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探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2010/09/25 13:27:55瀏覽803|回應3|推薦19

國家:香港,中國

導演:徐克

主要演員:劉德華、劉嘉玲、李冰冰

片長:122 分鐘

類型:奇幻、武打、推理


神探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嗨!福爾摩斯,站一邊去!神探狄仁傑來也!

狄仁傑是唐朝武則天女皇君臨天下,國號『武周』時的鎮國重臣,於 697 年被任命為宰相,不過本片竟以『神探』稱之,可知本片不取歷史的包袱,而是以奇幻、武打、和推理取勝的一個故事與影片。以此角度來看,香港導演徐克的確打出了一張相當漂亮的牌。

電影故事開始於,武則天在皇宮外不遠處,鑄建一座高六十六丈的銅佛像,不料快建成時,突然發生了一連串詭異的命案,兩名大官於光天化日之下,突然自體內起火自燃,被焚成灰燼! 這幾起案子,無人能破,因此武則天自大牢內,提出狄仁傑,欽命辦案。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在歷史上追索一下,武則天是否曾在她的皇宮旁建了這麼一座高可通天的銅佛像呢? 歷史記載,她曾有計劃想建一座高大的浮屠,但被狄仁傑勸阻了。

所以,本片當然不能自歷史的角度去深究。但若由娛樂性的角度來看,本片的確能讓人看得『過癮』!

首先由奇幻方面來說,已極盡能事,有光天化日下人會自焚;有天竺來的毒蟲;有能人言的麋鹿;有金針度穴的易容奇術! 真是已經看得人目不接暇、津津有味了!

又自武打方面來看,全片所有打鬥的設計,精彩刺激又很巧妙,罕有冷場。應是洪金寶的功勞。

在推理設計上,雖然沒有讓人大跌眼鏡的轉折與懸疑,但整個的過程,仍能持續地緊抓著觀眾的興趣。

而本片最成功處,便是在狄仁傑這個角色的塑造上。劉德華所創造的形像,無疑是極成功的,特別是在他剛正不阿的個性,與睿智機變的行動上,給人深刻的印象。

此外,劉嘉玲飾演的女皇武則天,雖然戲份不多,但她卻能表達出一個有血有肉真實感的人物,並非僅在擺女皇的架子而已。

 

現代推理類型的華語影片,凡欲用到古代背景的故事,可借用的素材,大概不外乎三種: 包公案、施公案、和狄公案。

包公案流傳最廣,施公案和狄公案較少人知,但很有趣的是,狄公案卻被一位荷蘭的外交官兼漢學家看中,不但將之翻譯成英文,其後他更以狄仁傑為主角,寫了24 本推理小說,此人便是高羅佩 (Robert Hans Van Gulik),便是他,逕以中國的福爾摩斯來稱呼狄仁傑。

 

其他的演員,飾演上官靜兒的李冰冰和飾演裴東來的鄧超,我卻覺得造型趨向詭異­而稍失了真實感。

唯一在故事上我覺得有可質疑傾向的角色,是梁家輝飾演的沙陀,他是通天浮屠的主要建築設計師,可是他本身卻是個刑餘之人,就是曾因犯罪而遭到處分過的一個官員,武則天是極其聰明的一位女皇,是否會毫不防範便任命他來設計,這應該是很可質疑的一點。

 

武俠小說內,除了打鬥功夫外,本片中還提到了另一項特色,那便是中國武俠的特產『易容術』,小說中,一般的易容術多半是在面部套上一層人皮面具,這個伎倆早已為西方動作片學去了,Tom Cruise 和 Angelina Jolie 的影片內,早已見慣了他兩掀開面皮,還以真面目的動作。但本片中做了大膽新的嘗試,易容是以『金針度穴』的方式來達成面部長期的改變,這在銀幕上當然不費吹灰之力便可做到,實際是否真能做到? 其實也就不必深究了! 不過,有趣的是,好像吳宇森的新片『劍雨』內,也對易容術做了新的詮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片的『金針度穴易容術』是在腦後的穴位上,深深刺入幾根長針,而採用這個易容術的角色,是唐高宗時的御廚,為了避仇,易容後躲入地下,而有趣的是,片中以吳耀漢與泰狄羅賓兩人分飾這一角色,確也是神來之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4443521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膽
2010/09/28 02:19
我記得無言說的易容面具!“虎膽妙算”是小學的我最愛看的影集。由此推斷,芭芥可能是個比我年紀輕的小師弟,所以記不得或沒看過。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0-09-28 06:39 回覆:
“虎膽妙算” -  1966 -1973

我小時候最愛看的電視影集有:
I Love Lucy  -  1951
Dragnet  -  1951
Perry Mason  -  1957
Gilligan's Island  -  1964
Bewitched  -  1964

妳只是喜歡放刁,卻是不老哩!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公案與包公案
2010/09/27 21:56
已經聽到消息,台灣和大陸將合作拍施公案,又華視有可能重拍包公案!
褚天舞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易容術
2010/09/26 09:04
小說中,一般的易容術多半是在面部套上一層人皮面具,這個伎倆早已為西方動作片學去了,Tom Cruise 和 Angelina Jolie 的影片內,早已見慣了他兩掀開面皮,還以真面目的動作。

以前的電視影集「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裡,是否也常用人皮面具?日久年深,記不清了.不知你是否記得?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0-09-27 19:27 回覆:
就我記憶所及,「虎膽妙算」時西片尚未學到這一招,因當時的易容應只是化裝,將同一演員,化裝成不同的面貌。而武俠小說的易容術,在電影中,根本就是以另一個演員來演,只在還我真面目時,才由主角假裝自脖子底下,將面皮掀掉,變回自己。其實這一招還是很假的,但在電影中將就還能用用! 希望「劍雨」中會有新招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