下任何踪跡。它本身就是完整的;它不是不完整的。

如果它是不完整的,那麼早晚有一天它需要被完成

 

所以如果這一世你保持警覺,

那麼Prarabdha(分業)就會消失,

你的蓄水池(分業)就會變得越來越空。

過不了幾世,

你的蓄水池(總業)就會徹底變空。

Image result for karma payback

摘自: OSHO YOGA -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Vol. VIII

原創 2017-09-15 OSHO 奧修每日分享

Image result for karma payback Image result for tibetan endless knot Image result for karma payback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127&aid=10858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