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心理治療
2008/09/07 09:50:35瀏覽1010|回應2|推薦43
此間有線電視臺有一個叫做 ”家和庭院 “(Home & Garden) 的頻道,相當受到歡迎。他們整天播放一些教人如何佈置家和整理庭院的節目,也常常帶人參觀許多佈置得賞心悅目舒適的房子。我在廚房放置了一部電視,煮飯燒菜時就常看這些節目,看多了常給我一些佈置家的靈感和動機。的確經過用心整理的家是會帶給人很舒適的感覺和 好心情。

我的外婆育有九個子女,是全職的家庭主婦,非常愛乾淨記憶中的她總是穿著圍裙,把家清理得乾淨清爽,在舅舅阿姨離家上大學或服兵役,我就會看到外婆把被單全洗乾淨收起來,再用特製的塑膠床罩把床罩起來。一個大房子總保持得一塵不染。到了母親那 一代,由於母親是職業婦女,無法像外婆一般花那麼多心思在整家,然而每逢假日也會定期要全家做大掃除。到了我有自己的家,剛結婚前幾年還沒有小孩,大部份心思放在家裡,時間也多,家裡保持得算是整潔怡人。而孩子出生後,工作 加上帶孩子足以讓人筋疲力竭,常顧不到家裡的整潔。等孩子大了,各種課外活動一大堆,平時房間的清潔似乎被放在優先順序的最後一位,只有在重大節日或是客人來訪時才會大掃除一次。曾經想過請人打掃,但感覺還是不習慣而作罷。有一次感恩節前在 Supermarket 排隊等 check out。排我後面的太太頻頻看錶,跟我說等下有人要來家裡幫忙清掃她得先回家清理一下,不然打掃的人會覺得她家怎麼那樣髒亂。雖是美式幽默,但說出了我的感覺。

還記得女兒上大學前,我們去參觀東部有名的一所女子學院,十幾個高中生和家長们由一位聰慧美麗大方的該校學生帶領參觀學校的各項設備,最後按行程我們去參觀她的宿舍,開房間門之前她先向大家說了一聲抱歉,房間很亂請大家見諒,我們想這是客氣話,沒想到房間一打開裡面真的很亂而且不是普通亂。後來和位朋友談起,她大笑覺得我太古板,她認為因忙碌已經無法顧及表面是一回事,但也有時候跟個人的習慣有關係,有些大學還為了宿舍管理的方便,避免愛整潔的和不愛整潔住在一起發生衝突,在學生選宿舍之前都做了問卷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把這兩種學生分開住。

現代人也真是一代比一代忙碌,好像想要完成的事很多,沒什麼時間整理自己的居住環境。加上現代物質的豐富,大部分人都很難克制自己對物質的欲望,不斷的購買堆積,可是又沒有能力整理,零亂堆積的家只有讓自己的心情更為雜亂,有時候也因為雜亂無章找不到東西影響情緒而且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上周末難得空下一些時間毫不猶豫決定把時間用來整理家。一邊整理一邊丟掉許多不再須要的東西,也一邊告訴自己下回買東西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整理完後再吸塵又把家具上的灰塵擦拭乾淨。欣賞了東西都歸位後清爽的家,心情格外輕鬆生活也覺得較有秩序。所以我想在忙碌的生活腳步中,隔一陣子給自己預留一點時間,整理一下家會是很好的心理治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ysThursday&aid=2196891

 回應文章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8/09/13 20:05
清掃是一種運動 這是我在台灣的朋友們無法想像的事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09-15 07:58 回覆:
我想我懂你的意思。台灣的人每天步行的機會很多,運動量夠了。不像在美國,除了住在像紐約那種大都會之外,每天開車上下班,只從車庫走到屋裡,或是從停車場走到辦公室,除非你有心否則沒什麼機會運動到。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家事
2008/09/09 16:19

不知不覺也成為運動的一部分,抬著吸塵器上上下下的,有時又跪又墊腳尖的。做家事也是我沉澱心情的最佳時刻。

旅行時我會覺得自己胖了是因為沒有做家事的關係(是不是標準勞碌命?)。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09-10 18:04 回覆:
是啊!我也將做家事當成運動,而且是身心運動,做的時候都放喜歡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