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十大戲曲劇種──京劇的源頭之一──湖北[漢劇/楚調/二黄]
2020/03/29 00:30:14瀏覽854|回應0|推薦24

中華十大戲曲劇種──京劇的源頭之一──湖北[漢劇/楚調/二黄]

 

漢劇是中國的戲曲劇種之一,舊名楚調、漢調。(楚腔、楚曲),俗稱“二黃”。

清代中葉形成於湖北境內,民國時期定名漢劇。

(漢字並非取自湖北,而是漢水,或漢水上游之陜南漢中,漢中之名因與漢水有關,故漢調之漢或取自漢水。楚則是傳統上對湖北省的稱謂。)

主要流傳於湖北省,遠及湘、豫、川、陝、湘、粵、皖、贛、閩、黔、晉等省的部分地區。

漢劇原以秦腔經襄陽南下演變出來的西皮為主要腔調,後來又吸收了安徽傳來的二黃。

約有300多年歷史。早期同徽劇經常相互影響,在發展的過程中形成了荊河、襄河、府河、漢河四支流派。對湘劇、川劇、贛劇等劇種的形成發展都有影響。

清嘉慶、道光年間,漢調流傳到北京,加入徽調班社演唱,逐漸融合演變而成京劇。

漢劇是湖北省第一大劇種,也是陝西省的第二大劇種。

 

 

漢劇腳色共分為十行:一末、二淨、三生、四旦、五醜、六外、七小、八貼、九夫、十雜。

腔調除了西皮、二黃外,羅羅腔也用得較多。兼有歌腔、昆曲、雜腔、小調等曲調。高亢激越,爽朗流暢。末角以雍容的表演和醇厚深沉的唱腔取勝;旦行唱腔絢麗多彩,以聲傳情,聲情並茂。

漢劇伴奏因唱腔而異,皮簧腔主要以胡琴伴奏為主,嗩呐二簧、羅羅腔、昆腔曲牌等,則以嗩呐或笛子為主要伴奏樂器。

 

漢劇傳統劇碼有660餘個,唱腔優美,對白雅致,文本大氣,對演員文化素質要求較高,內容多是歷史演義故事和民間傳說,代表性劇碼有《斬李虎》《哭祖廟》《雙盡忠》《兩狼山》《生死板》《扣花鼓》《合銀牌》等。漢劇還有很多雜腔小調和豐富的曲牌。專唱曲牌的劇碼有《大賜福》《草場會》《五才子》等。

在清代同治、光緒年間,因漢口闢為商埠,復有科班組織,到民國初年,漢劇各派藝人多集中武漢三鎮,形成鼎盛的局面。

清末民初,成立了專科班,培養出余洪元、吳天保、董瑤玠等一批名角,漢劇開始興盛起來。

   

在中國戲曲發展歷史上,漢劇為京劇的形成作出過特殊的貢獻,對川劇、滇劇、桂劇、湘劇、粵劇、贛劇等地方戲曲劇種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是研究戲曲板腔體系、戲曲音樂結構演變的重要史料和進行藝術創新的資源

 

2006520日,漢劇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漢劇】游龍戲鳳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6948211/

 

【戲曲電影】【漢劇】《宇宙鋒》(195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0854923/

 

程良美《哭祖廟》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6708800/

 

《興漢圖》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4745127/?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2

 

漢劇《貴妃醉酒》 《宇宙鋒》、滇劇《芙蓉花仙》選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EWttBN16h4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5%89%A7_(%E6%B9%96%E5%8C%97)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1%89%E5%89%A7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740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gg98j5e.html

 

http://www.guoxue.com/?p=951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77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