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陽三煞半】系列小說 第一篇《金瓶麗人》
2019/12/08 20:06:37瀏覽691|回應0|推薦31

【陰陽三煞半】系列小說             第一篇  《金瓶麗人》

第一章  藏春塢麻葉子蒐秘                          淳于芭芥 

《金瓶麗人》也是我的一篇舊作,為【陰陽三煞半】系列的第一篇。背景是明朝中葉,明世宗朱厚熜的嘉靖年間,地點北京,當時丞相嚴嵩當道,與兒子嚴世藩狼狽為奸,賣官鬻絕,殘害忠良,魚肉百姓,政治黑暗,為明朝國勢走向衰敗的轉折點。

有明一朝,宦官為禍演變最烈,而高度極權的皇帝天子,幾乎沒有一個懂得體恤天心關懷民間疾苦;於是造成宮裏宮外,朝堂民間,一個整體『變態』的社會。朝廷設置了錦衣衛、東西廠的秘密偵緝組織,爪牙伸佈全國,無孔不入,形成了所有人民的黑色恐怖。於民間,像《金瓶梅》這樣的黃色書刊和春宮春畫、淫器春藥,充斥市場,甚至廣受繡閣閨女們的歡迎收藏。

但奇蹟式的,在這樣一種變態的社會心態下,明朝中葉以後,資本式商業經濟在民間開始萌芽;更難能可貴的,一種於現代方開花結果的科學精神,也自民間開始萌芽生長,與稍後經由天主教耶穌會教士傳入中國的西方文藝復興期的科學知識,交互輝映。也因此我們今日傳下了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宋應星的《天工開物》,徐霞客的《遊記》,徐光啟的《農政全書》等。

這是《金瓶麗人》一書有關明朝歷史的背景,而書名有「金瓶」字樣,自然與《金瓶梅》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我就是從《金瓶梅》書中借出了一個角色──宋惠蓮,使她起死回生,改名「西門二姐」,敷衍出另一番故事。

這卻不是我的獨創或新發明,因為『金瓶梅』本身就是由蘭陵笑笑生自『水滸傳』中,借出了潘金蓮、武松、西門慶等人物,以全新寫實的手法,展現了明朝中葉後,社會上的種種頹廢腐敗情形。

宋惠蓮於《金瓶梅》內,先遭西門慶逼奸,後又因來旺被害,遂看穿了西門慶醜陋的面目,欲上吊自殺,卻被北京西山八付庵主持『八怪神尼』救了下來,並授以武功,讓她跟著八怪的另兩名徒弟,麻葉子與安姬一起行俠江湖,除暴安良。

《金瓶麗人》乃《陰陽三煞半》這一系列武俠小說的第一篇,因此,與這三位女俠聯手闖蕩江湖的,更有三位男俠,他們是北京東門書院的現任院長──東門士長,師弟──東門浪子和西門小丁。

那麼《陰陽三煞半》這「陰陽半煞」又是怎麼個說法?原來東門浪子收了一個「狗徒弟」--大黃。而八怪神尼救下西門二姐時,將潘金蓮豢養的「雪獅子」大白貓(本來是被西門慶摔死的),也救了下來,並改名為「翻版貓」。這一貓一狗便成就了「陰陽半煞」!

希望這樣一個故事,能給讀者帶來一些新奇有趣的感受和經驗。

《金瓶麗人》將於每週一更新。下週將先貼出全書的『角色介紹』,再下週貼出總數六十篇的章目。之後便一章章的正式開始連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3119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