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的面相三奇
2010/08/04 17:33:10瀏覽3416|回應0|推薦5

文章來源:陰陽居士的新浪博客

    毛澤東出生於湖南,終生保持湖南地方飲食習慣,嗜雜糧、辣椒,是典型的南方人,卻身高一米八零以上,別說不像一般南方人的矮小,即便在當時的國人中也算是身形高大一族.如果說青年時期的毛澤東還是瘦高個的話,壯年的毛澤東,則可謂是高大魁梧,全然一副北方人的體格。故說毛是“南人北相”。   

    毛澤東清秀英俊,肌膚白細,面貌親和,以至於郭沫若當年見毛的第一印象便是“貌如婦人好女”;從目前留存的各個階段的相片來看,從來沒看到毛澤東留胡子的,直至年長,更是待人親切隨和,笑容可掬,和藹可親;故曰毛“男生女相”。以毛澤東之滿月之臉,天庭飽滿本就是大福大貴之人。更何況“男生女相”呢。   

    毛澤東在井岡山上鬧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根據地,勇冠三軍,威震天下;反圍剿、長征時力挽狂瀾,化險為夷;抗日戰爭中大顯身手,解放戰爭中智勇雙全所向披靡,終於創立了新中國;抗美援朝時義無反顧、頂天立地;一生幾乎都是以武裝力量來與敵人對抗的,應該算是武人吧。    

    我們卻完全可以把毛澤東當成一個文人來看,且不說毛澤東的終生酷愛讀書,手不釋卷,善書法;也不說毛澤東那膾炙人口的詩詞,臧克家一句 “毛澤東的詩詞是一個說不盡的話題”就道盡了毛澤東詩詞之博大精深;僅只發表於中國革命各個階段的精辟論著就為革命指明了方向,領導著中國人民步入了新中國。所以說毛澤東“武人文相”。    

    從相的角度而言,這三奇都乃大貴之相,卻集於毛澤東一身,也就難怪以蔣介石的 “靈龜轉世”相貌也只落得個終老臺灣,抱憾離世了。    

    相貌對人的影響本來就很大,更何況作為政治人物呢?有種說法是“相貌是政治家的一個重要政治資本”。身為政治人物,務求長的端正,即使不是特別英俊,也得以魅力、風度氣質取勝,換句話說,就是得在人群中能被一眼認得出來。反之則慘了,林彪當年被許多革命群眾認定是奸臣,主要原因就是他個子瘦小,獐頭鼠目,還有那兩道又濃又黑的倒八字眉。    

    而毛澤東則以其“三奇”的相貌,始終為世人矚目。前些年廣東青年還又流行起了戴毛澤東的像章,最流行的就是那款是以毛澤東紅軍時期英俊形象做圖案的。可見,毛澤東相貌影響力之廣。   

    相由心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2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