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續集(完)
2015/02/11 04:35:29瀏覽2836|回應24|推薦178
窗外的雨淅瀝嘩啦地下,看樣子身上的風衣擋不了多久。向旅館借傘,冗長的等待和填單,不禁疑惑為何這個國家的人們對彼此如此不信任。

地鐵站買一卡通,正與票務人員交涉時突然有只拿錢的手從旁伸入窗口,我轉頭居高臨下地看了瘦小中年女子一眼,站在身後的家人似乎意識到殺氣,趕緊擋在中間。待辦妥票務,家人揶揄地說:『我們應該謝謝她想替我們付錢的心意!』

上海博物館內人聲嘈雜,安全檢查人員要求我們喝一口自己帶來的礦泉水,家人不解,『只是證明是水⋯⋯ 咱是在中國,就喝吧。』我勸道。

--------

計畫到黃陂南路上的湘菜餐廳午餐,按址尋去,遇上新天地旁展覽活動,被誤為受邀者,趕緊拉了家人逃離現場。來回走了許久仍不見想去的餐廳,問新天地的警衞,原來那一家風評好的餐廳早已遷離,而取代的餐廳服務員在我們先前問路時說從未聽過,並極力推薦我們在他們餐廳用餐。

雖然早已提醒過家人,對於人們大聲量的清喉嚨和隨地吐痰,仍驚得我們快步跑開,深怕被吐痰者無意射中。

走看石庫門博物館,想像舊時的生活景象和落魄文人賃居小樓間的畫面,竟嚮往起那樣子的生活來。在法租區遊走,想起附近一家粽子店,抱著僥倖心理前去交涉特製無肉蛋黃粽。

『不可能!沒肉不會好吃。』店家想也不想地回道。
『這⋯⋯ 您吃過嗎?怎麼知道不好吃?⋯⋯』

話未說完,家人拉著我往外走:『討打嗎?在別人的地盤上,別妄想了。』

--------

捨命陪家人體驗上海地鐵,想不到地順暢和不擁擠,頗為驚喜。

特地前去舊英國領事館後方尋找台灣味,那兒有家鳳梨酥店。大雨滂沱也沒絲毫減少想嚐家鄉味的心,可惜無動力的店員、即將過期的鳳梨酥和淡而無味的茶,抹殺了思鄉的味蕾。

再訪足浴,碰巧遇上基層按摩員被違反契約法的對待,忍不住為按摩員發聲爭取權益,和管理者對峙。事後家人擔心按摩員會被報復,要我寫信給雇主投訴。我有了第一次被按摩沒有大笑的經驗。

--------

退房時請旅館代訂計程車,『出去左轉路口招手就是了。』櫃檯人員答道。

路旁等車時,燈號一換,忽然車從四面八方竄來、家人驚呼連連的驚險鏡頭,直至今日依然鮮明。

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風趣開朗,建議我們不必特別去搭磁浮列車。

『那是給觀光客搭的,不會比直接打車去機場快!』

我們雖然不趕時間,但是司機一路解說上海,讓我們心生好感。上了高架快速道,超車、高速變換車道、按鳴喇叭一樣不少,我們在抓緊車門把手和互握之間開始考慮搭計程車去機場決策的正確性。

--------

『現在往右看⋯⋯』計程車剛進入機場區時司機解說道。

『這一棟第一航廈是請法國建築師設計蓋的,美觀大方,多體面!』

『現在⋯⋯』車隨著彎道轉了一百八十度,『右邊這是第二航廈,花機票錢包吃住高級旅館、高價請挑剔而且使用材質一定要進口的法國人不划算,中國人想省錢,抄襲一下就蓋出這個四不像了,花費比第一航廈三分之一不到!』

在我們拭淚大笑聲中,聽見司機呵呵說道:『中國人老幹這種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208468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起博物館入口的檢查哨
2015/02/12 01:53

十多多?年前我們去德國的美國領事館,同樣在檢查站被要求喝水瓶的水!

一直在猜是否懷疑高濃度酒精? 那個可以爆炸嗎?懷疑

端上這櫃食物請熊吃,突然想起熊吃素,但是熊吃海鮮否?

ROES餓餓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2-12 02:58 回覆:

美國領事館怕報復,不管在那一國都戒備森嚴,咱台灣的「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就沒這問題,最多擺個警衛在門內納涼。

熊不吃紅肉,所以海鮮不忌,請多多益善,謝謝!

p.s. 熊家的酒釀吃完了,要等下次去倫敦補貨才有。請耐心等待!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按摩員見義勇為
2015/02/11 23:56

給熊拍拍手

送來奇異果酥以示慰勞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2-12 01:19 回覆:

還是賈媽好心啊!補償那一天在雨中走了一段路吃到不足的家鄉味。

在法令不全的地帶看有權勢者欺負弱勢者,令人覺得無力。如果賈媽在那兒大概也會想站出來擋在弱勢者前面。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19:56

中國人老幹這種事

公司在對岸設廠.常常有所謂環保人員到場裡問東問西.

我們家老爺子交待台籍幹部:一律亂亂答.就是不給正確數據..

因為那些環保人員明顯都是來摸底的.誰知哪一天會在隔壁複製一個廠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2-11 21:23 回覆:

哇哈哈⋯⋯

就像郭靖黃蓉給歐陽峰抄寫解說相反的九陰真經一樣!小心歐陽峰倒著練,還是武功錯亂的武林第一啊。Fox oh ya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10:54

叫你喝一口以明志,夠寬大。

日本機場滿瓶半瓶全部沒收!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5-02-11 17:10 回覆:

全世界重要機場於九一一事件後對液體的安檢措施,並不能遏止恐攻份子的的活動,造成的不便和無謂恐慌頗受大眾詬病。

至於博物館,以我們行走過的國家經驗,中國的X光、人體感應器、要求喝自己帶來的水和強制要求寄放背包等等措施,的確很特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