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演講 讀後隨筆
2008/07/04 22:50:15瀏覽3832|回應1|推薦18

最後的演講

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8月(2007年),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 

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蘭迪教授目前已經放棄化療,只靠藥物和飲食運動來保持健康;蘭迪知道,他離開人世後,太太需要娘家的依靠和各種協助,現在全家五口也離開原來熟悉的住處,搬到他老婆娘家的州區重新生活。 

蘭迪教授非常實際、很平靜的面對死亡,事實上他體現了人類對生命的高度熱情,所以他自己形容《最後的演講》一書並不談論死亡,而是在談「生命」現在式。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教師、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蘭迪‧鮑許

蘭迪.鮑許(Randy Pausch

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教導科目包括資訊科學、人機互動以及設計,他在一九八八至一九九七年間曾於維吉尼亞大學任教。他在教學與研究方面都曾獲得獎項肯定,曾與爾都比(Adobe)、Google、藝電,以及華德迪士尼夢想工程公司合作,也是愛麗絲計畫的創始人。目前和太太及三名子女住在維吉尼亞州。

傑弗利.札斯洛(Jeffrey Zaslow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他出席了鮑許那場最後的演講,事後撰寫的報導引起了世界各地對這場演講的熱烈迴響。他住在底特律市郊,家中成員除了太太雪莉之外,還有三名女兒,蕎丹、愛麗克絲及依甸。

「最後的演講」影片及相關資訊請參見: http://www.thelastlecture.com

*** 瑞國讀後隨筆:

也許不能說是,讀後最具震撼、感動的一本書。但是這本書所給我的震撼、感動、學習、啟發,卻是無與倫比的。在內心所激起的漣漪,卻是一波接著一波,不斷在心中擴散、產生不同的思考、想法。而更深刻的是,讓我也有機會,對自己的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作一次檢驗與回顧,我的童年的夢想、願望,是否有機會實現?

另外,我有沒有幫助我的孩子,建立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地實現他們的童年夢想;從更廣泛的胸懷而言,我是否幫助我的同學、同事、員工、朋友,幫助他們也能實現他們的夢想,這幾天一直在心中縈繞著。比蘭迪教授幸運的是,我們不需經過這些癌症的身體痛苦、與即將離開人世、心愛的妻子、年幼的子女的生離死別的痛楚。

我們擁有他最誠摯的分享,因為這些分享是他真實「假動作」的一部份,為了他的子女他的最後的演講,希望這人生經驗的「瓶中信」,有朝一日,能夠沖刷到他子女的人生沙灘上…….

雖然,不忍於蘭迪教授的種種處境,但也與他一同經歷了他的童年夢想,與四十六歲的精采人生,我們很難有這種機會、但又何其幸運經由網際網路、書籍的傳播,讓我們多次感受到這最後演講、動人心弦的每一刻,也不斷地鼓舞著人們實現自己童年的夢想,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同時亦展現出生命的價值。

蘭迪‧鮑許 用生命最後的片刻,無私地與我們分享,我認為應該要確實掌握,這些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才是我們學習最多的一堂課。因為這是蘭迪用生命經驗來分享的。

自己時常在想,一篇文章或一場演講感動著數百人、一本精彩的書籍感動著數萬人惑數十萬人、一場扣人心弦的電影,卻可能感動數百萬人,或上億人的心靈。但是以前的這些感動人的模式,會不斷地被新的媒介改寫而突破,蘭迪教授的最後演講,在網路上的總點擊率超過一千萬次以上,同時書籍《最後的演講》的推出,更是屢創佳績,四十八小時首刷四十萬冊賣到缺貨、五十天之內狂銷二百萬冊。自己也預購了《最後的演講》的中文版,收到書後,幾乎是立即閱讀兩遍,去體會蘭迪的細緻而撼動人心的分享。

正如蘭迪在《最後的演講》結束時的分享:「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如果您有心,必然會積極而樂觀地應用在您的人生中,而夢想的實現只是副產品而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rShu&aid=2008410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8/08/04 10:10
那本書應該也是將做或正在做老師的必讀課本!
舒瑞國 OliverShu(OliverShu) 於 2008-09-13 20:58 回覆:

家若 您好 !

謝謝您的認同,祝您佳節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