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進化的軌跡(十二)-基督教文明(十三)--神聖羅馬帝國(上)
2008/04/11 01:20:03瀏覽1314|回應0|推薦5

97.       世俗政治神聖羅馬帝國發展的變異(843~1250)

(東法蘭克王國薩克森王朝 919~1024)

-------薩克森公爵亨利一世(Henry I the Fowler (German: Heinrich der Finkler or Heinrich der Vogler; Latin: Henricius Auceps) 876~ 93672) 他認為這個王國是部落公爵領地邦聯(confederation of tribal duchies)基於這個概念919年,他是被推舉的東法蘭克王國的國王,開啟了薩克森王朝(Saxon Dynasty 919-1024)他拒絕接受大主教的塗油儀式-----在當時君權神授儀式普遍盛行的時代,是非常進步的觀念( Henry refused to be anointed by a high church official - the only king of his time not to undergo that rite – allegedly because he did not wish to be king by the church's but by the people's acclaim.)   薩克森王國的地域大致位於今荷蘭﹑德國西部﹑瑞士和奧地利。亨利一世當政時期的特點是以殖民及作戰雙管齊下的政策,以領地邦聯的概念將五個部落公國維持在一個東法蘭克王國

924,他向匈牙利人繳納貢金取得十年的停戰協議鎮,能夠有時間在自己的薩克森領地東邊修建城堡,組建騎兵抵禦匈牙利人(馬紮爾人)的入侵。

925,亨利擊敗吉札伯特(Giselbert 890 – 2 October 939)後,繼續統領洛林(Lotharingia;Lorraine)928將女兒嫁給他。  原有的四個部族公爵領地 : 法蘭康尼( Franconians)、士瓦本(Swabians)、巴伐利亞(Bavarians)、撒克遜 (Saxons)外再增加一個,將洛林併入東法蘭克王國(I.E. 開啟以後與西法蘭克王國統領權的爭議)

928,亨利一世渡過易北河,征服哈法爾河(Havel位於原現在德國北部)斯拉夫人的部落,攻佔了斯拉夫人的要塞勃蘭尼貝爾並大量移民, 此地後來發展為勃蘭登堡。 平定波希米亞(Bohemia現捷克西部地區)的叛變。

933,亨利一世在圖林根的裏阿德(RiadeUnstrut河北邊)附近擊敗了匈牙利人,阻止了他們對德國的侵襲。  也使北方的邊境獲得平靜。

亨利一世在93660去世後,其子奧托繼位。

------- 奧托一世Otto I936~97357在位936731日,美因茨大主教希瑞加(Herigar, Archbishop of Mainz)在亞琛(Aachen)為奧托一世加冕。剛被推選為國王,面臨一系列的各公國的挑戰。 (I.E. 1802年前美因茨是唯一稱為神聖主教區”Holy See”的大主教轄區,公國領地在來茵河兩岸及沿著緬因河上的法蘭克福美因茨大主教是教宗在阿爾卑斯山的代理 )

938, 巴伐利亞新任公爵埃貝哈德(Eberhard, the duke of Bavaria)拒絕效忠,奧托罷免他改由他叔父伯守德(Berthold)繼承。  法蘭康尼公爵埃貝哈德(Eberhard of Franconia)聯合幾個撒克遜 (Saxons貴族試圖推舉他同父異母的哥哥桑克馬(Thankmar)取而代之,奧托一世獲勝並處決桑克馬。

938,洛林公爵吉伯特(Gilbert, the duke of Lorraine)向西法蘭克路易四世(King Louis IV of France)效忠,同時他的幼弟亨利(Henry)陰謀聯合美因茨大主教弗瑞德瑞克(Frederick, Archbishop of Mainz)進行叛亂,被奧托一世鎮壓。 奧托一世支持法蘭克公爵修(Hugh the Great (898-16 June 956),duke of the Franks)爭取王位。 

942,在西法蘭克路易四世(King Louis IV of France)承認奧托一世對洛林宗主權後撤兵;

944,封康拉德為洛林公爵(Conrad, Duke of Lorraine),再將女兒嫁給他。

947,封第一任妻子的兒子魯道夫(Liutdolf)為士瓦本公爵(Swabia)

949,封弟弟亨利洛林公爵 (Henry I, Duke of Bavaria)

950,迫使波希米亞公爵波列斯拉夫一世稱臣。

951,奧托首次入侵義大利,自稱倫巴第國王,並與義大利統治者洛泰爾的遺孀阿德萊德(Adelaide of Italy, 931/932~9991216)結婚,共同被封為義大利國王。 (I.E. 這個婚姻使魯道夫害怕失去繼承的地位,造成前妻子女的反叛)

953,士瓦本公爵(他的次子)聯合洛林公爵 (女婿)美因茨大主教發動叛亂,被奧托一世迅速鎮壓。  士瓦本公爵,洛林公爵的爵位被剝奪

955,馬紮爾人入侵巴伐利亞和士瓦本(Swabia), 奧托一世在奧格斯堡戰役中擊敗長期侵擾德意志的馬紮爾人,使之轉向定居生活,建立起匈牙利國家。

961,教宗約翰十二世請求奧托一世進入義大利。  96222日,約翰十二世為奧托加冕,稱頌他為“羅馬人的皇帝”是為神聖羅馬帝國之始。  皇帝和教宗簽訂奧托特權協定規定皇帝為教宗的保護者,教宗要忠於皇帝,教宗的產生要由皇帝決定。 奧托初步使皇權居於教權之上奧托一世巧妙地利用教會力量來扼制德國諸侯 

約翰十二世皇地的權力過大,派遣使者聯絡馬紮爾拜占庭結成聯盟反對奧托96311奧托一世進軍羅馬廢黜約翰十二世,立利奧八世(Leo VIII)非神職人員為教宗。  奧托一離開羅馬,爆發內戰約翰十二世獲得權力,對罷黜他的人大開殺戒9647奧托一世再度進軍羅馬廢黜新教宗班尼迪克五世(Pope Benedict V)約翰十二世在兩個月前去世了

965年利奧八世去世後,奧托一世又指定約翰十三世當教宗  (I.E. 第十世紀教宗的職位在將近一百年的歲月中竟變作了羅馬貴族階級或塔斯苛拉姆諸侯的賞賜物,公元十世紀初最有權力的羅馬人是元老院議員狄奧斐拉克特和他的女兒瑪柔霞,教宗的職位,幾乎為該家所世襲瑪柔霞不但相繼有好幾個丈夫,而且還有無數的情夫她將其中的一個情夫提升為教宗號稱塞爾玖斯二世﹙西元904–911  她倆的兒子是教宗約翰十一世﹙西元931–936她的孫子是約翰十二世955–964﹚,他在十六歲時便當了教宗他使得教宗的墜落達於底極,由於其荒淫的生活和奢靡的酒宴,使拉特蘭宮成為世人注目的焦點了)

966年至972年,奧托一世一直為義大利領主土地問題與拜占庭帝國處於戰爭狀態,進軍拜占庭馬其頓王朝控制的義大利南部,雖然失敗了,但972年獲得了拜占庭對他在意大利地位的承認。

973奧托一世61在王權無比強大的氣氛中去世奧托二世繼位

-------奧托二世(Otto II961~983127日 在位),奧托二世在961年父皇尚在世時即已加冕為國王。 奧托二世基本延續其父的政策,抑制德意志各部落公爵的勢力。

973年,奧托二世迫使波蘭大公梅什科一世臣服。(I.E. 梅什科一世Mieszko I960~992525日在位,大約在964年與波希米亞公爵波列斯拉夫一世的女兒多布拉瓦結婚。 受到信仰基督教妻子的影響,梅什科一世於966年受洗,並規定基督天主教為波蘭國教。  978年,波蘭和波希米亞再次臣服。

977年,奧托二世認為他有權力提名加洛林王朝領地內的神職人員與西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洛泰爾一世發生戰爭。  先敗後勝,980年,奧托二世包圍巴黎,迫使西法蘭克國王洛泰爾放棄對洛林的主權要求。  這裡豐富的煤鐵資源,埋下日後德國與法國長期的爭執

981年,奧托二世進入義大利後,被要求驅除由西西里入侵卡拉布裏亞(Calabria,是意大利南端腳尖的部分)信奉伊斯蘭的撒拉森(Saracen)982年在司提洛(Stilo)遭到嚴重挫敗。

983年,奧托二世選定約翰十四世當教宗。  983127日去世時二十八歲,他三歲的兒子在當年六月被選為國王。

 

-----東法蘭克王國9~12世紀演變成為日後的德國或神聖羅馬帝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77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