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代畫家/文學家──‘揚州八怪’之一──以善畫荷花著稱的[李葂]
2021/03/14 12:44:31瀏覽432|回應0|推薦10

[前言]

揚州八怪是清代乾隆年間活躍在江蘇揚州畫壇的革新派畫家總稱,即「揚州畫派」。具體人數亦不止八人,最多達十五人。今多採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目過考》的說法,指金農、鄭燮、黃慎、李鱔、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八人。

其他被稱為「揚州八怪」尚包括華嵒、高鳳翰、邊壽民、陳撰、閔貞、李葂、楊法等。

 

 ********************


清代畫家/文學家──‘揚州八怪’之一──以善畫荷花著稱的[李葂]

 

李葂(1691—1755),清代畫家,“揚州八怪”之一。

字嘯村,又字讓泉、磐壽,號鐵笛生,安徽懷寧縣人。工詩,善山水,兼精翎毛花卉,尤其善畫荷花著稱。

 

少年時考中秀才,名列第一。作詩迅捷,新警雋拔。

盧雅雨官皖時,最常識的文士,一為高鳳翰,一為李葂,後盧官兩淮,李葂便來揚州。

盧後因故獲罪,李感知遇之恩,留連揚州,以才名為鹽商所羅致。

他曾雲遊蘇、浙、皖等地,但常住地為揚州和南京。

盧重任兩淮鹽運使後,李仍在揚州,並請盧為其《嘯村近體詩》作序。

後受盧之薦,應博學鴻詞試,未取。

清乾隆十六年(1751),李又受盧之薦在龍潭面見皇上試才。

十九年後歸裡,病逝。

 

李葂的荷花繪畫在造型上繼承了八大山人(朱耷)的傳統,喜歡並擅長畫瘦荷、枯荷、殘荷,銀鉤鐵劃,富有力度,這是他桀驁、鬱勃心態的展示,但同時在在繪畫理論以及筆墨上又趨於圓潤,有石濤影響的痕跡。

李葂嘗至揚州寓賀園,曾為盧雅雨畫虹橋攬勝圖,著名于時。

《墨林今話》、《清畫家詩史》、《揚州畫舫錄》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D%8E%E8%91%8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8%91%82

 

https://kknews.cc/culture/8grxz5q.html

 

https://www.gushici.com/a_21994

 

https://www.itsfun.com.tw/%E6%9D%8E%E8%91%82/wiki-9513598-7991368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692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