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媽媽--5/10/15登青年日報副刊
2015/05/10 13:01:43瀏覽1051|回應13|推薦90

「冬天那個去了嘛就有那春天兒來…」,暖暖陽光下,院子裏正拿凳子當桌子做功課的我,聽到客廳裏媽媽尖著嗓子,細細唱出女兒情懷,她手中有時打著毛線,有時間雜縫衣機斷續嘎嘎;手拿剪刀剪雙喜的歌,是否讓她想到十幾歲當新嫁娘離開老家時,外公和小舅一路相送月白晨光?

一直以為媽媽唱的是家鄉小調,竄高嗓兒和平日朗聲縱笑大不相同,這是專屬媽媽的歌,讓我在雞兔同籠惱人習作裏,透口氣,享受母女私密時。幾年後,媽媽腦中風驟逝,再聽不到她輕快歌聲。

後來才驚訝得知,這首是周璇的「待嫁女兒心」,周璇唱來嗓音尖拔,跟媽媽一樣;在五燈獎和懷念老歌節目聽到時,就想到日夜想家的媽媽,她手上,一面總有做不完的活兒,偶而抬頭看看我,幾十年了,這首歌讓我想起心中永遠的媽媽。

媽媽家鄉在大陸湖南,農曆年前一定得把汽油桶推出來燻臘肉、臘雞、豆干,滿滿曬滿廊下。一進家門,聞到那濃醇燻香,不住猛吞口水,所以後來,年前我喜歡帶孩子到摩肩擦踵的南門市場,買回湖南臘肉,高掛陽台,薰風吹起,感受小時候過年氛圍,告訴孩子們,這是外婆家鄉味,過年味。

湖南話把鞋子說成孩子,所以我出門低頭找鞋穿時,學媽媽鄉音說:『我的孩子呢?』,在娘家我排行最小,媽媽叫我:『滿妹仔』, 邊幫我梳頭髮,媽媽會說:『我的滿妹仔好俊哪!』,每當聽到同鄉長輩相仿音調時,想到媽; 當年我們兄妹都和媽媽說湖南話,眼睛閉起,偷聽那熟悉溫暖對話,不留神,淚水滑下。

簡樸的媽媽,一生化妝品只有一支口紅,重要場合出門前,就著爸爸手作連著木頭儲物箱的鏡子,靜靜描繪,那一刻,我就會好開心,為有一位漂亮媽媽歡欣;出門手提包也只有一只,銀白對紐黑色硬皮包,紅白喜事都可用;保養品就一盒百雀羚,冬天裏擦了,也抹我臉上,淡淡香。

小學四年級時,學校教打毛線,我打的鬆緊不一,四方塊織成馬蹄形,媽媽拿起,端詳許久,發出讚嘆聲,惹得我很不好意思,她就這樣經常鼓勵我,臉上盡是溫柔眼光,我當模範生時,她趕忙拿一枚厚厚五毛錢給我,記著那硬幣,一面是國父,一面是台灣,可買個大麵包。

民國三十幾年,爸和媽跟著兵工廠到河南,軍隊發下麵粉配給,媽學著做麵食,民國38年來台後,饅頭花捲餃子麵條樣樣都會,最喜歡夏日黃昏,媽媽烙上蔥油餅,配一鍋綠豆稀飯,我們在廚房後院呼嚕吃著,涼風吹來,清沁滿足。

那時只怕媽媽做的奶油包子和油渣包子,奶油包子是把生日蛋糕上剩的奶油刮下來包的,油渣包子就是包著炸豬油剩下來的渣子,媽媽檢省可見一班。每日買菜回家後,把菜一一擺在桌上核算菜錢對數否,也成為我鮮明記憶!

每年春三月,是媽媽忌日,幾十年前刺骨寒風中,和爸爸,三哥一起去殯儀館見媽媽,冰櫃裡的她,穿銀紫色毛衣,雙唇緊閉,她再不能回湖南老家,再不能跟我說話,但她永遠活在我心底,特別當我也做了母親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229782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19:53

小秋描述的景象比較像我父親,我父親總是一邊做飯(揀菜)一邊唱周璇的歌。

我也是湖南人,我們那兒叫女兒是妹立。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3 09:41 回覆:

真的啊? 很少聽過男士唱這首歌耶! 

令尊當時一定非常愉快~

我記得蒂兒是湖南人,所以,看妳的文章時,倍感親切!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7:52

讀到這文,更加感受「有母親的孩子像塊寶」這句話。

您的兒女有您,是幸福的。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2 07:42 回覆:

讓我想到 "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 (看完你的回應,我眼裡含淚...)

我有 2 個 貼心懂事的兒女,我是幸福的~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2 07:42 回覆:

讓我想到 "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 (看完你的回應,我眼裡含淚...)

我有 2 個 貼心懂事的兒女,我是幸福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0:42

特別是抱著還小的孩子時
彷彿依稀聽到媽媽的催眠曲

以及母親特有的香味及餘溫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2 07:40 回覆:

多同學說的: 母親特有的香味及餘溫,真又美又溫馨

很期待 你的好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