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國隨筆 : 祝姆媽 生日快樂、身體健康、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013/02/18 18:18:46瀏覽1388|回應1|推薦6

瑞國隨筆 : 祝姆媽 生日快樂、身體健康、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為母親九十七歲壽誕而作

這張五十年前的泛黃舊照片,母親四十七歲,我四歲

這張五十年前的泛黃舊照片,母親四十七歲,我四歲;依偎在她身旁、我的眼神中流露出多麼地滿足與幸福、因為知道我有她強力的肩膀、與溫暖的雙手可以依靠。父親經年累月在外打拼,姆媽就是在我身邊守護的菩薩,將她那兩代而源源不絕的愛,全心全力地投注在我身上、這真是我畢生最大的福氣、我感恩如沐、我知足常樂!

忽忽五十載過去、姆媽的舉止益發像個老小孩,讓我變身她身旁的大樹,呵護她、孝順她、支持她。讓姆媽也有我五十年前滿足幸福的眼神,這也是我最大的福報!小時候常問姆媽,為什麼正月初九,從凌晨開始就鞭炮聲不斷,姆媽會耐著性子說:那是因為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生日(天公生),也是姆媽的生日,她沾天公的光、沾天公的福氣!我要向姆媽說: 生日快樂、身體健康、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

母親的眼睛一向很差,除了先天性的深度近視之外、還有白內障。所以白內障的治癒, 讓母親的眼睛、大放光明,黑濛濛的屏障,一下子就從眼際除去、彩雲怕母親感覺無聊、買了畫本讓母親隨手畫畫,排解無聊的心情、從此開啟了母親另一段繪畫的人生,現在雖然沒有繼續作畫,但仍然經常翻翻她以前的畫作,自娛娛人。

以下是母親的三次專訪,以及我的詩作與大夥分享!

 

母親的畫作 ()

(緣起:白冰冰、黃義交所主持的台灣風情,專訪母親 舒潘翠女 女士 1998.5.29)

白內障的治癒, 讓母親的眼睛、大放光明!

黑濛濛的屏障,一下子就從眼際,  除去

真的, 感謝菩薩的保佑、加持、與現代醫學的進步、主治醫師的悉心照料、

平日誠心禮佛的母親,  也因種善因、  而得善果、

彩雲怕母親,  感覺無聊、買了畫本讓母親隨手畫畫,  排解無聊的心情、

結果,  無心插柳、 柳成蔭、發掘出,母親無比的繪畫潛能, 

也許是早期刻苦女紅,所奠定的扎實基礎、才能在眼睛重見光明後,  開啟了這方面繪畫的天賦

 各式各樣的花、菊花、 如意花、 各種叫不出名字的花、

  各種奇形怪狀的草、小草、 扎漿草、 奇特的樹、

房子:可愛的鄉村房屋, 全家人擠在溫暖的小屋中, 

     展現兒時甜蜜的回憶、

 比目魚、  象徵富貴吉祥的年年有「魚」餘、

 色彩鮮豔的各式吉祥的鳥、  鳳凰、

牛、羊成群   並有豐盛的草料,  而不會餓了肚子、

農村童年回憶, 是最大特色、可見這些點點滴滴、  對曾在農村長大的人而言,更具有非凡的意義、喜歡, 母親所畫的兒時農村景象,  那不就是我們所憧憬的景象嗎 ?

母親的畫作 ()

(緣起:葉樹珊的超視X檔案,專訪母親 舒潘翠女 女士)

不同於前次的專訪,  此次的前置作業較為慎密能夠體會製作單位的用心,

看到母親專注的眼神、愉悅的心情、快樂的分享

這真是令人難忘的畫面,

此外,母親秀出絕活「摺錫箔」,更顯出她的巧手

這雙巧手, 不但撫育了我  

這雙巧手, 也縫出了我,小時候的開當褲、 平日居家的衣服、

冬天的愛心牌毛線衣

這雙巧手, 也縫出了全家的棉被、枕頭套、綿延細密的女紅針法、

就是古時民間傳統技藝的再呈現,

 

如今, 母親的繪畫本,已經累積達十五本以上

張張均有其特色, 溫馨、精彩的故事穿梭其中、

這是最樸實的畫作,  是最自然情感的流露

展現母親,  內心世界的簡單、樸實、溫馨的一面

 

她陶醉在繪畫世界中、

她專注於彩色筆的繽紛色彩中、

不需技巧的推敲,  心中有想法 就畫下去吧 !

 

老太爺、老太婆,也是母親常畫的對象

而更令人驚艷的是,

恐龍家族, 也出現在她的畫作中

暴龍、雷龍等恐龍、不但不兇悍

且多了一些溫柔,  最重要的是,牠們都有食物可以吃,

這就是母親的暴龍, 溫柔、溫順 而一點都不暴躁 !

母親的畫作 ()

 

(緣起:曹啟泰的健康家族,專訪母親 舒潘翠女 女士,

以及母親的主治醫師 古婉珍主任)

老年人的視力保健  一直是值得重視的問題

感謝 古婉珍主任的細心照料  與高超醫術

母親的双眼白內障  均已手術完畢

重見光明的喜悅  化作一張張樸實的畫作

 

母親從自身的真實的經驗  談到白內障手術時的感受

在手術前的擔心 與憂慮

 

因為母親的先天性近視

所以 白內障手術後  雖然很高興  重見光明

但視力衰退的速度  比其他老人家快

 

但對於她  大半生 在患難中生活的母親而言

這次重見光明  已經是謝天謝地了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rShu&aid=7313418

 回應文章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19 11:21

滿滿祝福   安福喜樂  身體健康

           

舒瑞國 OliverShu(OliverShu) 於 2013-02-22 10:58 回覆:

Hello 周仔 您好

謝謝您的祝福 ! 祝新春愉快 !

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