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外灘夜景
2019/03/18 14:38:23瀏覽2616|回應5|推薦80

日期 : 2019.01.29

10:30 蘇州昆山→巴士1小時→虹橋機場站→地鐵2號線(買3日券)→人民廣場站19號出口→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百貨至永安百貨段)→斯維登精品酒店check in(永安百貨對面)→沐恩堂→來福士廣場→福州路→上海書城→外灘夜景→南京路步行街夜景

↑ 這排房子有新加坡的FU,我記得這附近可搭雙層觀光巴士繞一圈賞夜景。因為要等,我便放棄了。

吃完顧一碗,真的要寫到顧人怨了,Ariel要我去上海玩已經邀過很多次,但我實在沒興趣,2002年蘇州、杭州、上海該去的都去過了,2012年夏天Ariel重遊,相片我整理PO文,覺得又重溫了一遍,所以,實在沒有意願再遊。

因此,以前走過的點,我大都不想再重遊,盡量找些《不是》必遊的景點,外灘、豫園等...更是被我直接刪除。

從福州路走著走著,又拐回南京路步行街,人潮不少,但不擁擠,繼續往前走,怎麼人潮像螞蟻大軍一般,越來越多、越來越密集,馬路雙向都一樣,於是我乾脆隨著人潮走....

↑↓ 和平飯店懷疑 ,意識到原來我即將走到外灘了詫異,天意如此,就繼續走唄...

回程時,走在和平飯店那一側,探頭望了一望,爬文得知可預約參觀和平飯店,但我總對於預約的事有些顧慮,怕無法成行,只好作罷~

外灘  上海市中心的一個區域,由一段沿黃浦江的馬路和沿路的建築和設施構成,為上海重要的地標之一。全長1.5公里,南起延安東路,北至蘇州河上的外白渡橋,東面即黃浦江,西面是舊上海金融、外貿機構的集中地。外灘沿路坐擁二十多幢風格各異的歷史建築,有折衷主義的,也有文藝復興式的,還有早期現代式的,故而被譽為「萬國建築博覽群」。自上海開埠後,外灘就開始成為了上海乃至中國的金融及貿易中心,也被稱為「東方華爾街。(本文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維基百科)

沙遜大廈英語:Sassoon House)曾經為華懋飯店(Cathay Hotel),今為和平飯店,為位於中國上海外灘20號南京東路口)的歷史建築,也是上海的地標之一,曾被譽為「遠東第一樓」。其是由當時維克多·沙遜擁有的英資新沙遜洋行下屬的華懋地產股份有限公司投資240萬元,興建的一幢9層大樓(局部13層),建成時是外灘最高的建築物。建築委託公和洋行設計,華商新仁記營造廠承建,在1926年啟建,並於1929年9月5日落成。它的19米高的墨綠色金字塔形銅頂多年來都是外灘的一個顯著的標誌,且其也是外灘第一座用花崗石做外牆的建築。

建成後,沙遜大廈的五至九層是華懋飯店。1956年,華懋飯店改為和平飯店營業。1989年,沙遜大廈被評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和第一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1991年到1994年,和平飯店連續4個年度被評為「世界最著名飯店」。現在,沙遜大廈仍為上海和平飯店,但由加拿大費爾蒙酒店集團運營。

哇~~~雖不想來,但對眼前一片的上海灘榮景,氣派輝煌簡直要被閃瞎眼睛,心中依舊震撼不已...比我年齡還老的建築,卻是無法想像的經典氣派。如何去遙想當年啊??

從南京路走過來,外灘等於是被切了一半(T字型),往左、往右勢必都得走回頭路,這是這次旅遊我最不想要的,不管迷路也好、走個方型或繞個圈也好,我就是不想走回頭路 !! 

↑↓ 但我野心也還沒大到渡船到對岸去,畢竟下午剛到上海,還是慢慢來吧~這次的旅遊心境不想再橫衝直撞,逛逛花街小巷即可,走多少算多少。

匯中飯店大樓(上圖左/下圖右)英語:Palace Hotel)後曾為和平飯店南樓,今為斯沃琪和平飯店藝術中心,是位於上海外灘19號南京東路中山東一路的一幢文藝復興式樣歷史建築。大樓建於1906年,由英資瑪禮遜洋行的司各特(Walter Scott)設計,華資王發記營造廠承建,於1908年開業。建成後,高30米,共6層,磚木結構,是上海租界內著名的外資飯店,也是上海和中國最早安裝電梯的一幢建築。1909年,萬國禁菸會第一次大會在這裡召開。

大樓原址為在1850年代初就建起的中央飯店(英語:Central Hotel)。1906年在原址上重建匯中飯店。1965年,匯中飯店併入和平飯店,成為和平飯店南樓。1989年,大樓入選第一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2007年,斯沃琪集團取得大樓三十年的經營權,大樓遂更名為斯沃琪和平飯店藝術中心。

麥加利銀行大樓,曾改稱春江大樓,是上海外灘建築群中的一座文藝復興式樣的建築,位於外灘18號,南鄰字林大樓,北鄰匯中飯店大樓。大樓啟建於1922年,由英資麥加利銀行出資,公和洋行設計,英商德羅·考爾洋行承建。建成後作為麥加利銀行,即今渣打銀行的上海分行所在地。1994年,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2002年,上海珩意房地產經營有限公司接手外灘18號樓的修復改建工程,聘請威尼斯古建築修復專家Kokaistudios精心修復。該修復工程還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6年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2004年11月20日,外灘18號改建完工後,1—2樓的歐洲名牌精品店陸續開張。此外,現在大樓內還有藝術中心、畫廊、餐廳和咖啡館等。

↑ 字林大樓(左)外灘17號由在中國出版的最有影響的英文報紙《字林西報》於1921年投資,將原有3層磚木結構房屋拆除,重建為9層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大廈,花崗石外牆,1923年6月完工,1924年2月16日舉行竣工典禮,當時曾是上海最高建築設計者是英資德和洋行,建築立面為三段式構圖,1-2層拉毛花崗石貼面,正門兩側是落地羅馬拱券長窗;3—7層採用簡潔的方窗,但用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多立克柱式,和文藝復興風格的雕塑裝飾;上部採用圓窗,頂部的南北兩側還設計了2個小塔樓。1951年3月31日,字林西報停刊,大樓被接管。1996年,友邦保險重返這座大樓,定名為AIA友邦大廈

臺灣銀行大樓(左二)又稱中國農民銀行大樓工藝大樓,是一幢位於上海外灘16號的具有日本近代西洋風格的歷史建築。其處於九江路中山東一路口,南鄰上海華俄道勝銀行大樓,北鄰字林大樓,最初是臺灣日治時期臺灣銀行在上海建造的辦公大樓。臺灣銀行大樓在1924年開始建造,由德和洋行設計,項茂記營造廠承建,1927年建成。1994年,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現在由招商銀行外灘支行使用。

上海華俄道勝銀行大樓(右一)簡稱華勝大樓,後曾稱中央銀行大樓,位於上海外灘15號,處於中山東一路、 九江路口。其由倍高洋行設計,項茂記營造廠承建,建於1903年,建成後作為華俄道勝銀行上海分行使用,後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行也曾在此處辦公。大樓高3層,為法國古典主義建築,是外灘現存建築中時代較早的大樓。1994年,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現在大樓由上海黃金交易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共同使用。

一路逛逛拍拍,手好冰好冷,但遊客各個顯得異常興奮,這樣的美景誰拒絕的了?

↑ 黃浦江對岸的陸家嘴

↑↓ 回拍遠處是人民英雄紀念塔,再過去就是外白渡橋(北)了,於是我先往相反方向走(南),心想等回程時再往北邊走好了,這也就是我所謂的過了那村就沒那店~不夠堅持,錯過就錯過了,後來幾天也沒找出時間往那頭走去痛哭

↑↓ 還好有拉鏡頭先拍

↑↓ 黃浦江北面夜景

↑ 黃埔江南面兩岸夜景

↑ 金茂君悅大酒店(藍色開罐器左邊尖頂那一棟) 於1999年開業,記得2002年弟弟曾帶我們到當時最高(88樓)的金茂酒店喝下午茶,欣賞河景,現在高度又被超越了。

↑ 最經典的東方明珠塔,我沒機緣上去,下方的圓球建築為上海國際會議中心

↑ 交通銀行大樓(右二)是上海外灘建築群中的一座建築,位於外灘14號

外灘14號最初是著名的老牌英資企業寶順洋行的產業。19世紀下半葉,顛地經營失敗,該處被德華銀行買下,並建造了一座文藝復興風格的4層大樓。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中國沒收德國在華財產,這座大樓被交通銀行上海分行接管。1928年,隨著全國政治中心從北京轉移到南京,交通銀行也將總行遷到上海外灘14號。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交通銀行將總行遷到重慶。戰爭結束以後,1946年-1947年,上海總行重建為裝飾藝術運動主義風格的6層大樓,這也是上海外灘建築群中最後建成的一座。

1951年,交通銀行總行遷回北京,上海外灘14號行址則由上海市總工會進駐至今。

 江海關大樓(中)是位於中國上海外灘的歷史建築,地址是上海市中山東一路13號。江海關最早在1846年在這一位置建造衙門,現存建築建於1925-1927年,是上海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之一。目前該建築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海關使用。

↑↓ 滙豐銀行大樓(曾稱市府大樓),是一幢位於上海外灘10-12號的知名建築,是外灘占地最多、門面最寬、最為壯觀的大樓。其曾於1923年至1955年期間作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中國上海的分行大樓,管轄大陸所有的業務。今天大樓是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的總部駐地。大樓於1921年5月5日開工,由英資公和洋行設計,英商德羅·考爾洋行承建,於1923年6月23日建成,被認為是中國近代西方古典主義建築的最高傑作。1989年,滙豐銀行大樓入選第一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滙豐銀行大樓曾被稱是「蘇伊士運河遠東白令海峽最講究的建築」,建築面積23415平方米,曾是遠東最大的銀行建築,也曾是世界上第二大銀行建築,僅次於英國的蘇格蘭銀行大樓。至今依然被公認為是外灘建築群中最漂亮的建築,其精緻的穹頂壁畫一直被人所津津樂道。現在,滙豐銀行大樓與其北面的江海關大樓一同是每年跨年期間外灘4D燈光秀的舉辦地。

輪船招商局大樓,位於上海市中山東一路9號,是上海外灘建築群的組成部分之一。大樓於1901年由輪船招商局在原旗昌洋行花園處延請瑪禮遜洋行設計,並耗資9900兩白銀建成。大樓落成後作為輪船招商總局的辦公場所,抗戰期間為保全資產由美商衛利韓公司代持,直至1946年初由招商局重新持有。1950年代後多次易手,包括上海區港務局、三機部九局、上海船廠交通部上海船舶運輸科學研究所上海遠洋公司上海海事局等先後使用。

大北電報公司大樓,位於上海市中山東一路7號,為外灘風景線的組成部分之一。大樓所在土地,最初為美商旗昌洋行所有,後轉入輪船招商局名下,大北電報遠東公司則租借土地的使用權興建該樓。1949年以後,大樓為長江航運管理局所使用,目前泰國盤古銀行上海分行為該建築的使用者。大樓建於1906年,翌年建成,為歐洲文藝復興建築式樣,1994年該建築入選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名錄。

↑ 中國通商銀行大樓(左)中國通商銀行上海外灘6號建造的銀行大樓。

中國通商銀行是中國人創辦的第一所銀行,成立於1897年5月27日,創辦人是盛宣懷。外灘6號原來是一家拍賣行,3層殖民地式建築。1906年翻建,由英資瑪禮遜洋行的格蘭頓(F . M . Gratton)設計,建築面積4541平方米,建築風格為仿哥德式市政廳式樣。頂部有一排尖頂

日清大樓(右二)上海外灘建築群中的一座建築。位於上海外灘5號,由著名的日資航運企業日清汽船株式會社和一個猶太商人合資建造於1921年—1925年,樓高六層,佔地1280平方米,建築面積5484平方米。設計者是著名的英資德和洋行。建築立面為明顯的三段式,整體上裝飾不多,但在5—6層之間設計了挑檐和浮雕,遂有一定的凹凸感。該樓曾經由海運局使用,後來華夏銀行上海分行入駐該樓,現已遷出,2006年日清大樓改造成高級餐廳,後為中晉公司使用,現已被撤。

有利大樓(右三)英文Union Building),坐落於上海市中山東一路3號(原為中山東一路4號,入口為廣東路17號),曾被稱為友寧大樓或聯合大樓。該樓為1916年興建,建成後因業主從事保險公司而取名「友寧大樓」。後由於有利銀行遷入樓內,遂通稱有利大樓。負責該樓設計的為公和洋行,這也是該事務所在上海的首個作品。承建大樓的為裕昌泰營造廠建築的外觀為文藝復興式建造採用鋼框架結構,是上海最早採用鋼框架的建築。1994年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 回拍

↑ 右邊為渡船碼頭

上海總會大樓(左),位於中國上海外灘中山東一路2號因上海最早的外僑俱樂部,上海總會曾於樓內而得名。上海總會大樓前後共有兩代建築,第一代建築存在於1864年至1909年。目前現存的是第二代大樓,外觀為英國文藝復興時期風格並在細節處帶有巴洛克式樣。建築內部有當時世界最長的酒吧吧檯。兩代大樓內曾先後舉辦過多場重要活動。太平洋戰爭時期,大樓一度轉為日軍徵用。1949年以後,大樓曾先後為多家企事業單位使用。1971年,東風飯店在樓內開張,其二樓後成為肯德基快餐店在滬首家餐廳。2008年,希爾頓集團將其改為華爾道夫酒店。1989年,大樓成為首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上海亞細亞大樓英語:Asia Building, Shanghai),位於上海市黃浦區中山東一路1號,也因此被稱為「外灘第一樓。該樓由麥邊洋行出資、馬海洋行設計、裕昌泰營造廠於1913年興建,1916年竣工。初建時因投資方而被稱作麥邊大樓(現譯麥克波恩大樓),1917年亞細亞火油公司租入大樓後,因其在華的影響,而逐漸被人稱作亞細亞大樓。大樓總高八層,外立面為折衷主義風格。1989年,被選入上海市第一批優秀歷史建築

↑↓ 外灘天文台原是一木造氣象信號台,20世紀初由西班牙建築師設計了圓柱型信號塔,1993年外灘改造時,被保留了下來。

走著拍著卻下起了毛毛雨,穿羽絨衣戴上帽子,倒也不覺得濕,但後來見相機拍出雨滴來了,覺得還是不能再逞強,考慮著要繼續走到底嗎 ? 唉~算了,下次再來吧,那得是另外一個行程,今晚鐵定是走不完的,拉個鏡頭拍一下,還是回去吧!!尖叫

 市人民英雄紀念塔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建成於1993年,是為了緬懷自1840年以來為解放上海而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而建成的紀念性建築。 她位於外灘 黃浦公園內,在黃浦江蘇州河的交匯處。(取自百度)

↓ ↑ 左為和平飯店

↑↓ 中國銀行大樓(中)位於上海市中山東一路23號,是外灘近代建築中的一座重要建築。建築面積為5萬平方米,分東西兩個大樓。東大樓為主樓,高15層,正面面臨外灘,底層的層高較高,地下室有兩層,共有17層;西大樓為次樓,樓高四層。建築師為公和洋行整個建築的外形帶有中國傳統的建築風格,其外牆一律鑲以平整的金山石,樓頂採用平緩的四方鑽尖型屋頂,部分檐口採用石門拱作裝飾,建築的每層兩側都有漏空的「」字圖案,欄杆的花紋和窗格也採用了傳統的裝飾紋樣。

上海橫濱正金銀行大樓(左三)位於中國上海外灘24號,曾作為橫濱正金銀行的分行大樓使用。其南鄰中國銀行大樓北鄰揚子大樓(↑右一)。大樓高6層,原是老沙遜洋行的所在地,後在1923年由橫濱正金銀行出資拆除重建,委託英商公和洋行設計,德羅·考爾洋行承建,1924年8月建成。

1994年,橫濱正金銀行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現在,大樓為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營業部所用。

↑ 格林郵船大樓(左是位於上海外灘的一幢歷史建築,處在中山東一路北京東路。其北鄰東方匯理銀行大樓,與怡和洋行大樓隔路相望。大樓由英商格林郵船公司投資興建,公和洋行設計,1920年3月興建,共高7層。最初為格林郵船公司使用,後在1951年起長期由上海人民廣播電台使用,現在入駐方為上海清算所

東方匯理銀行大樓(左二),後曾改稱東方大樓,是法資東方匯理銀行(Banque de lIndochine)在中國上海建造的分行大樓,位於今上海外灘,南鄰格林郵船大樓。大樓選址於當時上海公共租界外灘29號,啟建於1911年,由英商通和洋行設計,協盛營造廠承建,並在1914年建成。目前,進駐此建築的是光大銀行外灘支行。1989年,大樓入選第一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值得注意的是,大樓是外灘建築群中唯一一幢由法國人出資建造的,也是目前唯一一幢只有三層的大樓。而且,其平均層高達7米多,是外灘建築中平均層高最高的建築。

↑↓ 沿原路走回南京路步行街囉(T字路)~下篇再相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0:00

你拍得真全面, 讚 !

ynn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0-09-26 09:58 回覆:
旅遊,拍照也是樂趣一樁

旅遊大學
2019/10/22 12:28
感謝站長分享這麼精采的上海旅遊內容,我也寫了一篇上海自由行推薦旅遊景點完全指南,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下面是文章連結:

https://trip.university/%e4%ba%9e%e6%b4%b2/%e4%b8%ad%e5%9c%8b/%e4%b8%8a%e6%b5%b7/%e4%b8%8a%e6%b5%b7%e6%8e%a8%e8%96%a6%e6%97%85%e9%81%8a%e6%99%af%e9%bb%9e/
(trip.university.info@gmail.com)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8:52
外灘很漂亮,只是那年萬國博覽會.人潮多到想逃.租界地的城市,建築樣貌都很特殊.你都還記得怎麼走,利害!我光是地鐵搭到車站都快哭...上海人好像沒那麼友善(問人都不怎麼搭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3-21 09:21 回覆:

我去時是淡季,所以外灘還好不算擁擠...

上海人已算很好了,您去北京看看,之高傲的!!

去西安前,我的朋友也說那13朝古都,更是一股傲氣寫在臉上(20多年前),

這次去,遊客多(現在大陸最夯的旅遊地),所以,感覺也好很多...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16:29

這夜景拍得真好

看著閃亮亮的畫面

其實

差點忘了是冬天害羞

走多少算多少

過了這村沒那店

記下來了

希望很快能用到懷疑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3-21 09:15 回覆:

謝謝親臨現場更震撼,畢竟相片只能框出一部分一部分,那360度環繞的場景,就像立體聲一般,有畫面有溫度有嬉鬧聲...即使一個人也讓人覺得愉快!!

自由行也就太自由了,所以常拍得忘我,如果像跟團一樣只給1小時,可能就可以到外白渡橋了....沒有如果,只有結果!!這句比較重要!!大笑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07:23
熟悉的場景,上回去時下雨,看格主這些精采照片真好,不必吹風受凍,非常賞心悅目。感謝!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9-03-21 09:00 回覆:

謝謝~自己拍的相片比較有感覺,翻開時當時的記憶也回來了,

您們去了好多國家拍了好多好相片,不管何時何地天氣如何,相信很多故事,可以講(回憶)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