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筆記
2009/05/10 10:29:01瀏覽739|回應0|推薦3

1.      你說你特別看重你和朋友同儕相廝守、相消磨的時光。我不反對。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的前後推擠、相濡以沫;一但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擋路,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擠擠同唱同樂的群體情感,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儕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期有。你將被家庭羈絆,被責任綑綁,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複雜和矛盾壓抑。你往叢林深處走去,越走越深,不復再有陽光似的夥伴。到了熟透的年齡,即使在群眾的懷抱中,你都可能覺得寂寞無比。P49

2.      這些「傾訴」,會不會讓你覺得,像是好萊塢的巨星們在抱怨錢太多、太    有名所以生活很「慘」P92

 3.      譬如說,在你決定上課睡覺、不寫作業之前,你是否思考過他是一個什麼樣 的「對手」是否思考過,用什麼語言可能可以和他溝通?又或者,什麼形式的「反叛」會給你帶來什麼樣的收穫或是災難?你是「謀定而後動」或是「暴虎馮河」?你想要達到什麼?你的邏輯是什麼?P96

 4.      我們自己心裡的痛苦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變得微不足道它對別人或許微不足道,對我們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絕對的,真實的,很重大,很痛。P99

5.      23歲初戀時那當下的痛苦,若把人生的鏡頭拉長來看,就不那麼絕對了P100

6.      我只能讓你跌倒,看著你跌倒,只能希望你會在跌倒的地方爬起來希望陽光照過來,照亮你藏著憂傷的心,照亮你眼前看不見盡頭的路P101

 7.      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能在驚滔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換句話說,最好他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

 8.      我怕你變成畫長頸鹿的提摩,不是他沒錢沒名,而是因為他找不到意義。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P231

 9.      「平庸」是跟別人比,心靈的安適是跟自己比。我們最終極的負責對象,千山萬水走到最後,還是「自己」二字。P23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