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牙齒矯正記
2008/06/15 00:22:21瀏覽1805|回應3|推薦33
女兒從小門牙就長得參差不齊,剛開始還覺得挺可愛也不以為意,隨著年齡的增長,她自己開始常常照鏡子抱怨牙齒長得不好看。後來她 的牙醫也說該送去矯正,否則會妨礙自信心的成長影響深遠。終於在牙醫推荐之下找到一位牙齒矯正醫生開始進行矯正。

這位矯正醫生個性率直,服務態度也不錯,幹勁十足收了好多病人,由於牙齒矯正幾乎每個月都得看一次,有時候學校課後有活動必須換時間得大費周章,找不到時間時甚至會要求孩子請假去矯正,實在不怎麼方便。他請了兩位助手,一位專門接電話排時間,另一位則幫忙準備器材,檢查時傳遞工具。兩位小姐都很情緒化,服務態度時好時壞,常聽她們在辦公室吵架,每次不得已得換時間時都必須心理武裝起來跟她周旋。其間我們搬過一次家,開車去矯正來回得花掉一個多小時,加上他們的時間協調不好,大部分都得在候診室等上半個小時以上,其實牙齒矯正對小孩也不是愉快的經驗,每次一矯正回來牙床都疼痛不已吃不下東西。終於兩年半的痛苦換來一口整齊美麗的牙。

由於女兒痛苦的經驗,我和老公每次都和兒子開玩笑,男孩子不必愛漂亮,不管多難看就不必矯正了。說歸說兒子的情況更糟,兒子七歲多的時候,他的牙醫就開始說兒子的上下牙床咬合不好,有戽斗的現象,若不矯正以後牙齒會長不好,另外上牙床也多一顆往上長的牙,所以牙齒長得特別不整齊,等換過牙永久齒都長出來之後很可能須要矯正。想來想去。又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仔細研究之後,兒子也開始了牙齒矯正。這回我們比較有經驗,因為牙齒矯正是長期性的醫療活動,最好不要找離家太遠的,我們運氣不錯在離家五分鐘車程的距離找到一位 醫生。這位醫生為人幽默風趣,辦公室佈置得舒適怡人,請了四位助手,一位是辦公室經理負責診所事務的協調工作,一位專門負責接電話安排門診時間,另外兩位則純粹協助他的矯正工作,有四張診療椅。他的病人也很多,但他的協調工作做得好,把次要的工作給助手做,所以每次等候的時間都不長,效率極佳。工作人員的溝通技巧也很好,每次都把兒子逗得笑嘻嘻的。

一般矯正過程,由於戴了牙套,牙齒的清理極為不易,若不多加注意,牙齒矯正完成一口牙也爛光了。因此矯正期間牙齒的清潔工作非常重要。女兒的醫生個性較直,有一回當著一屋子等候的病人面前說她牙沒刷乾淨,十幾歲的孩子就覺得很乾尬,恨死那醫生了。兒子的矯正醫生對於這個問題的處理就比較有技巧。除了剛開始特別教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之外,每次看完牙就根據牙齒清潔程度給獎勵券,每次拿到獎勵券就在上面寫上名字,每半年抽一次獎,幸運者可獲得五十元禮券。這招似乎還挺有效,小孩都很在意的參予。兒子的牙齒經過 一年半的矯正也有極大的改善。每次去矯正都高高興興的,醫生及他的助手們和病人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這兩位醫生收費其實差不多,專業技術和敬業精神也不相上下。然而辦公室管理和溝通技巧的差別,給病人和家長的感受就有極大的懸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ysThursday&aid=1960053

 回應文章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好醫生
2008/08/26 02:18
做好一切檢查 我42歲時才做的矯正 我個人認為相當值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牙醫
2008/07/11 00:11
我也想矯正  但是小時老爸老媽覺得沒必要
現在老了  不知會不會太晚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07-11 09:21 回覆:
我的牙醫曾送我去 Orthodonist 那兒做 Evaluation。 記得 Orthodonist 說大約 25%接受 Orthodontic Treatment 的是大人。我非常怕痛雖然她一再強調,會覺得"Pressure" 不會覺得痛(?????)我最後還是沒接受矯正。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會有代價
2008/06/15 10:07

我女兒以前也矯正過牙齒

你現在經歷的我也經歷過

現在看他整齊的牙齒 自信的笑容

都值得了

Shirley D(ShirleysThursday) 於 2008-06-16 07:58 回覆:
謝謝您的安慰。我也看到了之前和之後的差別,只是有些折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