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電影票房女皇〔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上)
2007/06/16 22:52:45瀏覽3200|回應2|推薦0



 

 

我對經典舊片的興趣一直比新片濃厚(對我而言 一部電影推出時間沒超過40年都算新片)

儘管如此 自己偶爾還是會選幾部不錯的當代影片來欣賞

單就愛情喜劇的範疇來選擇 這十年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非〔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我好友的婚禮)莫屬

本片由個人蠻喜歡的美國巨星茱莉亞蘿勃茲主演

由於我實在喜愛此片

自1997年上映後 到現在大概看過近十次了

先簡介一下劇情:

 

 

 

 

茱兒(茱莉安)是個餐廳評論家

麥可是她大學時代的情人 兩人曾在大二交往過一段時間

但後來因為女方個性定不下來而分手

不過卻成為最好的朋友

兩人總在低潮時鼓勵支持對方

並且約定 如果在28歲時彼此剛好單身 就一起步入禮堂

 

就在茱兒28歲生日前夕 麥可通知她他要結婚了

對方是芝加哥百萬富豪的長女 20歲 目前還在大學就讀

不過要為麥可休學 麥可要茱兒到芝加哥當新人的伴娘

茱兒大吃一驚 因為內心底她是愛著麥可的 而且希望兩人的約定能實現

雖然心慌意亂 仍答應赴約 不過卻想辦法要破壞麥可的婚事

 

 

 

新娘叫金柏莉.華利斯(金咪) 是個活潑開朗 沒有心機的女孩子

由於交往期間 麥可已告訴她許多有關茱兒的事情

因此金咪對未婚夫的好友與前女友“一見如故”

當然這是她單方面的想法 茱兒對金咪可是充滿嫉妒與不滿 雖然表面仍裝得很有禮貌

華利斯一家對茱莉安相當友好 但仍改變不了她要拆開麥可與金咪

麥可喜歡唱卡拉OK  而金咪卻有個破鑼嗓

於是茱兒故意帶他們到卡拉OK 且讓金咪在店內數十人面前唱歌

想使她在眾人面前出糗 破壞麥可的印象

結果弄巧成拙 金咪的勇氣可嘉反而得到大家的鼓勵

也讓麥可感動起來

 






 

接下來茱兒的計劃是利用金咪

麥可是個體育記者 收入普通

可是他喜歡自己的工作 也不願因娶了個富家女便想靠裙帶關係轉換跑道

所以訂婚前就跟金咪協議好維持現狀

茱兒慫恿金咪要父親為他安排一個白領高層職位

金咪在一次三人約會用餐時提出這要求

不過惹惱了麥可 兩人在餐廳吵了起來

茱兒在一旁若無其事的觀看這場她一手導演出來的鬧劇

可是結果出乎她意料 因為深愛麥可的金咪最後讓步

讓這場爭吵以喜劇收場





 

 

無計可失的茱兒只好把她的編輯好友喬治從紐約電召而來

喬治是個男同治 是茱兒的好友

她將自己的苦楚告訴他

喬治仔細分析給茱兒聽 要她把話對麥可說清楚:

也就是向他告白 然後讓麥可選擇

 

茱兒聽取喬治的建議 準備對正在西裝店量禮服的麥可告白

可是在別人結婚前兩天才向他表白  這實在是相當令人尷尬的事

這時麥可瞥見正在附近鬼鬼祟祟的喬治 問起它來

結果無法且不敢對愛人告白的茱兒為了找台階下

竟然把喬治介紹成自己的未婚夫

而且邀他同去跟華利斯一家用餐

喬治只能配合演戲  與茱兒親密互動

不過離去前仍告訴茱兒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意說出來

縱然麥可不會選擇她

 


 

 

雖說隔天就要結婚了 但今天上午茱兒與喬治的舉動竟讓麥可嫉妒起來

他邀請茱兒共度下午  兩人乘船與一群觀光客遊湖

麥可回憶起往事 感性的告訴茱兒她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他說當喜歡一個人時 就要大聲的說出來

否則那一個可能就會很快的錯過了

這似乎道出茱兒的心聲

當麥可邀她共舞時 一面唱著他跟

她心情悸動得流下淚來

 

與麥可分開後 茱兒代替他去接準岳父下班

在後者辦公室等待時 她用 華利斯 先生的電腦打了一封信

內容是以岳夫的身份要求麥可的編輯辭掉他的工作

以便他能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但茱兒不知是否該寄出這封害人的mail

結果只把它存在電腦中

 

 

 

 

 

 

 


 

 

晚上 麥可送茱兒回下榻的飯店 他從櫃台收到幾封自己的信件

其中一封是編輯寫給他的 內容是開除他

原來下午茱兒打的E-Mail被 華利斯 先生的祕書寄出去了

她既驚又疚

麥可認為這是金咪搞的鬼 打電話跟她理論

兩人大吵起來 準新娘一氣之下 決定取消婚禮

 

隔天一覺醒來 茱兒卻收到麥可的電報──婚禮照常舉行

她大吃一驚 連忙去華利斯莊園的會場

原來金咪沒取消婚禮 麥可不曉得該如何是好

他要茱兒去問問金咪是否仍舊愛他

結果出乎茱兒意料 她成為兩人的和事佬

 


 



 

 

 

 

 

 

在讓麥可與金咪復合後 茱兒帶男主角來到一處無人的涼亭

雖然選的時機不適當 但此時她終於下定決心 向麥可告白!

最後還吻了他 後者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很不湊巧的 金咪來找他們 看到這一幕

生氣的跑開 麥可趕忙去追新娘 而茱兒也連忙去追新郎

 

茱兒跟到芝加哥車站 麥可在此追丟金咪

看到他坐在待車椅上煩擾 茱兒向他懺悔害他丟掉工作的那封編輯信是她寫的

麥可雖然生氣 但仍原諒好友

這時茱兒一心想贖罪 自告奮勇再去找金咪

終於在體育館的女更衣室發現了她

她真心懺悔 帶著言歸於好的準新娘回去

 

 

 

 

 

 

 

 

晚上六點 婚禮照常舉行 茱兒依舊是伴娘

婚宴致詞時 她將幾天的惡意破壞委婉的形容成一場夢

然後真心祝福新人

街著大方的將她跟麥可的定情曲〔The Way You Look Tonight〕送給他們

新人在準備去度蜜月前  麥可擠過人群 給了茱兒一個溫暖的擁抱 向她道別

然後茱莉安努力擠出一個微笑 望著愛人金咪離去……

 

 

 

 

 

 

 

 

這是〔新娘不是我?〕的大致情節

1990年代中期 在連續演出數部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電影後

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終於以這部浪漫喜劇創下美國1億2681萬

全球2億8720萬美金的出色票房

讓她鹹魚翻身 東山再起 成功重塑其影壇女王的形象

我在首輪推出時就已看過幾次 印象非常深刻

由於個人相當偏愛這個故事的 後來還買了VCD典藏

 

 

 

 

 

 

 

 

單就電影而論 〔新娘不是我?〕並非什麼經典級的片子

本片欲將喜劇與文藝片融合成一體 可惜不是很成功

雖然故事不錯 卻沒讓它完整的呈現在銀幕

導致整體結構看起來有點鬆散

它的喜劇笑點也不是很有趣  在剪輯上不夠緊湊

這是影片本身較明顯的瑕疵

電影在文藝部份的表達反而出色多了

我想票房的成功應該受益於此不少

這種情形在喜劇片上倒不多見

 

 

 

 

 

至於幾個主要演員的表現  茱莉亞蘿勃茲的表現可圈可點

卡麥蓉狄亞茲飾演的金咪也很突出

本片讓她受到莫大矚目 成為狄亞茲在影壇往前跨步的墊腳石

魯伯特艾瑞特的同志好友亦詮釋的很精彩

唯一的就敗筆就是扮演麥可的狄蒙特穆隆尼

雖然長相英俊 和茱莉亞蘿勃茲在外表蠻搭配的

可是表情木訥 演技平凡  在感情戲與內心戲的詮釋實在無法令人信服

如果男主角的演技能再稱職一些

相信這部電影應該會更加成功

 

 

 

 

 

 

〔新娘不是我?〕中的電影配樂也蠻動聽的

編劇應該是個60年代流行樂的愛好者

片中採用了當時多首經典名作

譬如片頭的60年代名曲〔Wishing and Hoping

黑人男女混合團體The Exciters1962年的暢銷曲〔Tell Him

潔姬黛莎儂(Jackie Deshannon)1965年的冠軍經典〔What the World Needs Now(茱兒告白後開車追麥可時汽車音響播的歌曲)

東尼班奈特詮釋的經典老歌〔The Way You look Tonight(茱兒與麥可的定情曲   總共在影片出現三次)

觀眾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喬治與茱兒 麥可與華利斯一家在餐廳吃飯時的大合唱:〔I Say A Little Prayer

這是喬治為報復茱兒謊所瞎掰的那段話中提到的狄昂華薇克(Dionne Warwick)原唱的60年代流行經典

I Say A Little Prayer〕因本片再度受到新一代樂迷的認識

亦風行了一小陣子

當然 卡麥蓉狄亞茲在卡拉OK那段破鑼嗓的表演亦相當逗趣

連麥可都被她那嘔啞嘲哳的嗓音怔住了

不過唱到最後 不但麥可 連茱兒都被她的勇氣所佩服

沒想到這女孩願意為愛人犧牲到這種地步 所以給予她由衷的掌聲

金咪在片中所唱的也是60年代的名曲〔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Myself

精彩的配樂的確讓〔新娘不是我?〕增色不少

這也是電影唯一得到奧斯卡提名的項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裸比
2020/04/02 13:03
新娘不是我是我最愛的電影,我看了可能不下50次::二輪、VCD、DVD、電視上播⋯⋯
很開心有人跟我一樣喜歡這部電影
希望有天復刻版上映可以讓我在再大螢幕看
真的很開心遇到知音(robbiefang2010@gmail.com)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0-04-13 23:59 回覆:

哇, 50次, 可見大大多喜歡這部電影

我只完整看完5/6次吧, 但常看精華片段--特別是茱兒/麥可遊河段

MBFW雖然是浪漫喜劇, 但感性文藝的部份不少

每次看到結局, 總覺得遺憾, 但或許這就是本片有異於其它喜劇的地方吧


魺夫@guest
Re: 〔茱莉亞羅勃茲〕的東山再起之作──浪漫喜劇〔新娘不是我???〕(上)
2007/06/17 23:12

這部我也看了N遍了 國中時候我姐跟男友分手陪她去看的

以前會覺得超好看 尤其是那個輪船上的對話 "當你愛一個人 要大膽跟他說 否則稍縱即逝 永無挽回" 很令人動容 還有那首爵士老歌 the way you look tonight

反正這部片具備了所有暢銷女性電影的賣點 多少女人曾有過前男友有新歡而想搶攤的念頭 而且這片也很真實地反映大部分的結局 失敗啊! 不然就有苦硬忍 這就是現實人生啊

加上那個時候的卡麥蓉狄雅茲 剛剛脫離早期艷星路線(摩登大聖 愛上明尼蘇達 等 常常演一些不蹈矩的壞女孩) 十分清新可人 也沒有哈拉瑪麗後誇張的諧星感(甜姐不辣 戀愛沒有假期) 跟茱麗亞羅勃玆很抗敵 不過女人都是會討厭金髮嬌滴的KIMMY不顧自尊地保住自己男人(其實她也沒表面上的那麼沒心機 只是不願意認輸吧 外柔內剛 一招通吃) 認同褐紅髮的知性女JULES強勢有取捨地不言愛 (心機重招數多 但是用錯指標 誤了時機)

總之 女性電影常常專注些芝麻蒜皮的小事 像外遇的揪擾 工於心計的鳩佔鵲巢 等等的事 小時後常常被姐姐影響跑去那樣的片 而且那張原聲帶以前聽到都爛掉了 那本小說的原著我也讀了 結局是JULES在半年後跟一個大帥哥訂婚 

現在回憶起來 我想 人生不只有"誰愛誰" "誰不愛誰"的多事春秋吧 真正可憐值得同情的邊緣人其實很多 他們不會在這部電影出現 若我要寫 可能會寫愛上明尼蘇達 慣竊犯與脫衣舞女的愛情 他們人生的美夢只是花2塊錢在賭城吃到飽 再旅館熟睡到下午兩點

[版主回覆06/19/2007 22:19:20]

當然人生不是只有愛情 我也相信你可以寫出觀點更廣闊的東西

不過新娘不是我是部Romantic Comedy  所以重心放在愛情也無可厚非吧

 

回答你另一個問題

我通常是用emule這個軟體下載電影的

如果你沒有 可以蒐尋看看

再打上珍哈露的英文名 應該可以跑出下載點(當然也要連對伺服器)

不過檔案很大 要看你電腦速度快慢

有時一部片可能會下載數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