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適合當「領袖」、當「老闆」嗎? ──自我認識與自我實現,才是最高價值!
2013/07/01 07:17:30瀏覽1075|回應1|推薦8

 

你適合當「領袖」、當「老闆」嗎?

──自我認識與自我實現,才是最高價值!

 

 

(這篇本來寫在我的臉書粉絲專頁的「動態時報」塗鴉牆,寫完覺得有點長,就改成「網誌」發表了。其實也是「隨筆」性質的感想,並非嚴謹的「文章」也。今再發表於部落格,分享一些思考方向。)

...................................................

經常可以看到報紙雜誌或書籍,教導人如何做「領袖」,如何當「老闆」等等,裡面所說的「成功之道」固然頭頭是道,然而,這樣的理論,其前提隱含的「價值觀」卻是:

只有做「領袖」,當「老闆」,才是「尊貴」的,才能「高人一等」。

這與宗教道德家教育「凡人」如何「成聖成賢」,如何「成佛做祖」頗為相似,都標舉了一個「最高價值標準」。

當然,「聖賢佛祖」是一種「德行修持」的學習,「人皆有佛性」,「人皆可為堯舜」,是人類都需要的「功課」。

然而,「領袖」或「老闆」,卻不是「人人皆適合」的「角色」也。

能夠當「領袖」的人,通常具有某些「性格上的特質」,使其「適合當領袖」。適合當「老闆」者亦然。

人格屬性有很多種,一般有所謂「九型人格」,各適合不同角色。

我最欣賞的一句名言,就是老子說的話:「不尚賢,使民不爭。」

儒家的《中庸》說:

「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所謂的「盡其性」,就是「自我實現」、「自我成就」之意也。
而非立一個「外在標準」要人去「效倣」也。

每個人都有其屬性特質,一個人應該認識自我,接納而開拓自我,努力於「自我實現」,即是成就自己也。

所以,真正智慧超卓的「學者專家」,應該要教導啓發人們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質,從而去實現這樣的特質也;而非標榜著「尊貴」的「領袖」「老闆」,教人刻意去「訓練」(模倣)原本並非具有的「特質」,反而喪失了原來的自我。

相信,一位喜歡畫畫的人,對他而言,能當個畫家,一定比當「領袖」「老闆」更適合。

一個只喜歡玩樂器的人,當個演奏家,絕對比當「領袖」「老闆」更適合他。

華人世界,崇尚當「大官」;台灣的教育,從小作文寫「我的志願」,一定都得寫一些「偉大的志願」,如「科學家」、「醫生」,甚至「當總統」等。不是「偉大志願」不敢寫出來,會被大人責罵「沒出息」。而現代時尚的「專家」,教導大眾的,也是如何「當領袖」、「當老闆」等。

然而我們看一些外國節目,當問到一些年輕人將來想做什麼的時候,大部分的人,回答的都類似「我想當個髮型設計師」、「當個廚師」、「做個超市收銀員」等等平凡的工作,而且回答得很自然且自信,一點都不需要「自卑」而「不好意思」。

所以,我們的媒體,我們的寫書人,為什麼一定要標榜這樣一種不切實際的「落伍思想」呢?這樣「引誘眾人」爭相去「追求」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是不是因此而可以讓書(或報紙雜誌)比較「暢銷」呢?

標榜某一最高價值的方式,是違反「自然常性」的,也是「落後的封建階級思想」作祟。

我們應該建立一種「做自己」、「自我實現」的真正價值觀,讓人們懂得「尊重自己」,從而懂得「尊重每一個人」,才是真正「宇宙自然法則」的最高價值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思惟錄

2013/7/1

 

 ........................................

(2021/7/4補)

本文亦發表於「隨意窩」部落格:(自在說法)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1406

 

...................................................


(2021/12/18補記)

本文原粉絲專頁之網誌網頁已不存。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785321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3:00
如果大家都去當「老闆」、當「領袖」

那誰去當員工、褲襪?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3-07-01 17:05 回覆:

《孟子·滕文公上》說:「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

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乃至一間公司,有管理者,有技術執行者,這是一種應有的「分工合作」,並沒有貴賤高低之別。

然而我們社會或某些媒體人,不斷標榜「當領袖」「當老闆」,

對於絕大多數不是「領袖」與「老闆」的「員工」,難免心生「自卑」與「怨懟」情結,彼此造成「階級對立」,越是如此,越增加「夥計」們對於「當領袖」與「當老闆」的渴慕幻想,也就越不能安於本分職位好好盡責工作。

如此「惡性循環」,獲益者只是「看中人性弱點而寫書製造幻想的人」罷了!

我們應該打破「領袖」迷思,好好「做自己」,盡心盡力,做好本分工作,發揮自我的最大價值,這才是「人」的生存意義也。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