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的禪意
2016/04/13 23:06:55瀏覽13779|回應0|推薦4

「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的禪意

 

 

有網友來自在老師的FB粉絲團,留言請教「竹影拂階塵不動,月輪沉璧水無痕」的意思。在此解說如下。

 

「竹影拂階塵不動,月輪沉璧水無痕」,此句,其他版本在文字上稍有出入,但意思差不多。

此句原作: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為唐朝雪峰義存禪師禪語。今以此句為說。

 

〔文句解釋〕


沼:池水。

竹子的影子,因為風吹搖動,看起來好像在清掃臺階,實際上並沒有掃動一點塵土。

天上的一輪明月,投影在水池裡,看起來好像落下、穿透池水的璧玉,但是池水並沒有任何晃動的痕跡。

 

〔禪境釋義〕


《般若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法視一切外境(外在環境)、內境(內在心境)都是變幻無常的,都是虛幻不實的。如果執著這些虛幻不實的內外境現象,就會起無量煩惱,造作惡業。

所以,修行人,要能夠如實觀照,明了一切外在的現象、內在的心緒波動,都是「夢幻泡影」,真實本心,就不會受其影響,而能夠如如自在了。

 

這兩句禪語,以「竹影」、「月影」比喻外在現象的變化;以臺階之塵不動、池中之水無痕,表示本心如實觀照而不受影響,如如不動,自在無礙。

 

這兩句禪語,實為一聯句,對仗工整,文字優美雋永,禪意悠然灑脫,呈現禪門宗風,耐人尋味,而作為心性修持的提點之語。明朝洪應明的《菜根譚》有引用:

「古云:『竹影掃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

吾儒云:『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

人常持此意,以應事接物,身心何等自在。」

可為參考。

 

自在老師解說

2016/4/1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35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