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教團---條頓騎士團(B)
2008/08/02 01:37:58瀏覽2066|回應0|推薦28

上圖 : 條頓騎士團第一任大團長赫爾曼·馮·舒爾茨(Hermann von Salza)的畫像

100.     軍事教團的興起原因及影響

  4.     條頓騎士團(Teutonic Order)

條頓教團是日耳曼天主教宗教組織。它的成員ㄧ般被稱為條頓騎士團,因為它是中世紀十字軍的軍事教團和在現代有許多貢獻。   

12個世紀末在巴勒斯坦的阿克里(Acre) 建立形成,中世紀教團在海外領地(Outremer)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控制阿克里港通行稅。

1210年,赫爾曼·馮·舒爾茨(Hermann von Salza 1179-1239)擔任條頓騎士團團長,條頓騎士團在其指揮下在耶路撒冷地區獲得局部性的勝利,暫時穩住陣腳;

1211基督徒力量在中東之後被擊敗了,教團移動到外西凡尼亞(Transylvania,位於今天的羅馬尼亞北部)幫助保衛匈牙利對抗庫曼人(Cumans) 

1216218,條頓騎士團獲得教廷頒發的贖罪證

1221年,並參與第五次十字軍,進入埃及,但最後在曼殊拉法戰役(Battle of al-Mansura 1221830)中慘敗,赫爾曼·馮·舒爾茨與聖殿騎士團團長一同被俘。 

122119,教宗烏諾利斯三世授予的113項特權。 

1225年,因為涉嫌試圖將教團安置在羅馬教皇之下而不是匈牙利國王管轄下,條頓騎士團被匈牙利國王安德魯二世驅逐出境  

1225年,第五次十字軍失敗後,教宗格里高利五世命令"德意志的騎士將普魯士人皈依到基督教世界來" (I.E. 第四次十字軍不僅滅了拜占庭同時還攻擊匈牙利; 第五次十字軍12171221由奧地利大公利奧波德六世(Leopold VI of Austria)和匈牙利國王安德魯二世(Andrew II of Hungary)率領奧匈十字軍聯軍前往埃及作戰)

1226年,應波蘭馬佐維亞公爵康拉德之召,條頓騎士團前往波蘭,攻擊波蘭的宿敵普魯士人。  

1230年,依據瑞米尼黃金詔書(Golden Bull of Rimini),在北方十字軍行動,大團長赫爾曼‧馮‧薩爾察(Hermann von Salza)和波蘭的馬佐維亞公爵康拉德一世(Konrad I of Masovia1187? – 1247)聯合入侵普魯士對迫使波羅的海的舊的普魯士族(Old Prussians)轉化為基督徒。 騎士團依據教宗瑞米尼黃金詔書在征服的土地上創建了一個獨立修道院領地。   

此後的50年間,條頓騎士團又牢牢地控制了普魯士,這樣便形成了從東西兩方鉗制波蘭領土,直接威脅波蘭國家安全的態勢。  當立陶宛的鄰國接受了基督教,教團在歐洲丟失了它的主要目的。   一旦在普魯士立足,教團變的介入反對它的基督徒鄰居的行動,波蘭的王國,立陶宛的大公國和諾夫哥羅德(Novgorod Republic) (在合併聖劍騎士團後)

1291518,馬木留克騎兵攻陷阿克里(Acre),條頓騎士團總部遷往威尼斯。

1320年,條頓騎士團團長在希臘南部摩裏亞半島被當地人殺死。

1346年,它已不滿足於對波蘭的滲透,同時還向立陶宛那片從波羅的海延伸到黑海的區域壓延伸。條頓騎士團又從丹麥人手裡奪得了愛沙尼亞。   除此之外,條頓騎士團在南部義大利、希臘、西班牙、法國都有自己的屬地,最大的屬地則在日耳曼。

1391年,條頓騎士團在摩裏亞戰役中失敗,被逐出摩裏亞半島。

14世紀末至15世紀初,條頓騎士團在波羅的海有強大的城市經濟,從遍及歐洲雇用傭工增添他們的封建徵收,并且成為了海軍強權,是條頓騎士團的鼎盛時期。  

1410年,波蘭和立陶宛組成聯軍,向佔據波蘭領土的條頓騎士團進軍。  715,進行了歷史上著名的格林瓦爾德會戰(the Battle of Tannenberg ,坦能堡會戰)。  聯軍取得了戰役的全勝。 此後,條頓騎士團轉向衰落。

1500年,條頓騎士被土耳其人徹底逐出希臘。

1525年,當大團長布蘭登堡阿爾伯特辭職并且轉換為路德教派成為普魯士公爵時,教團平穩地接近終了。(I.E. 布蘭登堡阿爾伯特Albert of Brandenburg, 1490628~1545924, 霍亨索倫家族(Hohenzollern )的馬格德堡大主教(Archbishop of Magdeburg)和美因茨大主教(Archbishop of Mainz) 獲教宗利奧十世(Pope Leo X, 1513 – December 1, 1521 在位) 授權在他管轄教區內出售贖罪券 他的見機行事為自己開創了新的世俗道路也協助了馬丁·路德的新教的傳播!! 

新任大團長瓦特・馮・克然堡(Walter von Cronberg, 1527-1543在位)繼續統轄教團在日耳曼和在別處的可觀的物產直到1809年,當拿破崙·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命令教團解散,并且教團丟失了它最後的世俗物產。   

教團繼續的存在,由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s)統領,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1929年,教宗庇護十一世訓令, 條頓騎士團成為純宗教修士會,以協助性質現存至今。

今日在中歐主要運作以慈善為目的。

騎士佩帶了武士鎧甲白色外衣上有一個黑十字架。  十字圖案(cross pattée)有時使用了作為他們的徽章(coat of arms); 這個圖像以後用為軍隊的裝飾,并且由普魯士王國和日耳曼作為鐵十字(Iron Cross)勳章。  條頓騎士團旗幟上的十字偏向左邊,北歐國家的旗幟,瑞典、丹麥、芬蘭、挪威、冰島等國的國旗上都有這種偏向左邊的十字,這種十字被稱為斯堪的納維亞十字。

條頓騎士團(C)

條頓騎士團(A)

下圖 : 販售贖罪券世俗化成為普魯士公爵大團長布蘭登堡阿爾伯特(Albert of Brandenburg) 畫像

下下圖 : 推動販售贖罪券籌款修建聖彼得教堂的教宗利奧十世(Pope Leo X)畫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09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