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在十多個國家悄然啟動 “影子戰爭”
2010/09/14 01:00:37瀏覽769|回應0|推薦8
    以基地組織為首的恐怖組織讓美國政府不勝其煩。現在,奧巴馬政府對基地組織及其盟友秘密發動“影子戰爭”:在亞洲的巴基斯坦、也門,在非洲的索馬里、肯尼亞等10多個國家境內,加強情報搜集和軍事打擊行動。例如,雇用承包商打探有關恐怖分子的情報;訓練當地武裝來追殺恐怖分子;直接動用無人機和特種部隊。美國高調在阿富汗進行反恐戰爭,但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美國暗地里發動的“影子戰爭”從沒公開獲得官方證實。《紐約時報》8月15日對此進行了詳細報道。

                           “鐵錘”變成“解剖刀”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當下的反恐戰爭由明變暗,多管齊下:雇用承包商搜集恐怖分子的情報,訓練當地部隊,以無人機和特種部隊出擊。這就是所謂的“影子戰爭”。

    過去,美國政府對付恐怖組織的策略,是“鐵錘式”打擊,這一詞語由奧巴馬的首
席反恐顧問約翰布倫南首創。而現在,美國改依賴較為精確便捷的“解剖刀式”打擊。布倫南是白宮反恐戰略的設計師之一,他在今年5月的一次演講中,用“解剖刀”一詞來比喻現在的行動:即通過采取多邊行動多管齊下,來打擊基地組織和它的附屬機構。

  “影子戰爭”針對基地組織及其盟友。從北非沙漠和巴基斯坦山區,到飽受民族和宗教沖突困擾的蘇聯加盟共和國,美國已在10多個國家明顯增加在軍事和情報方面的行動。白宮授權中央情報局加強在巴基斯坦利用無人機發射導彈,授權空襲基地組織在索馬里的分支,並在肯尼亞秘密發動襲擊行動。美國國防部也有一套地下情報網絡,它利用私人承包商,搜集有關武裝分子在巴基斯坦的藏身處,調查落入塔利班手中美國士兵的確切地點。

                            奧巴馬光大“秘密戰爭”

    雖然這種通過“秘密戰爭”的反恐策略始於布什政府時期,但這項戰略真正“發揚光大”,卻是在奧巴馬入主白宮之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奧巴馬當年曾堅決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讓人震驚的是,美國政府從未公開承認曾參與這些攻擊行動,美國公眾對此基本不知情。

    奧巴馬政府的一些官員指出,對基地組織及其他武裝組織的反恐行動進行低調處理很有好處。他們聲稱,美國許多政治家和選民,已對阿富汗和伊拉克這兩場戰爭感到厭倦,也對其所耗費的巨額資金極度不滿。更有人擔心,如果將軍事行動公之於眾,將會導致伊斯蘭世界更加激進。

    一些安全專家將美國現在的行動與當年冷戰時期的行動相比。當時,美國采取大量秘密行動,與蘇聯進行“代理人戰爭”(指大國為小國提供軍事、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幫助,小國在其幫助下去與其敵對國家打仗)。而讓人驚訝的是,冷戰時期的一些中堅人士現在又回來進行“影子戰爭”了。例如,邁克爾維克斯在上世紀80年代曾效力中情局,負責將武器和金錢提供給與蘇聯為敵的阿富汗遊擊隊。現在,他是五角大樓高級官員,負責美國在全球的“特種部隊”行動。

                           “解剖刀”試點也門不成功

    美國眾議院情報和軍事委員會成員亞當史密斯說:“在也門,我們希望可以采取更小規模的精確打擊行動,尤其希望能爭取到當地人的參與。”史密斯認為,一個實體(基地組織)針對美國發動秘密戰,這在美國歷史上還是首次,而美國也以同樣的秘密行動來進行回擊。

    值得一提的是,也門是“解剖刀”反恐戰略的試點。白宮官員們擔心,該地的基地組織分支機構勢力日益龐大。一些美國官員相信,也門的武裝分子可能比巴基斯坦的恐怖組織更具威脅性。時至今日,在薩那的美國大使館,頻頻出現大量軍事人員和情報人員的身影,顯而易見,這些“影子武士”走上前臺,正在全力行動。

    美國官員稱,他們從在也門的新戰略中受益,也門政府也支持這樣做,現在,這樣的打擊行動已經殺死了數十名被懷疑將來從事恐怖襲擊的武裝分子。過去一年來,五角大樓和中情局在也門政府的協助下,於首都薩那的美國大使館中,秘密策劃了大量攻擊行動。

    目前來看,這些秘密行動不算成功。例如美軍先後數次攻擊也門的恐怖分子,但總是導致無辜平民傷亡。美國在也門首次發動的打擊行動是在去年12月17日,美軍攻擊也門南部阿比揚省一個疑似“基地”分子訓練營,也門政府最初聲稱“大約34名”武裝分子在空襲中被打死。另外在地面行動中,還抓獲了其他一些武裝分子。第二天,奧巴馬給也門總統打電話,對他的合作表示感謝,並稱美國將繼續對也門進行援助。

    這次行動獲得也門總統批準,是因為情報顯示這些武裝人員將會對薩那發動自殺式炸彈攻擊。不過,也門媒體事後旋即披露,美國人主導了這次空襲,其後發現空襲時至少殺死41名平民!幾天後,基地組織成員拍攝了一則錄像,顯示了被炸死的兒童和一起抗議活動,該錄像由半島電視臺播出。其中一名基地組織成員站在一群憤怒的也門人中間,肩扛AK-47步槍,向也門的反恐部隊喊話:“士兵們,你們應該知道,我們不希望和你們戰鬥。你們和我們彼此之間沒有麻煩。麻煩出在我們和美國及其代言人之間。小心別站在美國人那邊!”

    另據“大赦國際”組織隨後發表的一份報告,一艘停泊於也門近海的美國海軍軍艦,在襲擊中發射了一枚巡航導彈,這枚導彈裝載集束炸彈。與常規炸彈不同,集束炸彈會向目標區域散射出大量小彈頭,其中一部分並不會立刻爆炸,這就增加了平民傷亡的幾率。大赦國際的文件公布後,美國使用集束炸彈遭到人權團體的強烈譴責。

    去年12月24日,美軍空襲也門首都薩那東南部的山谷,該地距首都約640公里。也門當局最初聲稱,殺死數十名基地組織成員,包括基地組織也門分支頭目及其助手。不過,讓他們大跌眼鏡的是,其後發現只殺死了5名低級別的普通成員。

    今年5月25日,美軍空襲也門馬里蔔省的疑似“基地據點”。最初,有關5月25日的消息聽起來像是個小小的勝利。但事後證實,除武裝分子被殺外,該省副省長也在轟炸中死亡。也門官員說,該副省長是當地德高望重的地方領導人,當時正在力圖讓基地組織成員停止戰爭。也門總統薩利赫親自承擔責任,並向相關部落地區發放撫恤金。美國官員稱,自去年12月以來,美國在也門至少采取了4次打擊行動。這次行動也是奧巴馬政府秘密“影子戰爭”的一部分。

                            五角大樓和中情局界限模糊

    美國政府的戰略改變,加速了中情局這樣的情報機構向準軍事組織轉變。而這種轉變讓批評人士感到憂心,認為這降低了未來準軍事行動的門檻。在巴基斯坦,以往是選擇基地組織的頭目進行打擊,現在行動目標拓寬,連敵人的據點及運輸車隊,都成為目標,此舉已與軍隊行動無異。而五角大樓在某些地方則變得更像中情局。軍方的特種部隊觸及中東地區和其他地區,在秘密的“處決命令”之下,從事以往由非軍方情報機構參與的間諜行動。

    在也門,基地組織分支設法出版在線的英語雜誌,而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薩米爾汗則在出版的雜誌中扮演關鍵角色。今年3月,他通過網絡發布聲明稱,“如果說,喬治布什通過讓美國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而被人記住的話,奧巴馬總統會因讓美國陷入也門而被人記住。”

    美國智庫“外交關系理事會”研究員彌迦曾科指出,冷戰於1991年結束後,美國在巴爾幹半島和巴基斯坦也曾出現類似的“低調”軍事行動,但很少能真正實現軍事或政治目的。

    (摘自《青年參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41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