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瑟河畔四百里》四百里之最(下)
2009/10/01 15:14:28瀏覽1516|回應2|推薦27

最斤斤計較的數字

想要補充維他命:一顆蘋果100克;挨餓不會死,脫水肯定掛:一公升礦泉水1公斤;只進不出煩死人:超高纖維高麗酸菜一盒500克;想奢侈點喝果汁:一瓶1公斤;飯後來點甜的很幸福:巧克力Bar一條50克;米飯想的快發瘋:一包白米500克(還得有本事煮);偶爾吃麵也不錯:一包麵條1公斤……。

 

這般的行李陣仗,Shireen都不敢喊旅伴停車,只敢從後頭幫旅伴留下「勇於助人」的英姿。

(「助人?助誰啊?」拖著共用露營設備騎,這樣不是「助人」嗎?)

露營旅行雖可以自炊,可得好好算計的數字不是卡路里、更非價格,而是讓兩人斤斤計較的食物重量。超市自行採買不是問題,可偏偏超市就不在營地隔壁,也沒有像台灣這麼幸福,隨便一個轉角就有一卡車的便利商店爭先恐後搶著對你說「歡迎光臨」。更多的是,還來不及看清楚地名就發現自己已經結束了這「市區一遊」。

 

價格不是問題,熱量無所謂,重量才是最計較的數字,因為每一克、每一斤都得靠自己的弱腳奮力往營地拖,斤兩皆辛苦啊!

 

 

最討厭的事

以往旅行,不管是住民宿、飯店還是青年旅館,那張屬於你的床就是現現在那兒詭魅地招著手。往往是背包一扔,鞋也不脫了,比餓虎撲羊還快地就撲上床。這會兒,比背包旅行還累,明明就快掛了,可就是不能馬上倒頭一趴,討厭啊!

 

架帳不難,尤其現在帳棚設計的好,即使是陌生的帳棚也是一兩次後就上手。可即是在怎麼容易,就是比不上見床就趴容易啊!

 

 

最丟臉的景象

「丟臉的事?」哪有什麼丟臉的事!Shireen根本是一路滿心慚愧地騎車。

 

小時候也有騎車,但那單車不是同學的,就是全家共用的,直到六年前,Shireen終於有了人生中的第一輛車──腳踏車,一輛只屬於自己的腳踏車。還記得在單車店裡瞧東望西時,頭髮亂亂、滿嘴煙垢的老闆只用眼尾瞄一瞄Shireen之後,就帶著我到門口騎樓下那堆標著「特價3,000」、丟下一句話﹔

 

「我會送妳一個菜籃,免錢吶!」接下來氣也沒哼一聲就又鑽回去他店裡頭看電視。

 

「頭家啊~我真的看起來就是個『買菜婆』嗎?」心真的是受傷了!

 

在那個「練習曲」還沒開唱的年代,女人的單車除了騎去買菜、接送小孩以外,還會有其他什麼用途嗎?

 

老闆推薦也甭提了,乾脆自己看型錄、上網研究還比較不傷感些。左顧右盼好陣子後,最後決定帶捷安特的NRS3回家。

 

Shireen的小黃與旅伴的小紅都是捷安特家族的一員,很滿意喔!

「看中這輛登山車的原因是什麼?」

.

說實話,撇開一堆有看沒懂的技術性數字不談,單純的就是為了貪圖舒適的前後避震、亮麗的黃色,還有那自覺得很炫的商標浮刻。理由雖然膚淺,但選擇卻是正確的。

 

「Off road?什麼off road?」不管騎在什麼路上,從來也沒感覺到路況有多不好,舒服的很呢!而小黃那亮麗的外表讓Shireen永遠很顯眼,不會被撞到(騎單車,不只自己的眼睛要看,讓自己被看到更是保命的不二法則)。最後那炫又帥的商標浮刻更是從此成為絕響!

 

因為三個不太務實的選擇理由讓我們直到決定來趟單車旅行之時才發現問題──小黃的後車架上沒有預留安裝行李架用的螺絲孔位! 騎士如您,連用腳指頭思考也不需要:後避震又登山車的,這種車根本不是設計來裝行李架嘛!

 

也是自行車道。真的,不騙人!

看到階梯兩旁的小軌道嗎?腳力與臂力都很猛的,請自行扛車上階梯。與Shireen一樣什麼神力都沒有的,可是很快樂的好好利用這個「自行車道」。

平常週末騎車逛大街時的配備不過是壺水,大不了再把相機塞到把手置物袋,壓根沒想過要裝後行李架,也從來沒去看車架上到底有幾個螺絲孔。即使後來有找到專門給有後避震單車使用的後車架,也因為小黃沒有螺絲孔可鎖而放棄。短時間內只好先拿個那種固定在座管上簡易行李架撐一下,等回來後再來仔細找個負重與設計較好的行李架囉。

 

Shireen也希望多分攤些行李重量,可那簡易行李架的載重卻連用來裝逛街血拼來戰利品都不夠用──小氣的五公斤。這也就是旅伴沒有選擇的必須承擔大部份重量的原因。

 

也沒有真的去計算旅伴倒底是拖了幾公斤,一個帳棚、兩個睡袋、工具、用具……拉拉雜雜的,反正就是很重很重就對了。即便如此,Shireen仍是一路在旅伴身後追趕。人家少說拖著十幾公斤還依然一路呼嘯,而我只載著少少幾斤卻得咬牙猛追,這般景象,豈是「丟臉」兩字而已!

 

 

最猛的騎士

Shireen是弱腳,沒啥好談的。Shireen的夥伴一路拖著近二十公斤騎也沒多吭過一聲,是個猛騎士!除了身邊這個猛騎士,旅途中還遇到幾位必須起立敬禮的超猛騎士。

 

夫妻倆一起騎車露營旅行沒什麼了不起,神的是連還在喝奶的娃兒與包尿布的小孩也都一起拖出來了。夫妻倆的兩輛單車各掛滿四個行李包外加一堆疊疊樂,做爹的還得負責拖著裝有兩個小孩的拖車。 然後,每到一個營地後的工作分配大概是如此:

 

奶喝完了就趴在那,反正也還不會爬,趁這時候把包尿布的抓來餵飯。

包尿布的那個就先丟去放牛吃草,反正營地裡很安全。做爹的就開始一人架起三人帳,當娘的在溫熱嬰兒食品後得先餵飽哇哇叫的小baby。小baby吃飽後,換他去吃草,因為小baby連翻身都不會,叫他躺就躺、要他趴就趴,不會亂亂動,很容易掌控。而這時,很厲害的爹已經獨力架好三人帳,轉身去抓回那個包尿布的,因為當娘的正在準備晚餐,必須把小的逮回來好吃飯、洗澡、睡覺。做爹的與當娘的總是在帳棚裡把小孩哄睡後又鑽出帳來享受一下兩人時光,當然這當中偶爾還是得再次進帳去安撫被惡夢嚇醒的小孩。

 

這一連串的描述看起來並不特別,但看著別人做總是比較簡單,當自己真的這麼動手時就會發現,夭壽喔!很累耶!一天下來,拖著小孩、行李、露營設備騎了四、五十公里,這當中小孩怎麼地吐奶、拉屎是沒得避,末了到了營地後除了免不了的架帳、煮食,還有陰晴不定的小孩得搞定……。

 

這家子猛,全部家當連兩個小孩都一起上路啦!

(那小馬不是超猛家族的,是營地老闆的啦!)

更恐怖的是,這般日覆一日巡迴動作不是一天、兩天的野外踏青郊遊。這個家庭從德南的司圖加特(Stuttgart)一路往北騎,截至我們有緣地先後在兩個營地連續當了兩晚的鄰居時,他們已經這樣踩了兩個多星期!

 

帶著小孩旅行本就不是件輕鬆事,帶著「兩個小小孩」騎車又露營的旅行更是件值得大家起立鼓掌的壯舉,這般的騎士若不是正猛的珍禽猛獸的話,那該如何稱呼他們呢?

 

 

最好玩的東西

走過必留痕跡、騎過胎痕必在,把這些點線全串起來,就是張值得回憶的旅行地圖!

 

Shireen不Pro,一點也不。

(綜合以上之最,大夥兒想必已了解,這兒就不再贅述了。)

 

羊咩咩,乖乖吃草,Shireen幫妳把可口綠草的位置給記下來了,明年綠草長大時,要再回來喔!

上週那趟的平均速度是多少?這週這趟又攻陷了幾K?下次打算挑戰的高度又是多少?平均轉速?最高速度?……,騎士們對於分析這些數字很有興趣,而偽騎士裝個GPS旅行紀錄器又爲的是什麼?

 

第一. 紀錄器上有時間顯示,所以不用再戴錶出門,這樣手上就不會有個很好笑的白環。(更好笑的是,這居然是個理由!)

 

第二. 紀錄器上的即時速度、距離總合數字與騎乘時間......等等數字顯示可增進數字白痴對於量化的理解力。(笑吧!Shireen是數字白痴,多久?多遠?多快?完全沒概念。反正最後有騎回家,這樣就對了。)

 

第三. 紀錄器裡有當下位置的衛星座標資料,在需要救急時可以明確的告訴對方自己的位置。(再笑吧!但若真的在個每顆樹都長的一模一樣的森林裡出事時,看還笑不笑得出來?)

 

第四. 最後,也是最好玩的,就是畫出自己的旅行地圖,認真點的還可以把照片、註解也鑲進去。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誰說只有Pro才要旅行紀錄器?」

 

基於以上幾個好笑、好玩的原因,Shireen出門騎車逛大街時都會把紀錄器帶著。我不Pro,一點也不,但因為紀錄器的存在讓騎車樂趣之外又多了一種好玩的心情,有何不可?

 

有興趣玩玩嗎?試試看吧!

LUFF GPS旅行記錄器:http://www.luff.com.tw/

 

弱腳Shireen小聲說:

「四百公里?有騎到四百嗎?地圖上看起來好像沒有耶?」

 

紀錄器旅行途中有幾次電源耗盡卻沒被發現,因此有幾段騎乘資料沒有紀錄到,加上迷路、重複回頭路......一堆的,但最後加總差不多就是啦!大夥兒也就別計較這個唸起來還頗順口的數字囉!

 

「仔細放大Google Map後發現,居然有飛車過河、穿越建築的路線?表演特技啊?」

 

除了因為斷電而沒有資料點數,Google Map的限制還頗多,尤其是點數的限制導致無法將八天下來的資料一點也不刪上載到Google Map,因此地圖裡的路線點數是減肥後的樣子,很多地方都被「截彎取直」了,就請別介意,反正沿著路線跟著走、在轉換地形與街道圖間,您就可以看到Shireen這一路所瞧見的景緻囉!

 

*********

 

「GPS紀錄器只有騎單車時才好用嗎?可不只咧!」

 

跳臺插播:栗樹圓孔牛肝菌(Gyroporus castaneus,俗名Chestnut Bolete)是Shireen唯一可以辨識的食用菇。

簡單拌炒洋蔥與大蒜,起鍋前灑點鹽巴,如此就好吃的不得了囉!是因為自己採來的嗎?野菇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不同於超市裡賣的菇。

還記得德國秋日的好玩事有那些嗎?「找菇趣」就是Shireen在秋天時最愛的的散步覓食運動。

.

這在森林裡的好菇是沒有路標指示的,這次發現個寶地,不能插旗,也不能圍起來,想要在下星期找到它,沒有方向感的Shireen需要的正是這個紀錄器。(您方向感好,能在一大遍長相相同的樹林裡分辨出不同的樹或位置,那麼或許就不需要啦!)

 

菇纇們有各自喜歡的生長環境,再加上群居與沒腳跑不了,這天找到寶藏的位置在下次再度造訪時,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因此,GPS紀錄器有個自行設定POI (Point of interest)功能就非常好用了。

 

有了寶藏座標點,然後再配合Google Map,下次出發前先看一下尋寶圖,不敢說可以達到三秒直搗黃龍,但少繞個幾圈讓胖子少留幾滴汗總也不是壞事吧!

 

 

最不想面對的事實

「沒有鐵腿?!可踩了八天四百里,嘿嘿,應該苗條些了吧?」

 

可惡的親朋好友失望地聽到Shireen沒有鐵腿的消息後,居然這麼不避諱地挑起傷心事。

 

「想要騎車減肥?醒醒吧!」光騎車,只會越騎越肥!少了飲食控制,騎到掛也不會把油甩掉。Shireen的八天四百里換來的是又一公斤的肉肉。怪誰?怪自己那像頭禽獸的胃口囉!

 

 

最大的夢想

每次遇到人家問Shireen我打那來 ?我總是說:

 

「就是那個捷安特腳踏車的Taiwan啊!」

 

這麼回答總是比解釋「Thailand 」、 「Taiwan」或是「China」、「Taiwan」來得容易多。而在國外遇見單車上或漆或貼著「GIANT」字樣的騎士時,往往有股衝動要跑過去向他們說聲「Thank you」,謝謝他們支持台灣經濟。

 

我們台灣的自行車工業發展的早,成果也是數一數二的領先,尤其是車架更是許多大廠尋找OEM的地方。相較於我們的自行車工業,平民百姓的單車普及與使用率卻很可惜地不成正比。

 

不知道在地小人稠、守法觀念還有待加強的家鄉裡設置自行車專用道是否可行?但這總是一個希望,希望我們自己的自行車道能夠越來越多、越來越貼心友善。

真該好好謝謝「練習曲」在這幾年間的大街小巷傳。現在在台灣路上看到的單車騎士不再僅僅是穿著汗衫、夾腳拖,啪答-啪答地踩到巷口買醬油的阿伯,或是忘了上油、一路嘤嘤ㄟㄟ地趕到黃昏市場去搶最後一把蔥的阿桑。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又一群頭戴安全帽、身著有如第二層皮膚的緊身衣、專業卡鞋與手套更是比比皆是的帥氣騎士。當然除了「騎士」以外,更多更多的是不再單單的把單車當作種買 菜、接小孩的交通工具,而是休閒健身與興趣的大眾你我。

 

我們的自行車工業起步早,但與老百姓相關的友善自行車環境卻也因著早期的自行車普及率不高而未被重視。希望藉著這單車運動越來越興盛的年代,有一天,不需與機動車卡位的單車道遍佈,更盼望有天不再擔心騎在蘇花公路上可能面臨卡在山壁是被逼下太平洋的恐懼,而在台十五、台十七上橫行霸道的卡車也不再對我造成威脅,然後就這樣快樂悠閒地騎在「環島自行車道」上、唱著屬於我的練習曲。

 

在唱練習曲的同時除了遵守交通規定以外,如果您騎單車,請您禮讓行人;如果您開車,請您禮讓行人與單車騎士。唯有大家的守法與禮讓,這首曲子也才能奏出快樂又久遠的樂章。

 

 

弱腳Shireen小聲說:

「哪~越玩越野喔?北歐露營車克羅埃西亞南法是開車加帳棚、納米比亞還去弄個四輪傳動外帶車頂帳棚,而現在是騎車旅行,連帳棚也捨不得留在家裡啦。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勤勞?」

 

說到玩,哪有不勤勞的?雖然現在沒小時後猛、不認識「時差」,沒法下班後馬上拖著行李趕搭飛機,也不再飛機一落地就直奔辦公室打卡,可說到玩,眼睛還是會閃閃發亮。

 

當然也希望奔波一整天後可以馬上沖個熱水澡、賴在飄著洗衣粉香味的床上、悠哉漫步覓食去......。但相較於躺在草地上、聞著草香、看著星星、啃著麵包、胡亂閒聊......,Shireen還是喜歡露營那種不被關起來的感覺。

.

還有喔,露營可以減緩變笨的速度喔!因為有「需要」就得自己「創造」,所以手邊有限的器具總是能發揮許多無限的功用,也算是種學習啦!

 

**********

沒頭沒尾的嗎?趕快來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威瑟河畔四百里》出發,就這麼簡單

威瑟河畔四百里》四百里之最(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3362214
 引用者清單(2)  
2009/10/01 15:21 【《離家出走》】 威瑟河畔四百里》四百里之最(上)
2009/10/01 15:20 【《離家出走》】 威瑟河畔四百里》出發,就這麼簡單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經驗分享!
2009/10/02 08:13
甚麼時候,台灣的登山步道台階,也能在一側安上自行車道,那就太棒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10-04 22:28 回覆:

還不敢肖想到「登山步道」。

一開始,只敢要一般的階梯,如天橋、地下道之類的有這般陽春卻友善的「單車道」就很高興了!

一步一步來吧!會有那麼一天的!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猛騎士家族
2009/10/01 15:47
在台灣好像還沒看過連小小孩都帶出來單車露營的,頂多就是短程而已,真的令人佩服。

台灣的騎車風氣很盛,不過有些人單車行車禮節,實在是讓人很感冒哩;雖然大多數的車友們都很不錯,但就是會有些害群之馬。

我朋友們都在瘋小摺,不過我還是比較偏愛登山車,但還沒自己的窩,也不敢買,不然搬家就很麻煩了。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9-10-01 16:21 回覆:

那家帶著兩個小小孩、露營用具、騎單車旅行的家族真的是猛!

我連帶小孩逛街都覺得辛苦,小孩有時真的是很難搞定耶!

單車搬家?最簡單囉,直接騎去新家就好啦!

也有很多朋友瘋小摺,連我娘也是。不過我覺得小摺是很方便的定「平地」代步工具,真要騎它騎上個五、六十公里,若還有上坡,我想我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