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秋天惹的禍
2017/11/13 17:14:28瀏覽2687|回應17|推薦115

在山上的時間雖然不長,一個禮拜可能才幾個小時,卻是我近日來最快樂的時光。都說秋天到了,予人一種肅殺的氛圍,周遭親友多愁善感的性情都顯現了,有的開始自閉封關,有的謝絕來電,有的更是大擺烏龍,紛紛上演失憶症狀....「請找XXX」,「這裡沒有這個人喔!」咦?正懷疑是否自己的記憶出錯,還好手機已搜尋示出這是XXX的電話號碼無誤!唉!難怪覺得電話裡的聲音很熟悉,朋友又忘了自己是誰了?我自己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突然不愛與人說話!這一向是靈感來源,沒有話題,自然沒有作品,此刻成了徹底的枯竭。每每電話那頭詢問:「還在山上?」「何時下山?」「明天還上山不?」如一開頭所言明的,待在山上的時間真的很短,奇怪的是,偏偏那時來電特多,弄得好像我全天候都在山上似的。在家一整天沒人找,一旦上山電話響不停,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不過,這一點都無損於置身於山中的愜意與靜謐,在那好山好樹的薰陶下,我回電話的聲音還會特別的溫柔與感性呢!

人一旦面臨困境,常傾向於走入大自然,這聽來諷刺,卻又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大自然是最好的伴侶,不相干、不插話、不問不答,永遠無私相伴!若嫌無聊,蟲鳴鳥叫聲隨時入耳,那可是最棒的交響樂團,各個唱將奮力演出。大雨來之時,地上一條條蠕動的銀灰色長蟲,輕而易舉的鑽入泥土,兒子說是蚯蚓,但我覺得顏色不對,也較為細小,可惜牠的速度太快,來不及拍照求證。這些曾經都是我最恐懼的物種(毛毛蟲、蚯蚓、蜥蜴等等),如今都成了療癒偏方?此一時彼一時,如果今天還是昔日的我,恐怕還是故做花容失色之態吧?(笑)

不只一次告訴自己,山裡的每一顆樹都是我的醫生,無論是心理上還是身體上,它們都是最好的藥方!常乘著四下無人時,雙手合十往林間拜謝,不知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怪異舉止?但內心著實心滿意足,不信,下回你們也來試試?「感謝」本身就具有魔力,當你勇敢獻出真誠的感謝之意,四面八方亦將回饋你無限的善意,有句英文說的好: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字典上的解釋是善惡果報,我比較喜歡自己的詮釋方式,重在善根與善緣!

走筆至此,不得不說一個有趣的經驗。那天在一家連鎖知名的書店看到一個隨身手機包,當下非常喜歡,顧不得只剩架上開封展示的貨品、且有些微的瑕疵,仍是開心買回送給女兒。隔沒幾天又回同一家書店逛,看到架上又來同款新貨,心裡嘀咕著店員當初怎麼就說沒貨了呢?否則等個幾天不就能買到全新的手機包了?再說那個撲克牌臉的店員,始終沒有笑容,那天問她時,也是像今天一樣的擺出臭臉,我有股想找人吵架的慾望,樓管、客服、經理、甚至櫃檯隨便一個都好,為何欺瞞顧客?越看她越有氣,但又怕傷及無辜或是冤枉了她,我逼自己得先做正確的判斷再付諸行動,於是憤然走出店外,藉著冷靜幾分鐘來釐清現況!

經過理智的思考,決定先問個明白再說,心平氣和的回頭找那位不苟言笑的店員,她面無表情的解釋:「廠商原本說沒有貨了,是今天才補上的,妳仔細看,還來了一另一個不同款的手機包,妳要不要參考看看......」雖然還是不爽,但想到可以再買一個送人也是不錯的主意,小姑的女兒年紀與女兒差不多大,常把手機拿在手裡,我總覺得不妥,趁此機會買一個送她,一定實用,本要大鬧一番的惡客,傾刻間又成了忠實的消費者,我真服了自己的善變與捉摸不定!當我拿著另一個不同款的手機包去結帳時,那個嚴肅的店員(得客觀的澄清,她只是不笑而已,我在氣頭上,難免加油添醋,實際上她並沒有惡臉相向)竟然主動與我攀談:「對妳很好奇耶!妳好像很喜歡買些可愛的東西喔?請問妳是從事哪種行業呢?常見妳來買東西,是要送人嗎.....」言語和氣親切,我忍不住驚喜的抬頭往上看她的表情....哇!厲害!她還是沒有一絲笑容!

不過,我已盡釋前嫌,不再刁難於她,怎能要求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把微笑當成是一種禮貌呢?也許她本來就不習慣笑,這年頭年輕人不都流行酷酷的嗎?包容所有的可能性才是該努力的方向,不笑不代表敵對、漠視,我的心結瞬間解開!開心的結完帳、帶著手機包離開,幸好.....沒有衝動投訴....我一點都不希望破壞這年輕女孩對人性美好的期待啊!

不確定這隻狗是否就是上一篇文章裡所拍到的同一隻?但我直覺是同一隻,牠還是一派的氣定神閒,專注的往山裡看去,一點都不理會背後的人來人往,有著與其他狗狗不同的氣質與尊嚴!(文字&拍攝:童空心)

山裡拍到的鴿子一點都不怕人,拍牠還突然轉頭看我,嚇我一跳!哈哈....(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裡的景色,花瓣落了一地,令人聯想起武俠片裡的愛情場景.....又是秋天惹的禍?(文字&拍攝:童空心)

第一次買到的隨身手機包!可愛吧?女兒很喜歡!(文字&拍攝:童空心)

後來又買了另外一隻送給小姑的女兒,她也喜歡。瞧!哥倆好呢!(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9024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1:12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14 18:16 回覆:
謝謝夢荷可愛的貼圖,愛妳喔!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伴侶
2017/12/08 15:19

大自然是最好的伴侶,

不相干不言不語不吵不罵不粘膩裝聾作啞,

道盡了最好伴侶的基本要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13 10:4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這話說的好:「大自然是最好的伴侶, 不相干不言不語不吵不罵不粘膩裝聾作啞, 道盡了最好伴侶的基本要件。」不過,這還要加個條件:要上了年紀才懂得其中的好滋味!以前年輕時候,可一點都不懂這個理,最喜歡緊跟另一半,最好黏住片刻不分開,更不願意有冷場發生,於是乎....我這張嘴巴就不停歇了,非得說個天南地北不可,外加旁人的八卦是非!誰理你

現在知道自己的囉嗦了,竭盡所能就是閉嘴,只要安靜下來,就覺得自己可愛多了?最重要的是.... 不惹人嫌!年華的逐漸逝去,最大的收穫就是自知之明、不白目,大自然成為我的恩師!讚啦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9:22

有做過服飾、精品店的人都會知道

以前在服飾店上班,老闆娘都會跟我們說,

盡量先將舊的商品賣掉,客人如果問有沒有庫存要回"沒有、剩下最後一個了!"

除非商品有瑕疵,才可拿新的商品給客人,否則直接拿新的給客人,老闆娘看到是會責罵的

當然也不是每一間店都這樣,碰運氣囉...

那兩個手機包真的都很可愛,目前還沒看過這個款式,是我也可能會拜一個回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11 19:44 回覆:

謝謝秋之心痕。泉!看來妳不僅有個新暱稱,還有新風貌,新照片顯現出妳的艷麗性感,肯定有人要為妳傾倒了!年輕就是有本錢,隨手一拍都誘人,真羨慕妳的百變風華!崇拜

說真的,以商家的角度來說,東西放久了,自然半舊不新,賣相肯定受影響,所以盡可能都先賣掉架上的貨品,對顧客說謊也是情勢所逼,不過,在我眼裡,這樣的作法有欠妥善,易引起糾紛。我喜歡店家豪氣一點,都給顧客新貨,然後年終或是出清時,再將展示品折價售出,這樣似乎比較合情合理,否則買一個被測試玩捏過的禮物,難免擔心收禮者會誤會,是吧?懷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23:47

通常剩下一個~或是有瑕疵的貨品~想賣出去最好的說詞就是不再進貨了

這個店員被你抓包了~馬上推給廠商說貨又有了~這招很棒

學起來!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08 14:33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看了你再度的留言,我似乎越來越相信....也許店員真有所隱瞞?其實這樣的情況遇過不只一次,他們好像認定逛過了的客人就不再回頭逛?所以任憑他們編派?我的個性剛好相反,縱然買了,還是常回店裡瞧瞧有無新貨,往往因而發現了殘酷的事實.......痛哭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敗!
2017/11/29 03:23
童空心,~

真的昰.
女人一見可愛的小物就是不分年齡的-敗!
我也是其中一枚,我沒救了.
-小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29 11:21 回覆:

謝謝段小青,妳太可愛了,乖乖自首啦?哈哈.....妳這話說的太對了:「女人一見可愛的小物就是不分年齡的-敗! 」可不是嗎?好像每款都在向妳招手,逼得妳全買下不可!因為與其選擇割捨(這選擇可難的呢),倒不如一次買足來得大快人心,許就是太開心了,所以荷包就漸漸的縮扁了?痛哭

好姐妹,看來咱倆得好好互相鼓勵,堅持不心動,一起護衛新台幣!加油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4:03

那個店員還滿有機智的喔~推給廠商

其實我一向不太相信(剩下這個~賣完就沒有了)這種話XD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28 21:4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這話說的耐人尋味:「那個店員還滿有機智的喔~推給廠商 其實我一向不太相信(剩下這個~賣完就沒有了)這種話XD」,坦白說,到現在我還是半信半疑?不過,那服務人員說的每句話又都很有道理,不容我反駁!總而言之,只要看上了,勢必就任人宰割?如果可以,下回還是先冷靜思考一番後再下手不遲,也許反而能理直氣壯的拿到嶄新的新貨?再說....多少該讓商家覺得你是個棋逢敵手才對,哪有那麼好打發的消費者?這可一點都沒有挑戰性呢!

下回....千萬別再為慾望低頭了!誰理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2:53

妳的文章內容好豐富 ,可以把平凡的事情敘述得很有感覺和畫面,

文字是一種心情的抒發,妳的文字造詣非凡!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23 16:17 回覆:

謝謝柚子花,妳有感受到我賦予文字的魔力喔?太高興了,這好比遇到知音一樣,被了解與被欣賞,感覺真好!獨自學習與摸索的路途,大部分時間是孤寂與落寞的,唯有在被人賞識之時,才能燦爛於一刻、喜形於色!寫作是如此,學習英文亦是如此,不得不說,人生真的有得有失,剛剛還為了英文課裡被質疑領導能力而感到心灰意冷,不意,轉身部落格,卻得到妳的讚美與支持!

空心啊!空心!妳真有貴人相助呢!開心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4:51

我有同感!

某天手機正在充電,我下午出門要去學校,竟然忘了拔插頭帶手機,校車出發後我一路祈禱著,希望不要有家長打電話來,回到家一看手機,果不其然的有七通未接電話,平常很少有電話,沒帶手機電話就一堆,趕緊一個個回電解釋,不是不接電話,實在是糊塗的忘了帶手機啊!

我很不喜歡沒有笑臉的人,尤其是服務業,既然投身在服務業,基本的笑容應該要有,否則我一定不會踏進這家店,如果不小心踏進去了,那就絕對沒有下一次,說到這裡我一定要分享一件事.....

我的轎車輪胎氣不足,方向盤打起來很重,我找了間輪胎行,請老闆幫忙我的輪胎打氣,妳知道嗎?我沒有消費請老闆幫我的輪胎打氣,他的臉有多臭啊!以後沒消費我不會再去拜託任何人了,不過也因為這件事,我跟我家老爺發了牢騷,隔三天我就有了車用打氣機,用車上點菸器的電源就能打氣,以後就不用看人臉色了!

我那兒"阿帕契"才惹了禍,妳這兒"秋天"也惹禍,不管誰惹了禍,我再不出門去學校,我也會惹禍了(遲到)!哈哈哈.........誰理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20 17:32 回覆:

親愛的Anita,真是不好意思,讓妳久等了。這段時間特忙,忙到生活作息都亂了,今天總算回復正常,我特意趕早,此刻(下午四點鐘)連晚餐都煮好了,只剩下收、曬衣服,但願今天可以十點準時上床睡!懷疑,不容懷疑,一定要下定決心!何時這已成了夢寐以求?可見熬夜不好受,感覺時間變少,腦袋也不清楚呢!尖叫

以前我對售貨人員的態度很兩極,遇到熱心服務的,我自己也會掏心掏肺,過年過節還主動送禮請客,曾經有朋友看到,還笑話我:「這是哪門子的道理?花錢還討好人家?妳做人未免太好了吧?」後來想想,自己確實有點三八,要是讓長輩知道了,肯定說我笨!再說,錢是老公辛苦賺來的,這可不像是花在刀口上,怎麼說都心虛?於是改了這自我優越的毛病,改得好!從此就沒人拉攏我,反而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花費!

當然,若是碰到不講理、欺瞞客人、態度傲慢的人員,我則是不在乎形象,當場仗義執言,還會曉以大義,期許對方能有所改善。不過,朋友一樣勸我別玩這一套,大不了不買就是,浪費那麼多時間跟她們講大道理實在缺乏效益。再說,萬一有人不分青紅皂白的只錄下我發飆的片段上傳,事情就鬧大了,還會被網攻,多划不來啊!我也從善如流,如今這塊領域少了發揮的空間,我也不興逛街購買了,消費慾望大大降低,真需要什麼,去一趟大賣場,就什麼都買齊了。看來這消費行為,多少還是要互動才有趣,人基本上都是......不甘寂寞!

說真的,妳老公很貼心,光看到妳一受氣、他立馬幫妳解決的這一點上,就令人拍手叫好!幸福的滋味....嗯!我聞到了!哈!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9:12

“一整天在家沒人找,上山很短的時間有接不完的電話,還得跳進黃河洗清白。”

終於懂了,為何您看到我與親戚間的互動會哈哈大笑,一點點的異曲同工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18 14:58 回覆:

謝謝梅琪仁,妳果然知心,解我弦外之音?那天拜讀妳的新作:考驗人性 http://blog.udn.com/sunflower86090/108732371 我除了拍案叫好, 也想大大抒發,然而是在妳的場子上,不敢言之過深、過白,不意在自己的文章中還是悄悄地露了餡?大笑

坦白說,自從下定決心修身養性,斷貪念、戒多語之後,生活逐漸走向寧靜單純,不僅少了很多口上是非,心情也踏實許多,所以難免喜耽於其中,這與戀棧山中時刻有異曲同工之效,一樣是讓人找不到的意思。不過,這是實情,並非自己刻意造成,還是有朋友放下忙事,聽我一說、旋即上山與我同享山中風聲鳥鳴,但畢竟是少數。

親友來,無論再親、再貼心與事先通知,或多或少仍會造成作息上的改變,我最近很排斥生活上的變動,頗有孤僻離群之嫌,然而不請自來、臨時造訪,我卻仍是驚喜雀躍,很矛盾,是吧?為何?因為如此一來就不用考慮太多,直接歡樂相聚就對了!通常先給時間安排,我反而優柔寡斷,讓人時間一改再改,更顯失禮!所以幾次經驗下來,發現無意中的偶遇、邀約,帶來的溫馨與熱情更勝一籌,這常是始料所不及的,永遠猜不到客人帶來何種心情與勁爆話題!

當然,這亦是一種自我訓練,終究得回到山下人間來,害怕自己...逐漸被人遺忘?尖叫哈哈.......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唷!
2017/11/14 13:11
有一次我們去買衣服,我在裡面試穿,店員問妹妹你們住哪?妹調皮地回~住山上。他又問~那你們多久下山一次?很有趣,很像武俠小說的,隱居山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18 12:59 回覆:
謝謝辨音,妳這話有趣,連我都想一問:妳真的住山上嗎?如果是,還真羨慕妳的福氣呢!那天在山上一家餐廳用餐,老闆正好就住在餐廳旁邊的自建房子裡,聽服務生說,多人爭相詢問是否願意割愛出售山中產權?可見現代人越來越體會到山中寧靜清新的不可多得喔!三太子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