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債券泡沫正步步進逼: 希臘破產的啟示
2012/05/18 16:26:27瀏覽323|回應0|推薦0
債券泡沫正步步進逼: 希臘破產的啟示

Rock / May 18 2012

從1981年以來美國長天期國債價格便走上了長達30年的大多頭走勢, 殖利率從1981年的14.14%降到2012年2%-3%左右. 也就是這一段期間債券價格漲了7倍左右.

但是同時期美國國債卻突破了14兆元. 以下為引用自” http://zh.wikipedia.org/”的說明資料.

“美國國債指美國聯邦政府欠美國國庫券持有者的金額。2008年9月30日,美國國債首次超過10兆美元[1],除以美國人口即人均32,895美元。若計及Medicare(公帑資助的長者和殘疾人士醫療福利)、Medicaid(公帑資助的貧窮人士醫療福利)、社會保障等福利項目,其負債達59.1兆美元[2]。在2007年,美國國債佔其GDP36.9%,總債務佔GDP65.5%。[3]根據中情局資料,美國國債佔GDP比率全球第26高。[4]2011年8月5日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A下調至AA+。[5]
2010年六月,美國國債突破十三兆,短短兩年多就增加了三兆,若再加計隱藏性負債,則美國負債超過一百兆,早就屬於破產的財政。”

奇怪的是美國一方面債務高抬, 另一方面債券殖利率卻不斷的下滑, 這種奇怪的現象得歸功於美元的國際地位, 讓美國人可以印鈔票換消費而不怕大家拒收.

但是債權人可不是傻瓜. 從最近希臘破產可以看出來, 在破產之前, 債權人會被”表象”欺騙, 認為希臘的破產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一旦信心潰散的時候, 這時後就要比賽看誰跑的快啦! 以赤字佔GDP的比率, 日本早就超過200%, 是世界排名第一名, 但到現在仍然安然無事, 原因就是買日本國債的都是日本自己人, 而他們對自己的政府還非常的有信心, 但是這個信心不會永遠存在, 只是不知道引爆點在何時罷了.

美國國債的引爆點在何時, 不會有人知道, 但是一直借錢, 然後一直以債養債在長期來講是行不通的. 最近歐洲債務危機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只有縮減開支, 同時增加錢投資在能增加生產力的實業上, 才是解決債務危機的不二法門. 就像一個欠債很多的人, 一方面要縮減開支, 另外一方面還要增加自己在技能培訓的費用, 好讓自己找到更高薪水的工作, 這道理是簡單易懂的.

以目前美國猛印鈔票的做法, 最終只會誘發美元的惡性通膨 (錢太多了), 最後當”傻瓜債權人”覺醒, 發現所拿的利息還抵不上通膨時, 利率的提升只是早晚的事情. 而一旦利率開始上升, 史上最大的美國國債泡沫便汲汲可危了!

雖然這幾年美國國債的收益還是不錯, 例如殖利率從3%降到2%, 獲利可達50%以上, 但是利率再往下跌的機率已經越來越小, 債券的泡沫會先從小國及体質弱的國家開始引爆, 例如冰島, 希蠟, 葡萄牙, 西班牙…, 最後火有可能會燒到大國身上, 對於投資在債券基金的人來, 千萬要小心謹慎, 別讓最近這幾年短期的獲利欺騙了!

聖經箴22:7中說: “ 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 欠債的不管是個人, 家庭還是國家, 到最後都是要還錢的, 而且一旦像希臘的破產發生, 欠債的人最終就會變成債主的僕人, 這是很值得每一個人去深思並警誡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646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