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攝影之旅
2013/05/13 21:35:32瀏覽7737|回應15|推薦69

 

 

緬甸, 這個高純度的佛教國家, 我這十年內去了兩次, 而且都是以純攝影的目的去的, 非走馬看花的玩幾天就回國. 
以一個攝影愛好者來說, 緬甸真是一個拍人文及風景最好的國度之一.

今天, 我以所拍的照片, 加上一些說明文字, 為大家介紹這個神秘古國的點滴滴 !
 
世界佛教聖地-黃金王國

緬甸, 國際舊稱:Burma,自1990年起改為Myanmar,面積為台灣的18倍(67.85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40大的國家,人口數量超過6,000萬,世界排名第24位。

目前在台灣有名的緬甸人物有 : 高明駿(歌手)及周永明 (宏達電執行長)

85%以上的緬甸人信奉佛教, 因此不論在文化或風土民情,這個國家都具有非常濃厚的佛教色彩,所到之處更是遍佈廟宇、寶塔……等佛國特殊景觀。
 

第一站 :世界東方花都 : 仰光(Yangon)

華航有直飛仰光的飛機, 省卻了許多轉機的麻煩與時間.

仰光,人口約500多萬人,是緬甸最大城市,也是政治、經濟、交通, 文化、教育的中心,曾經是緬甸首都,2005年, 因戰略 的考量,緬甸遷都至仰光以北400公里的奈比多(Naypyidaw)。
仰光是一座充滿濃郁東方民族色彩的城市,市區的熱帶花木扶疏,處處可見佛塔、花園和美麗的湖泊,因此素有《東方花園城市》之稱。

另, 緬甸人向來喜好以黃金來妝點寺廟佛像及寶塔,尤以仰光之大金塔為最.
緬甸境內最大佛塔 --- 大金塔,是全世界最金碧輝煌的佛塔,亦是仰光最受矚目的地標。

大金塔歷史悠久、始建於2,500年前,高度近100公尺,是當今世界上最高的佛塔,為緬甸佛教徒一生必要朝聖一次的重要聖地!

大金塔之黃昏


大金塔之夜色

 

前來朝聖的老夫婦

 

  

 

 

巧遇一群泰國來的女信眾, 拿著掃帚, 赤腳掃地 ! (進入廟區每個人都要赤腳, 我也是.) 

 

 賣西瓜的小販 ! (西瓜切好, 頂在頭上晒太陽, 你敢買來吃嗎 ? 我不敢.)

大夥圍著小販, 猛按快門 ! (當然, 以大金塔為背景.)

 

真理的辯證.

 

 

 

 

 

 沿街托缽的小僧侶 !

 

 

 

第二站 : 吉鐵窩佛塔(Kyaiktiyo PAGODA):
位於仰光北方六十三英哩處, 有名的風洞石(Holy Rock)是一個自然奇景,位處海拔3,000多英呎高的山崖邊,需乘坐特殊登山卡車到達登山口,再步行爬山上去(我則是搭坐四人抬的竹轎上去的)

(山坡邊的黃金石塊尖塔即風洞石)


緬甸佛教徒相信一生至少兩次登上吉鐵窩參拜才算不虛此生,
此地山形優美,
不論晨昏, 美景天成。

 

第三站 :  佛國聖境之城 : 莆甘(Bagan)
莆甘為緬甸第一個王朝「莆甘王朝」的首都,有「四百萬佛塔之城」美稱。因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佛塔遺跡聞名於世,其歷史價值與柬埔寨的吳哥窟(Angkor Wat), 印尼的婆羅浮屠塔(Borobudur)齊名。

 莆甘日出 

莆甘夕照

莆甘之黃昏

這是"我們",
天未亮即守在塔邊等拍日出, 披星戴月來這裡攝影的多是香港, 台灣, 大陸人. 倒沒見到當地人. 

趕著要回家的牛羊群.

經過無數次的風災與地震之後, 目前仍有二千多座佛寺,
各式佛塔、佛寺林立,古樸而雄偉,不管從哪個角看, 都十分壯觀瑰麗.

 

 

黃昏時刻, 歐美遊客搭乘古式馬車在各佛塔間巡禮.

 

發現路邊有莊稼人在晒花生, 馬上停車搶拍. 

磨花生油.

 

 第四站 : 多寶之城 : 曼德勒(Mandalay)

曼德勒是位在緬甸中央的歷史名城,為緬甸第二大城,是一座擁有百餘年歷史的宗教古城,它正向世人展現古代緬甸王朝的燦爛輝煌。

曼德勒曾經是阿瓦(AVA)王朝的首都,所以當地華僑習慣稱之為「瓦城」,人口卻比仰光多,是緬甸學校、和尚最多的地方,也是緬甸文化古都,又因盛產寶石, 亦被稱為「多寶之城」,或「黃金之都」。

烏本大橋(Ubein Bridge)又名為「情人橋」;此橋橫跨依洛瓦底江的支流Taungthaman河,全長1,200多公尺;因全部由上等柚木所建成,故又稱為【柚木橋】. 來緬甸, 一定要來曼德勒, 到了曼德勒, 更一定要來柚木橋走走.

對我們來說, 既要走, 更要拍 !

 

 

 

在這裡以欣賞伊洛瓦底江夕陽和體會木製大橋所呈現出的歷史滄桑而聞名.

 橋邊洗頭洗澡的女郎. (技術嫻熟, 穿穿脫脫, 硬是不走光.)

野炊 ?

蕃茄炒蛋 ?

流著鼻涕, 吃著冰棒, 我們小時候不也是這樣過來的嗎 ?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緬甸的特產 --- 木香粉,當地的人會在臉上擦上木香粉,擦上去會有涼爽的感覺,據說功效是護膚美白. 不過一般只有女生跟小孩在擦,成年男性幾乎都沒在擦啦 !

 這是未磨成木香粉的木頭.

像硯台一般的磨, 然後抹在雙頰 .

 

像這樣.

 

 

 

僧侶學校:
小僧侶在此接受佛法教育.  家長或善心人士都會捐贈蔬菜水果米飯....等.

下圖為 : 正排隊準備吃中餐.

拿好飯菜, 魚貫進入食堂進食.

有飯,菜,湯,水果....., 看來不錯吃.
最下方是我的腳, 因為地方狹窄, 只能用超廣角鏡來拍, 不小心腳就拍進來了.

 

街上的佛像製作.

 

乞丐


漆器製作

 

依落瓦底江畔晒魚干

 

 

第五站 : 水上人家奇景 : 東枝(Taunggyi)

結束了曼德勒的行程, 搭乘國內線小飛機到達東枝.


(謝謝TT提醒貼圖)

東枝位於緬甸中部,海拔1,400公尺以上,人稱「高原山城」,也是知名的避暑勝地。

當地的茵列湖(Inle Lake)是亞洲地區最有名的高山湖泊,其最大特色,是湖上及周邊地區的美麗鄉村景觀,以及居住此地的少數民族特有的水上生活。

在這裡你可發現全世界唯一以單腳划船的水上民族的特殊景象;還有以泥巴水草合成耕地 - 「浮土耕田」的特殊景觀。


世界上唯一「單腳划船」的高山水上民族。 

 

 我們所乘坐的"快艇" !

 

我們到達時, 剛好有單腳划船的比賽, 但已結束, 好可惜.

 

 

 

泥巴水草合成耕地  - 「浮土耕田」的特殊景觀。兩邊的作物與房屋都是載浮載沈的喔 !

 

 

一大清早, 小沙彌結隊出來化緣.

 

老百姓(男子)赤腳, 施捨白飯.

 

在東枝傳統市場閒逛獵影.

魚販 !

 雞販 !

 

魚丸妹

 

賣明信片的女孩

 

 

賣柴木 (油木, 引火用)

 

賣冰水. (從冰塊上淋下來, 這樣汽水就冰涼了.)

 

燒喔 !  (阿伯吃米粉 !)

 

早餐---炸油條 !

 

 

少數民族  ---- 「長頸族」,
事實上現在已不再如此的在脖子上挷金屬圈圈, 這幾位只供遊客拍照罷了.

 

 

 小販---烤/炸雞趐

 

她在賣什麼, 你看得出來嗎 ?

 

他在賣什麼, 你看得出來嗎 ?

我買了一片來吃,
哇, 不得了, 比糖還要甜 ! (右下的缺口是我咬的.)

 

結束了東枝的活動. 搭國內小飛機回到仰光.

仰光街上, 處處是英國殖民地的建築風格.

 

兩位年輕僧侶在樂透店門口徘徊.  想是對未來有著更大的憧憬吧 !

我對緬甸的未來寄予最大的祝福 !

 

後記 :
緬甸之旅幾乎每天都在佛寺佛塔之間進出, 所以, 衣著要特別注意,
女士們勿穿著高跟鞋與短於膝蓋之上的裙子,以免受於規定無法進入特定景點。
入廟之前還要脫鞋,所以出國前帶一雙涼鞋/拖鞋最方便!!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76190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子
2015/05/13 19:03
讚(b841774@ms53.hinet.net)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7:59
                   精彩的拍攝照片、★★★★★ 足感心耶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4/11/12 16:33
大名鼎鼎的館主是會長大人三太子昏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5-01-20 17:12 回覆:

哈哈,

原來鼎鼎大名的晨曦Catherine就是阿季姊,
哎呀, 繞了一大圈. 原來大家都認識. 真好 !
請多多指教是真的啊 !  也請代我向黑老大問安好 !


阿杏
2014/07/09 20:14
請問版主,我要去自助,可否推薦當地華語緬甸導遊。(atpfun@gmail.com)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5-01-20 17:09 回覆:

sorry, 阿杏, 我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已回復到你的Gmail.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為後代保留記憶…
2013/08/22 17:45
這種純樸又虔誠的國度很快就要消失,版主有幸為後代保留一段珍貴的記憶…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9-24 22:32 回覆:

要說全世界這兩年來發展最迅速的國家, 緬甸可算是其中之一,

西方資金競相投入, 社會變遷快又大, 不出幾年, 一個新面貌的緬甸將出現,

昔日的老相片將彌足珍貴.

感謝達文西兄來訪.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08:27

神秘的國度,充滿驚奇的人文運鏡,張張精采!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6-21 09:30 回覆:

謝謝David兄,

感謝謬讚,
您的作品也是相當出色喔.
植物園的荷花開了 ?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3/06/14 00:23

緬甸的人文風情太迷人了

張張精采

不虛此行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6-15 13:07 回覆:

謝謝追尋來訪並留言,

緬甸的人文風采的確很迷人, 有機會仍會想再去.

您的拜索沃眾生相 (及其他東歐國家) 的報導也是一流,

拍得很好, 張張精采喔 !  看了都很想去 !

再謝 !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喔!
2013/05/29 21:11

緬甸在您的鏡頭下

充滿人文與自然之美

有機會也想去拜訪一番害羞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5-31 08:15 回覆:

謝謝ono兄來訪,

緬甸的確是拍人文首選之一,

另, 回應您的新文-----窺浴, 共襄盛舉囉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極了
2013/05/25 13:06

張張精采的緬甸經典人文畫面

2000年我也曾遊歷過緬甸

多年後很想再重遊

有機會的話將再進行一次緬高寮之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5-28 10:22 回覆:

Dear dreamer girl,

從印度回來了 ?
如果你喜歡印度,那你一定也會喜歡緬甸的,
如果你喜歡人文攝影, 印/緬都是首選. 
雖然調性不很相同,
宗教氛圍, 社會初始(非現代社會),....等特色卻是一致的,
或許, 今年11月, 我會再跑一趟 !  

Howar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景、物雙輝
2013/05/20 11:41

有氣勢磅礡的景緻,也兼具人文、紀實、趣味性等的涉獵,這種全面性的主題作品,讓觀者如同享受了一趟視覺與心靈之旅。
確是一篇出色大作。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5-21 17:05 回覆:

謝謝Howard來訪,

緬甸真的太有東西拍了, 尤其我甚愛人文攝影, 在這裡俯拾皆題材, 像到了天堂一般.

至於我的文筆, 只能說平舖直敍的報導罷了, 您過獎了, 也讓大家看笑話了 !

今年或有第三次的緬甸行, 到時希望我兄能夠參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