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元代畫家──趙孟頫的學生──以山水畫見長的[唐棣]
2016/09/16 00:12:48瀏覽311|回應0|推薦6

松蔭聚飲圖

中國元代畫家──趙孟頫的學生──以山水畫見長的[唐棣]

 

唐棣(1296-1364),字子華,號遁齋,祖籍錢塘(今浙江杭州),因先世在吳興做官,遷徙歸安(今浙江湖州)。

唐棣幼聰穎好學,文思敏慧,能詩善畫,有“奇童”之稱,以趙孟頫為師,常出入趙府,交往益深,不久馬煦升為刑部尚書,遂攜唐棣至京,延佑初進薦仁宗,以繪畫侍奉宮廷,在嘉熙殿畫屏風“揮灑立就,天子稱賞”,待詔集賢院,因而有機會遍覽歷代書法名畫。

 

元文宗天曆二年(1329)應詔在南京龍翔寺繪製畫壁,至順四年(1333)第二次北上大都,奉詔在宮廷作畫。

 

在郴州、處州、江陰、嘉興、休甯、蘭溪州、吳江等地均做過官,有政績。工山水,近學趙孟頫,遠師李成、郭熙,亦工詩文,晚年返鄉埋頭讀書作畫,生活較淒苦。

多幅作品收錄在不同的博物館內:《林蔭聚飲圖》軸、《霜浦歸漁圖》軸,《攜琴遠眺圖》軸現藏四川省博物館;《雪港捕漁圖》軸藏上海博物館;《雲浦駕舟圖》冊頁、《仿郭熙秋山行旅圖》軸藏臺北故宮博物院。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4%90%E6%A3%A3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36259/17215188.htm

http://www.wikiwand.com/zh-hk/%E5%94%90%E6%A3%A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867fed0102vq8y.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7412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