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揉一揉,腫起來: 認識肥大細胞疾病 (Mast Cell Disease)
2017/12/12 13:42:22瀏覽5955|回應0|推薦1

揉一揉,腫起來:

認識肥大細胞疾病 (Mast Cell Disease)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兩歲的小芸是個活潑健康的小女孩。這天媽媽帶著她來到了皮膚科的診間。媽媽跟醫生說: 最近在小芸背上發現了一個棕色的斑塊,奇怪的是在每次幫她洗熱水澡的時候,那個斑塊看起來似乎會變凸,周圍還會起了一圈像是蕁麻疹一樣的腫塊,不過不多久就會消失。有時候去搓揉那個斑塊,也會產生一樣的變化。除此之外小芸都很健康,這個斑塊似乎也不怎麼會讓她覺得不適。究竟這個是什麼情形呢?

 


什麼是肥大細胞疾病?

肥大細胞通常分佈在我們的血管周圍。 當肥大細胞在皮膚中的數量過多,我們稱作「肥大細胞增多症」。 肥大細胞含有包括組織胺在內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可能會在病灶被摩擦,加熱或患者使用某些藥物的時候被釋放出來。 在兒童中,這種疾病可能表現為單一病灶,稱作「孤立性肥大細胞瘤(Solitary Mastocytoma或簡稱Mastocytoma)」,或當病灶分佈較廣時稱為「色素性蕁麻疹(Urticaria Pigmentosa)」或「肥大細胞增多症(Mastocytosis)」。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屬於單一病灶的肥大細胞瘤。

 

肥大細胞疾病的病程如何?

病灶通常在出生或者幼兒時期出現,其大小和數量通常在最初的數個月到數年之間略為增加,但大多數情況下到學齡後最終會完全消失。色素性蕁麻疹的病程稍長,其黃褐色斑點可能在青春期開始消失。 患有肥大細胞增多症的孩子,通常僅有皮膚病灶,很少影響到其他器官。

 

如何診斷肥大細胞疾病?

臨床上,最容易判斷的方式是當輕揉或輕敲病灶後,局部會出現發紅、發癢和蕁麻疹般的膨疹現象,這稱作「達里埃爾氏癥(Darier’s sign)」。這是由於病灶內的肥大細胞受到刺激後釋放組織胺所致。有時反應較劇烈的話,也可能形成水泡。


 

如何治療肥大細胞疾病?

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若發癢厲害的話,可以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如果經常出現臉紅頭暈煩躁易怒腹瀉或厲害的膨疹,可以考慮長期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來控制。

 

 

肥大細胞疾病的潛在觸發因子

 

(此列表中的項目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問題,除非患者屬於較嚴重的肥大細胞疾病,才需格外的注意。)

 

物理刺激

運動,熱,皮膚摩擦,熱水浴,熱飲,暴露在冷的環境中(特別是游泳),陽光,情緒壓力,辛辣食物

藥物 (口服或注射)

阿司匹林,酒精(偶爾出現在咳嗽配方和小兒酏劑中),嗎啡,可待因,右美沙芬(咳嗽藥中的Dexomethorphan),非類固醇抗發炎劑(NSAID),普魯卡因(Procaine,一種麻醉劑),鴉片類鎮靜劑(Opioid),維生素B1,靜脈注射高分子量聚合物(葡聚醣)

藥物(外用)

外用抗生素含有多粘菌素B (Polymixin B)

全身麻醉藥

D-tubocurarinescopolaminedecamethoniumresperpine

X光檢查

顯影劑

毒液

毒蛇咬傷,蜂蜇,水母蜇傷

富含組織胺的食物

巴馬乾酪(Parmesan Cheese),藍黴起士,菠菜,茄子,一些紅酒,青花魚類(鮪魚,鯖魚,鰹魚,飛魚等)

使身體釋放組織胺的食物

酒精,蛋白,甲殼類(螯蝦,龍蝦等),巧克力,草莓,番茄,柑橘類水果 

 

(關於食物中的組織胺,可參考筆者的另一篇文章: http://blog.udn.com/SkinArt/14570228 )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0944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