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749
行公醫制度 保大不保小
時事評論政治 2012/07/24 19:25:12

行公醫制度 保大不保小

文/梅峰

針對陳揆曰前重申的「保大不保小」概念,由數十個在野政黨結盟組成的「健保免費連線」,背負至少十六萬三千多位選民的願盼,在此議題必須表達嚴正之立場。我們以為近來相關輿論多未論及的癥結乃是:

一、政府本即依法分擔約三成之健保支出,適與真正需要幫助的「住院大病」開銷相當,為何還要強制繳費,而不能徹底「行憲」實施公醫制度。

二、應對「門診藥錢」而非「門診小病」實施年度自負額制度。

雖然陳揆引用的美國情況很不恰當,但「保大不保小」的原則卻絕對是正確的,甚且健保免費、照護教育、失業給付、醫藥分業與轉診制度等等更乃不可或缺的配套。自現今我國每年健保支出五千多億元之七成是用在「門診小病」上,即見這種不當醫療資源浪費的嚴重。再者,由馬案林姓運將最後腦部開刀所部分分擔的相關總體費用竟然高達七十多萬元,我們更可看到,目前實施的全民健保已經與當初照顧弱勢避免重症醫療傾家蕩產的設立宗旨──保「險」,完全背離。

其實臺灣早在日據時代即已有公醫制度的雛形。後藤新平就任臺灣總督府行政長官前,任職日本內務省衛生局長,即建議臺灣總督府於一八九六年六月發布「臺灣公醫規則」,七月制定「公醫候補生規則」。一八九八年就任後,於一八九九年一月再次公布「臺灣公醫規則」,並指示各地組織「公醫會」,進而組成全臺公醫會。一九○四年,制定「臨時臺灣公醫講習規程」,每年舉辦在職訓練。

而中國國民黨在民國卅年三月,也依據當時正確潮流,學習蘇聯公醫做法,在五屆八中全會正式通過了《實施公醫制度以保證全民健康案》,確立公醫制度為國家衛生行政的目標,並宣示「全民健康完全由政府負責」,「醫療衛生事業完全由國家經營,所需經費均由國庫或地方自治經費項下支給,全國民眾都有無條件享受之權利」。

民國廿九年,國民政府在經過多年的定點試辦後開始推行公醫制度,六月行政院公佈《省衛生處組織大綱》,十一月制定《公醫學生待遇暫行辦法及支出概算》,卅三年制定《推行公共衛生與公醫制度實施辦法》與《派遣推行公醫制度人員暫行辦法》。雖然當時的醫療保健行政距離理想的公醫制度還差之甚遠,但畢竟總是向前邁進了一步。

是故實施公醫制度是醫師出身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設公共病院,以醫治之,不收醫治之費,而待遇與富人納貲者等,則社會可少屈死之人矣。」的願盼,與蔣中正總裁自己當初的理想,並且明文規定於《中華民國憲法》第一五七條。因此本連線要呼籲執政的國民黨當局,不要再自打嘴巴!否則本連線下次大選拿到十倍之一百六十三萬多票,應該是可以預見的。

至於有人擔心「小病不保」以致於「小命不保」,與大小病分野等技術障礙,則只要我們學習目前在國民健康照顧做得有口皆碑的瑞典經驗,僅對「門診藥錢」採用年度自負額的限制,就可不必擔憂,此即「門診藥錢定額自費,住院重大傷病全免」。因之「小病」的定義是「在規定額度下之每年門診藥錢」,此自負額目前或可以失業勞工每年負擔之約八千元健保費為準,但對現今本即免繳健保費的低收入戶仍應完全豁免。

爾後大家完全不用再繳健保費,自不會有「由奢入儉難」所謂「想都不敢想」的顧慮,因為強制繳費的全民健保本即違憲。喜歡以吃藥解決病痛的朋友,就拿目前繳的健保費去使用者付費繼續吃「毒」!這樣他們與前相較亦毫不吃虧,只有在每年門診藥錢超過此自負額真有「危險」時,才是政府的責任,而應完全由多來自有錢人負擔之稅收支應;甚且「住院重大傷病全免」才是讓我國醫療保健不再掛羊頭賣狗肉,真正走向政府負起照顧國民健康責任的社會福利家國。

瑞典地區醫院的門診時間常為一小時,醫師除負責重大傷病住院轉診與開立處方外,主要在告知病人作息、飲食、運動種種提升免疫能力與加快新陳代謝的醫學常識,希望病人不要再生病,而吃藥多數只能去除症狀,並不代表病因解決。由於醫生諄諄告誡,加上醫院不附設藥局,自不會產生河川遭抗生素污染,財團醫院醫療產業化,懲罰健康與年輕世代,濫服三高藥物,反造成洗腎癌症愈益猖獗之臺灣現象!

●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 public@nownews.com

(● 作者梅峰,健保免費連線總召,台北工專電子科畢、台大電機系肄、瑞典隆德與林雪平大學研究。簡介表示,他大學雖讀電機,但修的課幾乎都是歷史與社會科學,大六不幸被退學,到瑞典研究了六年福利國社會政策,終於知道未來我國甚至全世界在意識形態上應該修正的方向。個人網站:http://blog.udn.com/MeiFeng 與 https://city.udn.com/688。本文為 NOWnews.com 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梅峰特區)

行公醫制度 保大不保小

◎ 蕭忠漢

由數十個在野政黨結盟組成的「健保免費連線」,以為貴報相關輿論多未論及的癥結乃是:

一、政府本即依法分擔約三成之健保支出,適與真正需要幫助的「住院大病」開銷相當,為何還要強制繳費,而不能徹底「行憲」實施公醫制度。

二、應對「門診藥錢」而非「門診小病」實施年度自負額制度。

自現今我國每年健保支出五千多億元之七成是用在「門診小病」上,即見這種不當醫療資源浪費的嚴重。再者,由馬案林姓運將最後腦部開刀所部分分擔的相關總體費用竟然高達七十多萬元,我們更可看到,目前實施的全民健保已經與當初照顧弱勢避免重症醫療傾家蕩產的設立宗旨──保「險」,完全背離。

其實臺灣早在日據時代即已有公醫制度的雛形。後藤新平就任臺灣總督府行政長官前,任職日本內務省衛生局長,即建議臺灣總督府於一八九六年六月發布「臺灣公醫規則」。一八九八年就任後,於一八九九年一月再次公布。

而中國國民黨在民國卅年三月,也學習蘇聯公醫做法,在五屆八中全會正式通過了《實施公醫制度以保證全民健康案》,宣示「醫療衛生事業完全由國家經營,所需經費均由國庫或地方自治經費項下支給,全國民眾都有無條件享受之權利」。

至於有人擔心「小病不保」以致於「小命不保」,與大小病分野等技術障礙,則只要我們學習瑞典經驗,僅對「門診藥錢」採用年度自負額的限制,就可不必擔憂,此即「門診藥錢定額自費,住院重大傷病全免」。此自負額目前或可以失業勞工每年負擔之約八千元健保費為準,但對現今本即免繳健保費的低收入戶仍應完全豁免。

爾後大家完全不用再繳健保費。喜歡以吃藥解決病痛的朋友,就拿目前繳的健保費去使用者付費繼續吃「毒」!只有在每年門診藥錢超過此自負額真有「危險」時,才是政府的責任,而應完全由多來自有錢人負擔之稅收支應;甚且「住院重大傷病全免」才是讓我國醫療真正走向政府負起照顧國民健康責任的社會福利家國。

瑞典地區醫院的門診時間常為一小時,醫師除負責重大傷病住院轉診與開立處方箋外,主要在告知病人作息、飲食、運動種種提升免疫能力的醫學常識。加上醫院不附設藥局,自不會產生河川遭抗生素污染,財團醫院醫療產業化,懲罰健康與年輕世代,濫服三高藥物,反造成洗腎癌症愈益猖獗之臺灣現象!(作者為健保免費連線副秘書長,台北市民)

最新創作
蕾絲雙性戀與男男同性戀
2021/05/10 22:30:30 |瀏覽 82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蕾絲雙性戀與男男同性戀 梅元禧(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近期關於同性婚姻之討論,反同方面因為不知緣由,總是充滿鄉愿,滿口尊重同志,屈從已被馬桶奠基,認同性別平等,及其衍生的《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就業服務...
印尼結婚辦件 印尼結婚手續 藍信祺
2020/05/29 13:55:44 |瀏覽 146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印尼結婚手續 印尼結婚辦件 藍總統業務 有需要請找 印尼全境婚姻手續最低價快速。 全程先開加倍銀行現金本票給您,保證完成。 (手續說明:臺灣印尼結婚雙方需在臺灣認識、相互共同生活、決定婚姻始得辦理,無...
恭禧新家群組 梅峰 登記二〇二〇年總統被連署人!
2019/09/21 14:59:41 |瀏覽 132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恭禧新家群組 梅峰 登記二〇二〇年總統被連署人! 約莫廿餘年前,他帶著僅存的十萬元及簡單的行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遠赴北歐瑞典深造。 不記得是何時,他回來了,言語間,依然充滿了理想與對未來的憧憬……...
大眾運輸 遠程降價 近程均價 甚至免費
2018/12/09 15:48:21 |瀏覽 100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大眾運輸 遠程降價 近程均價 甚至免費 元禧評論 09.12.18 〇、經濟必然快速發展。 一、解決城鄉差異。 二、平均社會財富。 三、減少道路建設與維護費用。 四、緩和市區壅塞。 五、紓解空污傷害。...
斷蕾婚姻公投結果分析 豬頭楊寧亞幸福盟無恥
2018/12/08 14:46:18 |瀏覽 117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梅元禧(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08.12.18 許多人以為元禧發神經,常常談這個題目,因為他們完全不了解斷蕾婚姻公投之嚴重性,甚至包括搞公投之基督教幸福盟等等,所以他們才會說,要尊重斷蕾這樣的犯罪行為...

精選創作
蕾絲雙性戀與男男同性戀
2016/11/27 15:11:52 |瀏覽 14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蕾絲雙性戀與男男同性戀 27.11.16 梅元禧(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近期關於同性婚姻之討論,反同方面因為不知緣由,總是充滿鄉愿,滿口尊重同志,屈從已被馬桶奠基,認同性別平等,及其衍生的《性別工作...
老曹戳穿九二共識 習大正視漢疆兩中
2016/08/31 23:05:53 |瀏覽 123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老曹戳穿九二共識 習大正視漢疆兩中 13.08.16 梅元禧(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元禧是曹興誠學弟,與學長有數面之緣,看他出面緩解兩岸僵局,特在此表達一些支持! 曹學長的馬陸兩版「九二」國王新衣,終...
偉中老弟 出身特殊 父親常熟 母為日裔.....
2016/06/16 13:42:39 |瀏覽 2198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元禧評論 21.06.16 偉中老弟 出身特殊 父親常熟 母為日裔 欲毀車輪 卻受提拔 期盼臺獨 找對東家 中國國民黨 應除楊偉中 梅峯(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要知道國民兩黨目前當然都是本土政黨,一個...
元禧向泛盟黨楊悟空主席致歉 並檢討健保免費連線敗選主因
2016/06/10 11:33:38 |瀏覽 14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元禧向泛盟黨楊悟空主席致歉 並檢討健保免費連線敗選主因 梅峯(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元禧在臉書分享上,看到泛盟黨這篇留言後(註一),直覺以為是楊悟空主席寫的,隨即在泛盟黨向楊主席留言,請他說明,經過一...
醫聲論壇:我應斷然 退出世衛
2016/05/14 12:25:50 |瀏覽 119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我應斷然 退出世衛 梅峰(健保免費連線 總召) 馬桶政權以九二共識之「一中『各表』」來欺騙中國大眾,包括媒體人周玉蔻與筆者在內,自周子瑜,馬習會與這次參加世衛大會等等事件,已經陸陸續續被揭穿,九二共識...













曲:許如輝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

國父的演講

勉勵國民奉行三民主義

  諸君:我們大家是中國的人,我們知道中國幾千年來,是世界上頭一等的強國,我們的文明進步,比各國都是先的。當中國頂強的時代,正所謂千邦進貢,萬國來朝,那個時候中國的文明在世界上是第一的,中國是世界上頭一等的強國,到了現在怎麼樣呢?現在的時代,我們中國是世界上頂弱頂貧的國家,現在世界上,沒有一個能看得起中國人,所以現在世界上的列強,對於中國,都有瓜分中國的念頭;也是由來各國有共管中國的意思。為什麼我們從前頂強的國家,現在變成這個地步呢?這就是中國,我們近來幾年,我們國民睡著了!我們睡了,不知道世界各國進步的地方。我們睡著之後,還是以為我們幾百年前是這樣的富強的。因為睡著了,所以我們這幾百年來,文明退步,政治墮落,變成現在一個不得了的局面。我們中國人,在今天應該要知道我們現在的地步,要趕快想想法子,怎樣來挽救,那末,我們中國還可以有得救;不然,中國就要成為亡國滅種的地位。大家要醒醒!醒醒!

  今天中國的安危,存亡,全在我們中國的國民睡、還是醒,如果我們還是睡,那末就很危險;如果我們能從今天醒起來,那末中國前途的運命,還是有很大的希望。現在世界的潮流,都進到新的文明,我們如果大家能醒起來,向新的文明這條路去走,我們才可以跟到各國來追向前去,那末要醒起來,中國才能有望。為什麼呢?怎麼說法呢?,就是我們能醒起來,我們大家才有思想,有動作,大家才能立志,來救這個國家。大家能知道這一件事,中國是不難來救的。今天我們要來救這個中國,要從那一條路走呢?我們就是要從革命這條路去走,拿革命的主義來救中國,拿革命的三民主義,就是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這個就是謂三民主義。三民主義就是拿中國要做到同現在列強,到了平等地位:民族主義,就是從國際上立於平等地位;民權主義,就是拿本國的政法,弄成到大家在政治上有一個平等地位,以民為主,拿民來治國定;民生主義,就是弄到人人生計上、經濟上平等。那末這個樣的三民主義,如果我們能實行,中國也可以路到列強來進步,不久也可以變成一個富強的國家。

  諸君,今天聽到我的話,大家想中國再恢復從前幾千年的強不想?如果大家想的,就是要大家立志,要立志,大家就要研究這個三民主義。三民主義,我近來在廣東高師學校,每個禮拜講一次,每次講到兩點多鐘。民族主義,我講了六個禮拜才講完,不久再來開始講民生主義,大概也要講六個禮拜、八個禮拜說不定的。這個三民主義講完之後,我將演詞刻了單行本,現在民族主義己經出書了,民權主義,不久也要出書,將來民生主義講完,也是一樣刻單行本出書,廣傳到中國各省。望諸君要留心找這個三民主義三回的演說,來詳詳細細的研究,其中很多好道理,很多新思想,很多新發明,是中國人從前沒有聽過的。這個演說,我以為很有趣味的,望諸君買這個書來看,看過之後,要留心詳詳細細來研究。如果能把三民主義詳細來讀過,詳細來了解,那末諸君就懂得怎麼樣來立志救中國。既己懂得之後,把三民主義宣傳到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立志來救中國,那末中國很快的可以變成一個富強的國家,與列強並駕齊驅了。這就是我所望於諸君的。

告誡同志

現在我還要同革命黨來講幾句話,大家知道中華民國是革命黨犧牲流血、推翻滿洲,才來造成的。現在這個革命事業,都被官僚武人破壞了,所以革命建設不能成功,所以我們革命黨,在中國還要擔負很重的責任。現在頭一個義務,就是要把我們革命黨的三民主義,來宣傳到一般的國民能知道。第二個責任,我們革命黨孩還要學從革命先烈這個樣,要犧牲性命,要捨生來救國,要為中國前途來奮鬥,要把自己的力量,拿來努力進行。學從前先烈這個樣,不好學革命成功後這種假革命黨,借革命來圖個人的私利,藉革命這條路來做終南捷徑,來升官發財。這總是革命成功後,這個假革命黨,布滿全國,冒革命之名,所以把革命成績都破壞了。令國民惶惑,令國民不知道革命黨是做一種什麼事,所以國民看到現在這種假革命黨,以為這種就是革命人才。我們真革命黨現在要擔一種很大的責任,就是要徹底,把這種假革命黨來排除。我們對於國民,我們要表示我們的一種道德,一種革命的精神,使國民大家知道真革命黨,是為國犧牲的,是來成仁取義的,是捨性命來救國的,是要把奮鬥精神來感動國民,令國民知道是非,知道真假,知道這個真革命黨是真心為國家,令一般國民跟我們來革命,中國才有救!

三一九真相調查與行動聯盟籌備處



小弟文章歡迎傳閱、批評與指教,尤其是不同之見解

最新影像 241032
Halden fengsel 挪威哈登監獄 - 3
Halden fengsel 挪威哈登監獄 - 2
Halden fengsel 挪威哈登監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