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僧[大巧如拙]─日本詩畫軸精品─深受中國南宋院體畫影響之[瓢鯰圖]
2018/01/22 12:41:49瀏覽1031|回應0|推薦10

畫僧[大巧如拙]──日本詩畫軸精品──深受中國南宋院體畫影響之[瓢鯰圖]

 

如拙, 前後。日本室町時代的畫家之一,活動於公元15世紀一說日本九州人, 一說中國明朝時人,應永中渡海赴日本九州,後至京都,向日本水墨畫前輩吉山明兆(1352~1431)學畫, 博採眾長,自成一家遂成水墨畫高手。

他的作品融合生活之趣,突出滑稽的藝術美。具有極高的表現性。

《瓢鯰圖》為其作品, 作於1409年, 紙本墨畫淡彩,現藏京都退藏院。

 

15世紀起,在日本的一些大寺院內有些學養有素的僧侶詩人和畫家,他們經常受到貴族的青睞。於是,寺廟就成了達官貴人與僧人們談文說藝,互為酬唱的場所,共同探討中國宋代的文學藝術,並作畫吟詩。跟中國一樣,日本藝術家在畫的上部留出空白,供人題詩寫詞並裝裱成立軸,在日本稱作詩畫軸。

 

現存室町時代的詩畫軸,受中國南宋院體山水畫的影響頗多,《瓢鯰圖》便是詩畫軸中最富特色的佳作之一。

1415年前後, 如拙,奉將軍足利義持之命,作《瓢鯰圖》,風格近似中國南宋馬(遠)夏(圭),帶有一角式章法。

當時馬、夏山水在日本特別受到尊崇,大巧如拙也是日本詩畫軸新畫派的創始人。

 

《瓢鯰圖》以象徵手法描繪一個老漁翁,試用木瓢去捕一條鯰魚。這是一則寓言,內容上它表達禪宗一公案,以渲染玄奧的禪理;形式上則運引中國馬遠、梁楷的構圖與減筆法,展示清淡雅逸的水墨風格。

日本的詩畫軸,從這一幅《瓢鯰圖》上也可看到其風貌之一斑。

 

大巧如拙擅工人物、山水、花鳥,平生以馬遠、夏圭、牧溪、顏輝、王澗為宗師。關於他的身世少為人知,但他的嫡傳弟子是畫僧天章周文,是繼他之後又一位在水墨畫技巧上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繪畫高手。

《瓢鮎圖》成為室町時代繪畫的一個轉捩點,

日本的詩畫軸,從如拙以來,周文之後,又有雪舟等,這一譜系構成了室町時期詩畫的一條主線。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3%A2%E9%B2%87%E5%9B%BE/6025329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61598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7%93%A2%E9%AE%8E%E5%9B%B3

 

https://xw.qq.com/cmsid/2017111301005600

[全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099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