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onard Cohen
2011/01/14 22:39:08瀏覽610|回應3|推薦44
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


對於音樂的癖好,俺哥兒們各有所愛,很少有『同聲一氣』的時候。譬如邈哥沉醉於俄羅斯與義大利的民謠,小乙鐵馬金戈只玩佛朗明歌,湊在一塊兒時,到底誰作主?好在俺隨和多了,只要不刺耳、不甜膩的,都可接受。很難得的,Cohen 是我們惟一共同喜愛的對象。回想當年,大夥一起哼哼唱唱,Everybody knows、I am your man、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何等快意!




Cohen 出生於加拿大(born 21 September 1934),左手譜詩歌、右手寫小說,近年更插手丹青。厲害的是,自寫自唱,完全不假他人。我最欣賞 Cohen 用冷靜的腔調不疾不徐唱出情欲掙扎,流露著看透世情的慧黠,常常也不乏熱情。他的歌唱技巧或許不怎麼高明,但得天獨厚的嗓子非常沉穩,具有一種穿透的力量。Cohen 的藝術生涯多采多姿,六十歲那年卻一頭栽進禪寺,拜在日僧 Roshi 的座下出家當和尚。靜默五年後,又復出歌壇。他活到『古來稀』的年歲了,彷彿陳年紹興,越老越醇厚。


Leonard Cohen: I'm Your Man 是 Lian Lunson 為 Cohen 拍攝的音樂傳記片。這部紀錄片以演唱會、訪談、以及照片圖像交織而成。演唱部分剪輯自2005年一月 Hal Willner 策畫製作的音樂會 Came So Far For Beauty。眾家歌手在雪梨(悉德尼)歌劇院各逞歌喉演唱 Cohen 譜寫的歌曲,向老前輩致敬,包括 Nick Cave、Rufus Wainwright、Martha Wainwright、Jarvis Cocker、Kate & Anna McGarrigle、Antony、Linda Thompson、Teddy Thompson、Beth Orton 和 the Handsome Family,當然不可不提 Cohen 的和音老搭擋 Perla Battala & Julie Christensen。


老實招認,我加入粉絲團雖然已近廿十年,但除了 Cohen 的和聲夥伴和U2團員以外,其他演出者我一個也不認識,更甭提聽過他們唱歌了。這樣很好,新鮮感十足,尤其 Rufus Wainwright 哼哼唧唧唱起 Everybody Knows,黏乎乎的,唱到最後一句前,突然頓住,乜斜著眸子朝旁邊的和音者一笑,簡直媚死人了!連 Cohen 都忍不住發笑稱讚他們兄妹唱活了他的歌。


怪的是,好幾位歌手演唱時不知太投入,或像某個評論家在網頁上諷刺說『歌詞記不住,所以眼皮老往下垂偷瞄譜架找小抄』,感覺不是挺自然。


訪談勢所必然扯出 Cohen 的私生活。看著他追憶九歲時為亡父寫下第一首『具有意義』的詩、與女人間的愛欲纏綿、追隨日本禪師遁入空門、直至重出江湖寶刀未老,彷彿說著別人的故事,帶著一股『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兒吧』的自我調侃。我滿喜歡他這種調調。


最後一首曲子終於輪到正主兒上場,但不是在雪梨歌劇院的音樂會上,而是轉到紐約。2005年五月20日,U2拔『腔』助陣,The Edge 彈吉他,Bono 在一旁嗚啦啦幫腔,合獻一曲 Tower of Song。Cohen 一貫的風度翩翩悠哉自如,年輕一代還真散發不出那種風範。


曲終後,Cohen 為一生作個簡短回顧:『我有詩人的頭銜,或許曾經算得上一個吧。儘管五音不怎麼齊全,也被好心冠上歌手的頭銜。』

(I had the title of poet. Maybe I was one for a while. Also the title of singer was kindly accorded me, even though I can barely carry a tune.)


『我當過好幾年的和尚。削髮、穿僧袍、起個大早。我憎惡所有人,卻擺出寬宏大量的模樣。沒有人察覺到這一點。』

(For many years I was known as a monk. I shaved my hair and wore robes, and got up very early. I hated everyone but I acted generously. And no one found it out.)


最後 Cohen 自我揶揄:『我的「大情人」名號是個笑話。讓我苦笑不已,孤獨地度過一萬個夜晚。』

(My reputation as a "Ladies' man" was a joke. It caused me to laugh bitterly through the ten thousand nights I spent alone.)


哈!這就是 Cohen!我再也按捺不住哈哈大笑……



◎ 頭號 Cohen 迷──芬蘭的 Jarkko Arjatsalo 精心製作的網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95877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方神聖?
2011/01/16 10:19
禮樂射御書數....都懂 !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6 21:49 回覆:


阿鍾哥,俺們是尋常人家,不是上古人家。

何況此六藝不是上過學的人都兼備的嗎?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挫折
2011/01/16 01:05

我從16歲開始聽西洋音樂

也是U2的忠實粉絲

為什麼不知道Leonard Cohen這號大人物?

好挫折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6 21:45 回覆:


村姥姥,您甭沮喪,俺更挫折!

打從懂事以來,我就聽過熊掌的美味,但直到現在,馬齒徒長,依然不曉得究竟是何美味!

以眼下保護動物的大潮流來預測,就算俺滿嘴馬齒掉光了,一樣嚐不到熊掌的滋味!

只好多啃魚,洩一洩心頭的鬱結。

PS. 俺不是U2迷,婆娘曾是。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onard Cohen
2011/01/15 12:12

精彩的介紹

特地找了他的歌聽

嗓音不錯  低沉有磁性  ^_^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5 23:27 回覆:


人一提到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就特別來勁。

您格子內的各類介紹更是精彩!

Cohen 的老家在 Montreal,也許您有機會造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