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心助人,要能不卑不亢——《自在點燈》文選
2012/11/01 08:11:22瀏覽753|回應2|推薦1

 

與您分享佛法心靈書《自在點燈》裡面的好文章——


〔心靈啟導篇〕

 

善心助人,要能不卑不亢

 

◎自在老師.著

 

  有網友請教「人善被人欺的涵義」。

  有位大德引用聖嚴法師講述的片段回覆:

  「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意思是說,善良的人比較容易吃虧。以我自己來說,我也比較喜歡麻煩好人。在我周遭的人,不管是出家或在家的弟子,只要是比較願意接受忠告,比較容易聽懂我說話的人,我就會常常麻煩他們,請他們幫我做事。……這是不是就表示當好人比較吃虧呢?其實,不喜歡被麻煩、不接受指責的人,無法得到真正的利益,才是真正的吃虧。」

  我看了之後,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看法。

                                          

  看了大德分享的聖嚴法師語,想起我的小孩也常說我是「人善被人欺」(每當我向家人吐苦水時),好像人家來請我幫忙、麻煩我,是理所當然似的。雖然自己偶爾免不了會抱怨發牢騷一下,但還是很甘願的繼續做「好人」、「善人」。

  不過,以我自己多年的經驗體會,我們固然心存善念助人,也要能夠適度的維護自己的尊嚴,不需要當好人當得太卑微。人我之間的互動,應該拿捏一個尺度分寸,求得平衡;不卑不亢,才是中庸之道。

  因為人有貪念,過於熱心助人,適足以助長對方的貪念、惰性,與對人的不尊重、不知足、不感恩,把一切受人恩惠都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結果反而害了他。

  君不見我們社會每當發生什麼災難時,立即就有許許多多的善心團體與人士投入物力人力,幫忙救災等;付出的愛心固然得到掌聲肯定,卻也有不少受助者不知感恩、不知尊重的使喚與責難。至於平常那些踐踏他人慈悲愛心的種種惡行,也就不值一提了。

  所以我經常跟佛教朋友說:修慈悲,還要修智慧。學習拿捏助人的程度與人我分際的距離,才能使人際互動圓滿和諧;悲智雙運,才能成就真正的菩薩行。

  儒家孟子說:「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可以與,可以無與,與,傷惠。」給了我們人際互動,取與之間,一個很好的指引。

  在布施或助人的時候,如何做得恰如其分,使施與受者都保有尊嚴,這是需要學習的智慧呢!

 

(民國一百年三月)

 

——還有更多的智慧啟發,在《自在點燈》書中,

引領您點亮自我內在的心燈,找到生命喜樂的泉源

 

《自在點燈》/ 自在老師.著

白象文化 / 201211月出版

《自在點燈》書介: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07224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7004016

 回應文章


2015/06/08 11:58
是因為自在老師的話很簡單、點滴入人心,不知不覺就讀了好多篇……||||


2015/05/24 16:23

說得真好,我也還在學習與人的分際中


by  自在老師的小書迷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5-05-25 21:50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哇!自在老師也有「小書迷」啊!

幫自在老師的書多多推薦給大家唷!感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