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代畫家──筆法精整,設色明麗.精緻有餘的專業畫工──[盛懋]
2020/11/04 12:46:43瀏覽425|回應0|推薦9

元代畫家──筆法精整,設色明麗.精緻有餘的專業畫工──[盛懋]

 

 

盛懋,元代畫家,字子昭。生卒年不詳,但知與吳鎮同時代,且為鄉鄰,約在至正年間。

父盛洪,臨安(今杭州)人,寓魏塘,業畫。懋承家學,善畫人物、山水、花鳥。早年並得畫家陳琳指點,畫山石多用披麻皴或解索皴,筆法精整,設色明麗。

盛懋是元季專業畫家,當時被稱作“畫工”。因技藝高超,並能接受元代文人畫家的影響,其作品頗合士大夫階層的審美情趣。

但其畫與元四家的畫明顯不同,文人畫是寫胸中之逸氣,而他則是民間畫家,比較適合老百姓的欣賞。

所畫山水、花鳥、人物俱精,名聲很大,“四方以金帛求子昭畫者甚眾”。

《圖繪寶鑒》這樣記述他:“始學陳仲美,略變其法,精緻有餘,特過於巧。”陳仲美就是陳琳,趙孟頫的學生,其父乃南宋畫院待詔,故陳琳在技術上十分完備,既善用董源、巨然一派的畫法,也善用李成、郭熙一派的畫法。

盛懋顯然深受其影響,所以“精緻有餘”而意趣不足。

相傳,吳鎮「本與盛懋比門而居,四方以金帛求盛畫者甚多,而吳三門闐然」。吳鎮乃元四大家,可想當時盛懋享有怎樣的聲望。

傳世作品有《秋林高士圖》(台北故宮博物院)、《秋江待渡圖》(北京故宮博物院)、《滄江橫笛圖》軸(南京博物院)、《溪山清夏圖》(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和《松石圖》(北京故宮博物院)等。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B%9B%E6%87%8B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B%9B%E6%87%8B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386ney3.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mglezl2.html

 

https://read01.com/zh-tw/Q8mg3E.html#.X3teyHVS_IU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125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