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究竟走向何方?(三)
2014/12/23 00:21:13瀏覽674|回應1|推薦47
台灣存在的危機

海洋台灣,文化、思想、觀念、潮流;十方來,十方去,讓台灣無從「鎖國」。

海洋台灣,歷經東、西強權統治,一直欠缺自己的主體性,所以必須獨立自主求生存。

台灣獨立所追求的核心價值,正是要還給人民一個無虞人為威脅恐懼的生活環境。

中國可以給嗎?

美國會給嗎?

答案都是否定的,在強權眼中,台灣只會是他們勢力發展的一顆棋子。

然而部分台灣人卻存在幻想:認為中國經濟發達了,台灣又是「同文同種」,正可以搭便車,卻忘了中國對人民的思想控制。

另外一部分人也幻想:以為美國是民主國家,讓台灣成為美國的一州,台灣人就可以受到美國的保護,卻忘了美國曾多次出賣台灣人。

更有大多數人以為: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就好了,但「中華民國」的現狀,真能維持下去嗎?

這些人都忘了:中國正以年所得二位數,不斷地整軍備武,政治上以一貫「一中原則」制壓台灣,經濟上更是「以商圍政」,透過中資,蠶食鯨吞台灣的經濟體系。

台灣人欠缺以這塊土地為主體的國家集體意識,以致國家認同出了嚴重的危機。欠缺主體意識,以致讓台灣社會淪為政客意識形態所操弄。

說「揹負台獨十字架」的人,真揹負起台獨十字架嗎?

喊「捍衛中華民國」的真捍衛了「中華民國」(連在自己土地上都不敢和敵人來使堅持自己的職稱)嗎?

海洋台灣的人民必須從倚賴心態裡走出,民主政治不需要「領導者」,而是找出一位適任的「管理者」,為大家管理公共事務。當多數的人民,具備了這種觀念,台灣的民主才能再往前邁進。


《待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954967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16:26

Happy new year.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5-02-04 23:33 回覆:
晚回覆見諒,祝新春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