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學書法心得
2017/06/09 16:17:50瀏覽620|回應0|推薦2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學書法心得

 

近來練書法,臨摹的是隸書《曹全碑》,以及行書王羲之《蘭亭集序》。

臨摹字帖,覺得隸書筆法比較容易把握,行書雖然看起來比較「唬人」,但是寫好不容易。

 

《蘭亭集序》書帖,我過去臨摹過十幾遍,現在再欣賞其字,還是覺得:「真美啊!」

《蘭亭》字形的結構、筆鋒的變化,與下筆的氣勢、灑脫的氣韻,真的是「神來之筆」,不愧是書法中的經典名作,為後世學書者的「必修」範本!

 

此帖我雖然已有基礎,但近來再次臨摹,頗有越練越覺得難寫的感覺。

大概初學時,有幾分形似,就很有自信;練久了,可能相對的自我要求也提高了,就覺得不容易寫好,頗有「仰之彌高,鑽之彌堅」之感啊!

如此始覺得古代有書法家把《蘭亭集序》臨摹二百遍者,也不足為奇了!

我這十幾遍,根本還是「初學」啊!慚愧慚愧!

 

 

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贊曰:

「《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這是司馬遷對孔子的讚歎!

近來習書,我對古代書法大師的書帖,也有這樣的讚歎!

 

每次臨帖習字,邊讀帖邊運筆,對古人的作品就欣賞讚歎不已!

自己寫字,有時覺得還不錯,稍有自信

但再觀看古代書家的書法造詣,就覺得自己「進步空間很大」!

藝術境界的追求,就是一種對「真善美」極致的渴望啊!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還好,我還不太老,還有時間慢慢練,繼續「登山」,登「書法藝術」這座山!

自勉之!

 

自在主人臨池感記

(原2017/5/24與2017/6/3臉書貼文,

2017/6/9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自在主人臨摹王羲之《蘭亭集序》與隸書《曹全碑》之作品,照片編輯作了反白特效。

更多相關作品,詳見臉書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edia_set?set=a.1420556351300685.1073741934.100000390028170&type=3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42055674796731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43009755701323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418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