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世間,何物最相思
2011/05/05 23:28:30瀏覽658|回應0|推薦57

問世間,何物最相思?

.

五年前的春節期間,若不是耷麻和小乙一再慫恿,俺絕不會放著好好的假日不過,卻跑到泰國的泵園禪修中心『修不行』,混了將近一個月的『出家』生活。為何是修不行?嗐,要真行,還修個啥?就因為不行,所以才要修一修。這一修下去,慘哉,越發不行了!話雖如此,那段閒雲野鶴的日子確實挺有意思,至今回想起來,耳畔依稀響起園中半夜的雞鳴狗吠。


歸來後,我熬了好幾夜認真寫了幾篇心得給婆娘過目,讓她見識一下俺的新境界。沒想到嘔心瀝血的大作,卻好似朝古井投顆小石子,噗咚一聲,沒了。反而是小乙隨興打的小報告,倒讓她眉花眼笑開懷了好久。這、這真叫俺情何以堪!哎,罷也,佳人開心,俺受點兒委屈算不了什麼。眼下,又到了非比尋常的時節,我盤算不出什麼搞笑妙計。偷個懶,搬出壓箱底的文章曝一曝,沒準狡計得逞,又逗得她呵呵大樂。嘿嘿!


下文是小乙寫的,粲子是俺的小名,夾註的眉批則是俺當時義正詞嚴的答辯。

*   *   *   *   *   *

  我原本不識羅望子(Tamarind)此一熱帶水果,設非泵園之行,恐怕至今無緣識荊,更甭提一親芳澤。


  那時,我們在曼谷遊耍了三天。之後,搭當地的長途巴士,前往座落於芭薘雅的泵園。出發前一晚,特地上百貨公司超市採購口糧,以備萬一。尋香逐味之時,長相酷似半截手環的羅望子勾引住粲子的心神。


  「真漂亮!突起的果實簡直就像串在環上的珍珠。」粲子不住贊歎。


  心旌一搖,那裡還守得住?當下挑了一大盒泰國土產羅望子。


  翌晨,搭上巴士,一路花燦燦的陽光撩得人心花怒放。左右無事,何不打開特產嚐嚐鮮?我揀出一根賞玩之際,粲子一捏手中的羅望子,掐破殼,取出其中的果肉。六、七顆果實挨個兒排出一條弧線,挺像黏成一條小龍的龍眼乾。


  「喏,嚐嚐看罷。」


  我掰了一顆果實放進嘴裡,嘖!製成蜜餞的果肉夾雜著粗梗纖維,甜膩中帶股微酸,恰是我極不喜歡的味道。我打算扔了,粲子虎眼猛然一瞪!行行,我明白,浪費食物絕對比「七宗罪」罪加一等,準下地獄,沒得商量。


  賸下的羅望子我再不願入口。泵園報到後,各人分配到自己的蓬屋,粲子把羅望子悉數納入他特意規畫出的「食物角」。我曉得他也不愛這種甜膩的玩意兒,擱久了,或許自然成為螞蟻兵團的戰利品,日後勢所必然拋入園子的某個角落,一清二淨。


  可粲子畢竟愛惜食物。此後,三不五時瞥見他坐在蓬屋走廊上,默默嚼著羅望子。這傢伙!不捨得拋棄,活該自個兒遭罪。我忙裡忙外,懶得睬理。


泵園裡的羅望子樹,結實纍纍。眼瞪羅望子,嘴嚼羅望子,念頭轉的啥?


  過沒幾天,突然瞄見粲子一邊低哼不知啥曲子,一邊沖洗吃殘的羅望子果核。怪!到底搞啥名堂?我攀上走廊欄杆察個就裡。


  去掉果肉的羅望子出奇地美麗,晶潤的紅褐色,不規則的表面或似崢嶸的崖角、或若合起的珠貝。我不禁暗歎,粲子果真慧眼獨具!


  來來回回沖洗乾淨後,又見他小心翼翼把果核放進水杯裡。


  「幹嘛?果核還捨不得扔?」


  「我忙!你別管!」


  我當然不管。


  此後連著三天淨看他忙著洗果核、泡水、放在陽光斜照處曝曬。天!莫非要玩個「七濯七曬」!


〔什麼果核?那叫做『種子』──充滿生機的種子!被你果核長果核短的亂喊,美感、質感、生命感……全掉味了。小乙,你的中文還得再加強!〕


  一天,我打粲子蓬屋旁走過,赫見他蹲在後廊邊的泥土地上尋尋覓覓。


  「粲子!你幹嘛?」


  他哼了一聲,目光像探照燈似的一個勁兒四處搜索。最後,終於直起腰板,苦著臉兒說:「糟糕!掉了一顆,找不到了!」嗒然若喪的神情,真教人懷疑他是否掉了一顆珍珠。(當然啦,粲子沒有珍珠。)


  這事兒透著古怪,我不能不打破砂鍋了。追問之下,粲子忸忸怩怩招了供。


  原來,難得過年放假,他卻跑出來「修行」,心底委實過意不去,一直想找樣別致的紀念品贈送心上人。(心上人是誰?大家心照不宣。)張來望去,街頭那些現成的玩意始終入不了他的慧眼。就在他忍住煩噁咀嚼羅望子的當兒,瞪著那些果核,豁然靈光一閃!


  於是,他一改心情,歡歡喜喜慢慢咀嚼羅望子,篩選出60顆果核,打算送給佳人。為甚60顆?而不是66大順?呵,一甲子,不正好60年!一嚼一相思,念念盡伊人。相思病這麼一犯,起碼得犯上一甲子。既然犯了一甲子,久病成習,索性永遠犯下去也罷。


〔不是那回事!俺純粹為了發揮格物致知的科學精神,以天然的器官測試羅望子的甜度值。一顆測不準,一測再測求取平均值。為了讓婆娘見識俺勇於實驗的精神和實驗證據,所以收集起來。堂堂大丈夫怎會搞那種婆婆媽媽的心思嘛!〕


  孰料一個疏神,竟掉了一顆,怎辦?


  呵,有甚打緊?月忌滿、花忌盛,人生留個有餘不盡,豈非更妙?


  粲子當下眉舒眼展,進屋裡取出一個小布袋,把一顆顆的羅望子果核輕輕放進袋子裡。我不經意一望,布袋裡有張照片。抽出來一看,呵呵,巧笑倩兮,不是伊人,難不成是伊莉莎白女王?


  人世間,原來還有比紅豆更相思的物事。


〔哼哼!更相思的物事叫『大餅』!〕

羅望子的果核,呃,不,種子。

.

咳,私房話:


母親節快到了。我們沒有孩子,這輩子不會有人跟前跟後向你喊『母親節快樂』。俺曉得你毫不介懷,正如你常說的:『得之,我命;不得,我幸。』所以,我們只管過我們自己的節,祝你『婆娘節快樂!』


.

Music: Cohen -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
此文特別獻給佳人。奉婆娘口諭,『私房文』只可遠觀、不可近『笑』,恕不開放回應。若覺得俺不夠意思,請移駕至訪客簿留言賜笑或……開罵〔不至於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17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