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輯)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同胞手足
2012/08/25 00:56:40瀏覽495|回應5|推薦2

 

 

(特輯)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同胞手足

〔前言〕

好萊塢黃金年代影壇有不少兄姐弟妹

就來看看其中較著名的幾對吧

 

 

里昂巴里摩/伊瑟巴里摩/約翰巴里摩(Lionel BarrymoreEthel BarrymoreJohn Barrymore

 

巴里摩可能是好萊塢最著名的家族

第一代有著名的兄姐弟檔──里昂/伊瑟/約翰

三人算旗鼓相當 兄姐拿過奧斯卡 小弟則是巴里摩最閃亮的明星

第二代有命運坎坷的黛安娜/約翰.朱兒巴里摩

而第三代則有浪女回頭的茱兒芭里摩

里昂是公認的演技派 中年後他無論主角配角皆不挑

所以演出名片無數

我就看過他參與的〔大飯店〕〔塊肉餘生錄〕〔茶花女〕〔浮生若夢〕

伊瑟也是名偉大的戲劇演員 目前個人還沒看過她完整的一部影片 只瞄過某些電影片段

約翰則看過〔大飯店〕與〔瑪麗安東妮王后/Marrie Antonette

儘管只欣賞過兩部影片 但不知對他的生平比較了解 反而比里昂更熟

約翰的後半生因酗酒而悲慘 連他的一對兒女──黛安娜/約翰.朱兒命運也同樣不幸

一名早逝 一名個性乖僻

還好孫女茱兒芭里摩能繼承衣缽 再度於影壇發光發熱

 





 

--------------------------------------------

麗莉安姬許/桃樂絲姬許(Lillian GishDorothy Gish

 

麗莉安/桃樂絲姬許是影壇著名的姐妹花

但名氣卻相差甚多

麗莉安是美國‘默片第一夫人’ 妹妹反而常被姐姐的光芒所掩蓋

不過這應不代表桃樂絲成就不高 

她在默片時代算當紅的女主角 也跟姐姐合演過不少經典

麗莉安說過 桃樂絲對喜劇的詮釋就比她強上許多

只是兩人活躍於默片年代 能接觸的電影並不多

麗莉安我只看過1960年的〔恩怨情天〕 桃樂絲的影片則完全沒接觸過

 

 





 

------------------------------------------

 

諾瑪塔瑪芝/娜塔莉塔瑪芝/康士坦絲塔瑪芝(Norma TalmadgeNatalie TalmadgeConstance Talmadge

 

諾瑪&娜塔莉&康士坦絲塔瑪芝亦是默片時代的著名姐妹花

但娜塔莉1921年嫁給Buster Keaton就淡出影壇

演出電影不多

在影壇留名的是大姐諾瑪&小妹康士坦絲

她們也是好萊塢少數同時達到超級巨星地位的手足

諾瑪擅長文藝悲劇  康士坦絲則以喜劇見長

以好萊塢的標準 諾瑪&康士坦絲並非豔光四射的大美人

她們的成功除了實力與運氣外 諾瑪丈夫Joseph Schenck的力捧也是重大因素吧

目前我只看過諾瑪&康士坦絲電影片段

尚未觀賞過完整影片

(雖然我有下載到諾瑪的〔The Lady〕跟康士坦絲的〔Her Sister from Paris〕 但還沒看過)






 

-------------------------------------------

 

康士坦絲班奈特/芭芭拉班奈特/瓊班奈特(Constance BennettBarbara BennettJoan Bennett

 

康士坦絲/芭芭拉/瓊班奈特是另一組好萊塢姐妹

她們跟塔瑪芝手足有不少相似處

一來都是三姐妹

再者二姐早早就結婚組織家庭去 只有大姐與小妹成名

三來兩個家族都有人以‘康士坦絲’名之

四來皆有一名姐妹與大製片結婚(諾瑪塔瑪芝與瓊班奈特)

康士坦絲與瓊班奈特也是影壇少數能到達一線女星地位的姐妹

但跟諾瑪&康士坦絲塔瑪芝同時走紅 事業同時下滑不同

康士坦絲班奈特當紅時 瓊始終與巨星位置有點距離

等姐姐事業下滑後 妹妹才進入事業高峰期

由於我尚未完整欣賞過康士坦絲任何一部電影

所以對她的印象蠻模糊的 只覺得她是個時尚美人

至於瓊 我看過她1939〔The Man in the Iron Mask/鐵面人〕與1950〔Father of the Bride/岳父大人〕

我對瓊金髮時期沒有特別感覺 但黑髮時代的她就相當吸引我

一來個人比較欣賞深色頭髮的美人

二來除了髮色改變外 瓊的電影路線與形象也出現大轉變 朝向黑色電影發展

主演許多經典 成為40年代著名的蛇蠍美人

50年代的她又轉向母親角色

60年代再度因電視影集〔Dark Shadows〕受到矚目

難怪她會成為班奈特三姐妹演藝事業最長 成就也最高的一位


 





 

--------------------------------------------

 

奧麗薇亞黛哈佛蘭/瓊芳登(Olivia De HavillandJoan Fontaine

奧麗薇亞黛哈佛蘭/瓊芳登是好萊塢另一對成就出色的巨星姐妹

亦是唯一一對拿到奧斯卡女主角的同胞

不過也是少數因事業競爭與關係冷淡聞名的手足

黛哈佛蘭是姐妹生父姓氏

奧麗薇亞以以原名進入影壇

瓊為了與已成名的姐姐區別 選擇繼父的姓氏為藝名(她本名為瓊.黛.哈佛蘭)

1941年 較慢成名的芳登反以〔Suspicion/深閨疑雲〕比姐姐(同年也提名)先一步拿到奧斯卡女主角

謠傳姐姐欲向妹妹恭喜 卻被芳登拒絕

讓媒體揣測姐妹產生心結(從照片看來 表面上至少不是如此)

等1946年奧麗薇亞也以〔To Each His Own/風流種子〕贏得金像獎

瓊向姐姐致意 這回反被奧麗薇亞冷漠以待

姐妹關係一直沒有真正和解

據聞1975年後因奧麗薇亞沒有立刻告知正在巡迴演出的瓊母親逝世的消息

自此兩人不再說話

撇開這些私人情感關係不談

奧麗薇亞黛哈佛蘭/瓊芳登在事業上皆交出亮演的成績單

姐姐方面 目前個人只看過她的〔Gone with the Wind/亂世佳人〕

(其實我蠻訝異的 因為一直以為自己觀賞過奧麗薇亞許多影片

這可能是我對黛哈佛蘭的生平認識不少 且還寫過她的簡傳 所以才產生的錯覺吧

目前我身邊有下載到尚未觀看的〔The Strawberry Blonde〕)

妹妹的電影我接觸的較多 包括〔蝴蝶夢〕〔Suspicion/深閨疑雲〕〔簡愛〕〔一名陌生女子的來信〕〔劫後英雄傳〕

身邊還有一堆無字幕英語版 由於我的英文能力尚不足以全程看完 因此還沒觀賞

 

PS:雖然奧麗薇亞黛哈佛蘭/瓊芳登可能是本文關係最差的手足

但諷刺的是 在筆者蒐尋相片時 兩人卻是合照最多的姐妹




 

1942.2

瓊芳登拿到奧斯卡女主角時

從這張照片至少看不出奧麗薇亞因妹妹先拿到金像獎而有所不滿

 

-----------------------------------------

珍芳達/彼得方達(Jane FondaPeter Fonda

 

珍芳達&彼得方達是亨利方達的兒女

也是好萊塢的姐弟檔

但珍芳達的成就高出彼得許多

不但是影壇的票房巨星  也拿過兩座奧斯卡女主角

彼得的電影事業相對姐姐來說就沒那麼亮眼

不過我並沒有看過這對姐弟的任何影片

所以無法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晶晶@guest
Re: (特輯)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同胞手足
2012/08/30 19:50
其實好萊塢還有另一對有名的手足
就是華倫比堤(弟)與莎莉麥克琳(姊)
不過他們兩位活躍的年代不知道算不算黃金年代~

p.s順帶一提~珍芳達和彼得方達為亨利方達第三任妻子所生
而彼得方達的女兒布莉姬芳達亦為知名演員(但似乎已淡出影壇)
但其成就皆比不上珍芳達

[版主回覆08/30/2012 23:51:22]對喔
我都忘了這對姐弟
感謝大大提醒
我可以把黃金年代勉強延到60年代
那就可以把他們囊括進來了
珍芳達當紅時應該比老爸的明星光環還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