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鄉索驥
2017/11/08 10:53:05瀏覽2784|回應12|推薦133

幾年前某一日,母親要我跟著回她的老家,路途不算長,卻拉遠在蜿蜒拾級驅上後那片寬闊蔥鬱靜謐山林,即是孕育傳統客家人硬頸打拼精神領地,也是我儲值童年時光重要一環。

其實,那裡沒有任何親人蟄居,已經不能稱作咱(阿梅)註:(客家語-媽媽)娘家了,超齡的老屋早已變賣,我甚至10幾年不曾再去過,易主幾次根本都不清楚,只知道小舅承租下來是為了挖後山的竹筍,而我們此行的目的也是為此。


到達前,沿路環伺觀望,山嵐依舊豐美,依舊如當年那般雲遊幻化高深在心裡....然這股莫名期待與騷動又怎麼回事?等等,這裡好像要拐個彎,再來會經過山腰上唯一一所偏鄉國民小學,(還在?不愧是歷史悠久的母校~)旁邊看起來稀稀落落幾家戶厝,不知映照在晚霞中是否有遙居飄渺境貌.....(悄悄打量了個好角度)。越是挺進記憶越是翻騰,恍如是部黑白紀錄片,漸漸在眼幕垂降放映。啊~對了,想起每逢一下雨就泥濘難行的顛頗土坡!!唉呦~老是黏軋陷住我們家那台可憐中古小貨車輪不給走呢~父親雖然氣極敗壞卻也無可奈何地輸給母親的歸家省親路,(推給月老牽的線太糾結),不能添亂幾個小腦袋瓜們只好紛紛探出車窗外,仰望著天空,俯視著邊崁尋找任何好玩新奇事物,就盡情戲謔打鬧消磨無聊,以便時光恣意在車裡流轉啊等候咱們長大吧~還等著有一日像這般懷念這樣感覺近鄉情怯......

當然,現下路況成為順答流利水泥地,而且天氣還算晴朗。

突然,耳邊聞風傳來凶狠狗吠聲.....應是後進開墾者所飼養,似乎警告我們即將快到達閒人罕至深林腹地。先輩們的祖籍,究竟是誰最早踏入,怕已分不清了。(如果螢火蟲依然肯飛舞棲息的話,這點要如何證實呢?)我的驚惶可不比那嘶咆嘯遜色!!看見很多區域居然消末無蹤或是剷平,懷想起.....在很多年前,克服頭皮發麻,心慌顫慄著得摸黑走下一層一層階梯,由不得你不能不去的古老舊式廁所對幼小孩童是多麼大挑戰~原本環繞屋前一整排散發陣陣幽香的含笑花欉,清新脫俗~聳高黑瓦覆頂,木造屋簷主體撐柱,下斜兩旁依附而立側室外皆有木質滑動推門,泥牆糊成的土角厝,相當特別。由塊塊石頭雜草交相堆疊鋪通至後山的羊腸小徑,處處隨興富饒綠意盎然滿天地野鄉錦瑟,不時緩慢升降飄忽張翅各類粉蝶兒,蟲鳴鳥叫啼語不斷演活自然璞真..........
光陰荏苒,現在突如曠晾一片停車空地跟修繕過後的水泥牆房舍,僅依稀還殘存主體老屋架構樣子,快速朝我腦門重擊敲碎了舊時印象與思念,裡面陳設早已經大大改變風貌,如此地陌生不同被水泥現代給僵化進駐了尤其那土高堆砌柴燒散溢裊裊氤氳的黑鼎圓鍋,是滾出日常洗滌熱力來源,這火灶卻被移除掉成為浴室廁所間,再也不用走遠去外面,的確便利~但,心中逝去的又何止是舊物不在那種荒涼,彷彿有種哀傷吶喊喚給自己聽。

從前,只要父母親農忙,就會把幼小的我託給外婆照顧,有時去得很早有時遲近黃昏,根本無法了悟這麼奔波來回是多麼不易,總覺得雙親又無端拋下我,滯留予鬼魅魍魎出沒的山林,都怪老一輩人也這麼嚇唬哄騙,至今仍記憶猶新那座大笨鐘報時所敲響的震顫,加上外公鼾聲雷動的午後餘音繞樑,不能獨自出去嬉戲會被魔神仔牽引的告誡,被迫收錄視界腦瓜裡遐想漣漪神秘盪漾不已.....
貪婪著吸允芳草氣息,咀嚼著瀰漫林間清香,啊~這就是母親的家鄉,併入我記憶中懷念的味道,即如(引用)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外婆的陪伴是祥和溫馨且真真切切,甚至因此有幸遇見了,綴亮整個夜空中閃爍繁點星光,密集而紛飛幻化迷離燦爛,無論是仰望天上密佈的還是低迴繞近身邊這些振翅嬌客~會一生永遠難忘。

走著走著,母親並未對這方孕育過她的大地多說些什麼,畢竟傳承已然不在手上,承接下來的也許只有老時代羞澀的情感吧~捫擱在內心深處未曾探索出口彷彿只要隔代遺傳自能有所意會的親愛,領受多深就有多無價寶貝,外婆呢?是不是也這樣無聲無息包覆度過人生......沒關係喔~我知道。由我擦去妳們的熱淚盈眶,然後滿懷揣放手心裡恆溫,將來,會有下一代明白這始末。
踩踏陌生不曾上渡的叢舟,漸行漸遠的房舍後山竟生長著大片翠綠竹林,一直往觸目雲霄高處延伸,像批壯碩行軍大隊挺拔茁進,枝葉青蔥密麻地爭先恐後遮蓋了擎天,偶有幾道光線透射照亮,才不至於誤解現在仍是白日當頭,雖然蔭涼但感覺異常魅影森森.....好像隨時突有什麼閃現因此嚇得汗水淋漓,寒涔涔地.....冷颼颼.....欸~有古怪!!就是橫行於山林鄉野俗稱:魔神仔嗎?原是長輩們這般阻止的禁地嗎?果然在人煙稀少處不自覺就會多做聯想,但是母親已經動手開挖起來,(嗯...淡定走過無數山頭的經驗值),趕緊亦步亦趨撿拾幼筍,暫且拋開雜念,等蒐籮到定量,就可以下山了。
來這麼一趟回朔感觸良多,不管誰背負誰的行囊,將帶著感恩懷舊之情離開,也許這是最後重溫童年那段失落的時光,心會謹記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inglife2017&aid=1089825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9 10:39

啊,挖竹筍!

一直好嚮往呢,呵呵...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8-08-21 01:07 回覆:
呵呵,是啊~
挺有趣的
可是像這種有坡度的竹林
挖起來很累
得四處走動
體力還要好才行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6 04:07

客家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註:和 Sapphire 一樣:是「限 2,400字的受災戶」;接續樓下得分兩批。抱歉!)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8-02-18 18:31 回覆:

無妨,無妨^^

謝謝您的連結分享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6 03:48

正月初一來拜年及重讀「懷鄉索驥」(及 Sapphire的「百蛇傳奇」,哈哈哈)~~很喜歡文中的客家味。最近被優迪園中的魔神仔干擾,常往美濃一帶跑跑,除吃客家板條、鹹豬肉、豬腳蘿蔔….. 外,還去鑽小巷、尋老屋,也下至荖濃溪石灘獵石、聽滿空鷹唳及溪水漱石,享受天籟及懷舊之情。前天在美濃買到一塊蒸了 72 小時而成的客家古法紅豆年糕,除夕夜,一邊讀大作,一邊「開吃」,口感、美味無與倫比………….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8-02-18 18:29 回覆:

承蒙陸游先生不嫌棄

竟把這篇文又重讀一遍

也許某些鄉間風情勾起您懷思了

呵呵,我自個兒倒沒覺得有客家味飄散

應該就是草根本性外露不自覺啦~

您說了許多客家菜

想起小時候媽媽做的薑絲炒大腸,鹹湯圓,粄粿...

還真的有些懷念呢~

(ps.我們家在台中東勢那邊,是個水果山城)

今年過年吃了菜頭粿,已經很滿足了

謝謝您的到訪

祝~*新年快樂*~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8 09:41
好文   祝順心ROES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8-01-09 23:22 回覆:

感謝來訪

也祝福您新年好福氣又順遂^^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18:07
還以為ps很難的,初級班上得頗有心得,加上小朋友幫忙解說,今天的廣告就是自己合成的。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8-01-02 23:56 回覆:
嗯嗯,很有妳的風格
俏皮又可愛
(可...會不會被原圖作者給...)
(有些小擔心)

這八仙過海?果然是神劫中的神救援!呵呵^^
好,來去一探究竟。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22:53

湘,2017即將尾聲了。現在每天都在打掃,為了過年。今天還在學陶侃搬了一天的書磚,累死我了。

去年跨年跑去宜蘭的棲蘭山莊,還去山上看雲海,我們很幸運,能夠看到一大片的雲海。

幫我做森林導覽的女士,是宜蘭某學校的老師,她說了些話很令人深思。

當時六輕本來要設在宜蘭,被宜蘭的縣長拒絕了,她說我們可以拒吃拒買黑心油,但不能不呼吸。

那些話,讓我聽了十分的難過。南投也屬於過度開發的地區,以前我們自豪有最清新的空氣,現在

空氣品質在全台是屬一屬二的差,受到了雲林六輕的影響。這就是我們要的環境和未來嗎?

2018年希望我們都能有口乾淨的空氣吸,少一些肺腺癌的疑慮。加油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7-12-31 23:46 回覆:
註:打好的回覆居然閃跳
這是第二遍...


關於空污
已經幾乎籠罩全台了
沒人能逃離這危機
就在這跨年夜
施放的煙火
究竟該歡騰叫好
還是掩面沉默?
年一樣的過去
日子都得繼續...
只能希冀未來有所改進
還大家風和日麗的氣息囉~

跟雪霏兒說聲晚安^^
~*新年快樂*~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09:34

湘早安。開心

說到坐車,我也差不多都是睡得不省人事,說也奇怪從沒睡過站。有一次,我醒來後,發現我靠著一個男生的肩膀,更好笑的是那個男生也睡死了。在旁人的眼光中,我們兩人可能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吧?!好笑

我本身也沒遇過公車色狼,大概我一付不可口又很危險的模樣,遇者必死!怒

不開放推薦,純粹只是想聊聊。我不需要去看推薦的人,誰來過我也知道。所以不必有負擔,有話就留,沒有看過就走。想聊就留言聊聊天,都可以。之前曾開放過推薦,後來又覺得麻煩,取消後,就沒想要再改回來了。哈哈哈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7-12-19 14:31 回覆:
哈哈~會被認為是情侶小倆口
>>>粉恩愛...
為啥累成這樣,到底?!

睡時同伴行
醒來各分途
就當夢一場



原來還有這段曲折
呃...
我是說推薦的設定
能夠不被得失心給左右綁票
只果斷向前看也要有深厚功力呢~
真的很佩服雪霏兒的瀟灑^____^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5 17:39
中午吃飯時和同事聊起往事,提到學生時代,坐公車時遇到公車之狼的事,分享給妳:
某年,我和鄰居大C和小C兄弟,去參加柔道檢定完,一起搭公車回家,途中一位穿著迷你裙的小妹上車,就坐在靠窗的位子,接著一個中年男子,也跟著坐下來了,在她旁邊靠走道的位子。
過了一會兒,我看見那個小妹,神色慌張的向我們望來。(那時候,可能是我們的年紀和她最接近,都是學生。)我們看見那個中年男子伸出祿山之爪在小妹的的大腿,上下其手,然後越來越往裡摸。我的火氣就越來越往上冒,拳頭揑得吱吱作響。
大C看我快要發作了,就按住我的肩膀說:看我的。他對小妹說:小姐我人不舒服,先讓我坐。那個小妹馬上起來讓坐。穿過那位中年大叔時,他還不忘把手伸到她裙內摸了一把。小妹都快哭出來了。
大C一坐下來,捉住那個中年大叔的手,往他那毛茸茸的大腿一放(學生時代天熱都穿短褲),大聲說:你不是很愛摸嗎?給你摸個夠。你摸呀!你摸呀!好笑
中年大叔幾次想脫離大C的魔手,都被小C給壓回座位去。後來那個大叔很狼狽的逃下車,臨下車前,我還補了一腳把他踹下車。
現在想起來,還不免覺得好笑,多少年沒再坐公車了。哈哈哈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7-12-17 21:58 回覆:
幸好妳還有鄰居一起乘車
不然那...中年大叔,慘了!
他不知道,若是妳出手絕對別想健康離開...
哈哈哈~到底誰被誰救哩?
(嗯嗯,還真妙~)

說到求學時
也是需要天天坐公車
慶幸沒遇過什麼色狼
不然車程遙遠常仰天呼呼大睡的直流口水
毫無防禦力
興許是樣子太醜沒人敢下手啦~


有去看妳的小說
劇情越來越精彩囉~
真希望妳有設推薦這部份
即使沒留言就知道我去過了^^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22:35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09419456  

這是今天寫的回憶,雖然都是不好的,但也是一種歷程。好笑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7-12-12 14:36 回覆:

好的^^

感謝雪霏兒來分享喔~開心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20:48

小時候不知道什麼叫怕,也不知為什麼?大概是天生遲鈍。

之前公司有看到喇犽,我用空的塑膠袋捉了拿到外面去放生。同事見到我像見到鬼一樣,一直問我妳怎麼都不怕。後來我很認真的想了想,說會怕呀!但人比牠們還可怕。

發現那些蛇時,牠們都擠在一起,我還用手去戳牠們,冰冰滑滑的。怎麼感覺像鰻魚?後來我就不吃鰻魚,這應該也是怕吧!好笑

湘(Smilinglife2017) 於 2017-12-07 12:08 回覆:

啊哈哈~是女超人無誤

衷心無比佩服<(_ _)>

敢與之捉對廝殺.....

也是

該設防的,也許是人類呢~

很開心妳能再次來訪,無邊無際(忌)聊著

在這冷冷冬天,備感溫馨^^

希望妳的小說早日即集結成冊,遂願出書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