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偉人的身高
2010/08/22 07:34:10瀏覽21973|回應3|推薦12

作者:吳國發

內容提要:本文收集、介紹了世界上一些國家的領導人的身高,主要是蘇聯和俄羅斯領導人的身高,此外還有中國第一代領導人的身高,以及世界歷史上一些起了重要作用的人物的身高。

蘇俄領導人矮子多

人的身高是不能自己選擇的。國家領導人的聰明和愚笨、善良和殘酷是不能一眼看穿的。但是,他們是否偉岸、剛勇,則在多數情況下一眼就能夠看出。在大多數人看來,國家領導人身材矮小是不值得贊頌的。因此,中國的皇帝和歐洲的君主都頭頂金冠,印第安首領有羽毛頭飾,這不僅能顯示他們的權勢和富有,還能彌補他們身高的不足。身高只有1.56米的法國皇帝路易十四愛穿高跟鞋,戴蓬松的假發,正是為了彌補其身高的不足。

 傑出的領袖人物如果身材魁梧,則顯得比矮個子領袖人物更加偉大。

人類偉大的思想家、理論家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當時都屬於身材高大的男子漢:恩格斯身高大約1.85米;馬克思身高大約1.82米。可是,馬克思腰很長;坐著時,則馬克思比恩格斯顯得高。因此,馬克思被稱為“坐著的巨人”。

中國的毛澤東可以說是理想的偉人:他不僅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理論家、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和書法家,而且身高1.83米,是一個五官端正、儀表堂堂、身材魁梧的巨人。可是,孫中山、周恩來和鄧小平則不僅歷史地位遠遠低於毛澤東,而且身材也不高:周恩來身高1.69米,在他那一代屬於中等身材;孫中山和鄧小平身高只有1.6米左右。蔣介石和劉少奇都屬於高個子,他們的身高大約1.78米。而陳雲和林彪則只有1.62米左右。

可是,蘇聯和俄羅斯的領導人則矮個子遠比高個子多。智慧超群、膽量過人的偉大思想家、革命家列寧身高只有1.64米。但是,他卻從身高1.74米的大個子尼古拉二世手中奪取了政權,建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可能列寧對矮個子情有獨鐘。他的周圍全是“紅色矮人”:蘇共政治局委員加里寧和布哈林的身高都只有1.55米,基洛夫1.54米。蘇聯元帥、後來擔任最高蘇維埃主席的伏羅希洛夫也只有1.57米。
 
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扭轉乾坤的巨人斯大林身高只有1.62米。他打敗了身高1.65米的希特勒。據說,斯大林的隨從為了使斯大林看起來也顯得“偉大”,每當斯大林在主席臺上講話時,在其腳下墊了一個矮凳子。

毛澤東第一次訪問蘇聯時,與斯大林會見,使中蘇雙方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那是,因為斯大林領導蘇聯紅軍和人民打敗了德國希特勒法西斯,在全世界享有最高的威望,被稱為世界無產階級的導師。毛澤東回國後,有一個畫家畫了斯大林與毛澤東站在一起的油畫,把斯大林畫的比毛澤東高大。毛澤東在一次中央會議上說,很多中國人當奴才當慣了,瞧不起中國人:一個畫家把斯大林畫得比我高大,其實斯大林身材比我矮很多。

在斯大林逝世之後,擔任蘇聯共產黨的總書記兼部長會議主席(相對於中國的總理)的赫魯曉夫,身高也只有1.66米。與赫魯曉夫相比,其繼任者、蘇聯共產黨的總書記兼最高蘇維埃主席勃列日涅夫身高1.76米,可以算是身材魁梧了。蘇共中央最後一個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僅比俄羅斯最後一個沙皇尼古拉二世高1厘米,身高1.75米。

在俄羅斯的歷史上,出現過幾個身材魁梧的統治者。最殘暴的統治者之一伊萬雷帝身高1.78米,當時算是“巨人”了。而真正的巨人則是身高2.04米的彼得大帝。他是俄羅斯歷代君主中身材最高的。他可能也是世界歷史上身材最高的統治者。

大概俄羅斯人希望再出現一個形象高大的領導人。為了滿足這個願望,葉利欽應運而生。他身高1.88米,身材挺拔,步伐從容,表情威嚴,手勢大方,是一個頗為完美的“偉人”。正是葉利欽這個巨人把矮子列寧創立的蘇聯共產黨砸碎了。

葉利欽挑選助手偏愛高個子。副總理科爾紮科夫、涅姆佐夫和丘拜斯身高都在1.80米以上;總理卡西亞諾夫則身高1.86米。但是,他選定的總理切爾諾梅爾津和基里延科卻是小個子。

可是,在葉利欽選擇接班人時,卻找不到高個子,只得選身高1.70米、體重75公斤的普京。他在當今的俄羅斯算是矮個子。有人問過問過葉利欽:為什麽選了矮個子普京作接班人?他回答說:“起先確實覺得分量小了點,但普京的其他優勢明顯。”

普京用人不考慮身材高矮。普京當總統時,其國際問題助理普京霍季科身高1.90米,像個巨人;總理弗拉德科夫1.75米,內務部長努爾加利耶夫和緊急情況部長紹伊古都是1.68米。

普京當總統時的總統辦公廳主任、現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身高1.75米。梅德韋傑夫在俄羅斯是中等身材,與他政治形象基本相稱:既不左,也不右;既不偉大,也不渺小。

在中國和世界歷史上,起了重要作用的人物,多數是矮個子。

中國的秦始皇當時是矮個子。劉邦、漢武帝等也是矮個子。

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拿破侖身高1.69米,在當時算時中等身材。可是歷史學家卻稱他為“征服半個歐洲的矮子”。橫掃伊朗、外高加索、印度和小亞細亞的撒馬爾罕王“瘸子帖木爾”身高只有區區1.45米。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和查理大帝身高均為1.50米。

德國納粹頭子、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身高1.65米。意大利的法西斯頭子墨索里尼身高1.60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342511

 回應文章

Lee
2015/08/18 00:54
孫中山先生地位並不低於毛澤東,應該是高於,您寫錯了(Eell9999@gmail.com)

peter
2014/11/24 18:51
蔣介石身高169公分, 這是他的隨從及目前陽明山行館的解說員, 根據他留下來的衣服, 床具, 正確的推算. 他兒子蔣經國更矮, 台灣官方從不敢提到他的身高.(reds2405@gmail.com)

蠻扯的
大家都變高了
2013/04/02 12:49
突然很多人都變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