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得下(金代禪師)
2010/06/08 19:16:01瀏覽1589|回應1|推薦13

    金代禪師養了許多蘭花,每日愛護有加,講經說法之餘,幾乎是全心照料。 

    有一天,因有事要出門去辦,金代禪師便指示弟子,記得替他照顧蘭花。 

    弟子當然悉心照顧,澆水除雜草,也做得很細心。但一不小心,卻拌倒了蘭花架,所有的蘭花都摔在地上。 

    心想:「師父回來,看到心愛的蘭花變成這樣,不知道會有多生氣?」 

    但是金代禪師回來後,反而安慰弟子說:「我之所以喜歡蘭花,是因為香花可供佛,也可美化寺院環境。如今毀了,凡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不要執著於心愛的事物難以割捨而放不下------因為那不是禪者的行徑!」所以金代禪師並沒有如弟子想像中的大發脾氣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ANG&aid=4109330

 回應文章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日子
2010/06/13 08:47
養蘭花不是為了生氣而養的,過日子也不是為生氣而過的!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0-06-13 23:52 回覆:

禪是悟,悟成禪

想通了,世間就少了諸多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