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書思想研究》之前言與目錄
2010/10/19 08:54:55瀏覽562|回應1|推薦5

 

《通書思想研究》 

吳碧玲‧著 / 白象文化

【出版書訊】: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4509211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1523&prev=-1&next=1250

http://blog.yam.com/tztzai/article/31563213

 

………………………………………………

〈前言〉

 

   周子濂溪先生為北宋理學的開山大師,著有《太極圖說》與《通書》。前賢以為《通書》之「默契道妙」,其造詣乃有勝於《圖說》為「純粹無疵」者也 ﹙宋元學案﹚。而一般之研究濂溪學說者,多將其思想之全部作一綜探,少有針對《通書》作專著之研究者。是以本文取之以為深入探析之對象也。
   

益有進者,一般對《通書》之探討,不外三種方式,其一為箋註或簡略地選章疏解;其二,套在西方哲學如宇宙論、本體論或形上學等理論架構之下,將《通書》之部份章節作附會性的申說;其三,或者將其中若干較為特殊之論點摘出,條陳其意等。少有本於中國哲學思想特殊性質之立場,對《通書》作一完整系統之整理與探討者。故而本文於研究方向上,乃將《通書》納入、還原至中國哲學思想,乃至儒學思想,之本質體系中,深入其說之內部義蘊,作一系統綱領之窺探。
   

本此一方向,於參考學者前輩之著作方面,業師陳問梅先生示余就教於牟宗三先生之論著。於此,個人亦深感一般之哲學論著,多站在純哲學客觀研究之立場析論,此固亦有助於吾人對理論一面之瞭解,然於中國哲學之特質一面,究有一間之隔,未能充分掌握其精義。此則未若牟氏之既擁有客觀面之學術理論之探析,復又有本於中國哲學精神之主觀面的理想理念,故善能契入儒學各家思想之內蘊,把握其精髓,而予以充分之展示、闡發,讀來貼切有味焉。故本文探討《通書》思想,直以其著作為理論基礎之主要參考資料,於析論上則旁及其他學者專家之說,考之古籍原典,斟酌損益,而以個人粗淺之體會出之,未敢遽為的論也。
   

本文研究《通書》思想,即以此思想自身之探析為主要範圍。故於寫作上,多據其言而闡述之。於所涉及之詞語來源之考據,或專章字句之疏解等,則學者之論俱在,為免枝節繁蕪,本文不擬涉入也。
  

《通書》凡四十章,全文約二千六百字。體小思深,言簡義豐,為宋明理學開宗的重要著作,闡發儒學內聖之精蘊。未得其旨者,固視為形上玄義,莫測高深;善契之者,則猶以為未盡,而斯理平常也(牟先生之說)。然則其旨固不在章句之間,而在當下之實踐也。是以本文雖辯申數萬言之論,盡力為之,未敢以為是也。學薄識淺,而學海無涯,此一論文若蒙學者前輩之不吝指正則幸甚矣。

………………………………………………………

〈目錄〉

出版自序

論文提要

前言

第一章 濂溪的生平與風格

 第一節  生平

 第二節  風格

  一、為官

  二、志趣

  三、人品

第二章 理學之興起

 第一節 北宋儒學復興運動

 第二節 周子之默契道妙

第三章 道體的契悟

 第一節 道體的詮釋

 第二節 寂感真幾

第四章 內聖成德的實踐

 第一節 志學之旨趣

 第二節 氣性之偏與師友的啟發

  一、「師」者之事為在於成德教育

  二、〈師第七〉訓解之爭議與釐正

  三、附論〈理性命第二十二〉之訓解問題

四、「師」者如何啟導後學─本節結論   

第三節 聖學之要─無欲與誠之體現

  一、無欲

  二、誠之體現

 第四節 聖功之本─思與知幾

 第五節 慎動與改過遷善

  一、慎動

  二、改過遷善

  三、本章小結

第五章 誠體溥化的外王思想

 第一節 外王思想與天人關係

 第二節 端本誠心之德化

 第三節 禮樂刑政之治

  一、禮樂之教化

  二、正視刑政的重要

  三、本章小結

第六章結論

 第一節 歷代對通書的評價

 第二節 通書思想之虛歉

 第三節 通書思想之價值

參考書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512461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深奧
2010/10/19 14:27
自在老師
真的好深奧
沒想到
以您的年齡如此博學
感謝分享您的研究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0-10-19 15:01 回覆:

「真的好深奧」~~@@@

呵呵~這是十幾年前的東西~

我在中研所的時候被同學視為「異類」~

同學聽到我研究的主題,都對我「肅然起敬」~

因為我研究的哲學書籍,被一般中研所的同學視為「天書」~有看沒有懂啦...

謝謝您的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