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信的惡果
2014/02/24 08:50:18瀏覽165|回應0|推薦0

[不信的惡果]                               希伯來書三7~19

7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8 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9 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10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12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13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15 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16 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17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18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19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曾經國外的遊客問,為什麼我們台灣遊樂區到處是攤販?為什麼我們台灣汽機車常常蛇行闖紅燈?為什麼台灣的地上可以看到檳榔渣和菸蒂? 為什麼垃圾桶明明已經滿,台灣人照常繼續丟垃圾? 當初,我聽見時,這有甚麼好抱怨後來有機會去澳洲,就明白過來他們在生氣什麼了。別人可以將他們的生活圈,整理清潔溜溜,人民也願意配合國家政策互相遵守法律,結果他們生活過得比我們更好更乾淨更有幸福快樂感。

人看見不合理沒守法律的現象,生氣是很自然的看得越清楚的人,氣會生得越大。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上帝也生氣,為什麼生氣? 因為以色列常常迷糊,存著不信的心我們不要以為有了神蹟奇事的經歷,人就會信心大增,人就會改變。要知道某種特殊的經歷,並不一定會使人有信心,有信仰當人心裡面遇著更大的試探的時,或者要追求更多的特殊的經歷,人的信心會相對的會漸漸變小變少。因為曾看見神蹟奇事發生,就期待下一回又要看見神蹟奇事,再發生一次,而且期待是更不一樣的神蹟奇事。人看變魔術,不是也期待下一次魔術比這一次要更精采,不是麼? 要事都是同一套魔術,就覺得沒意思,不想看第二次人對神蹟也是如此要是人沒看到,他就失去興趣,就不會再繼續追求所以在民間信仰裡面,很多人這個廟拜過另外一個廟,一尊神明拜過另外一尊神明這代表他們的對神明的信心不夠。就像經文說的,上帝的選民,對上帝是去興趣,失去信心。他們去追求其他的神明,大大惹上帝的怒。

   所以神蹟不能使人更加信靠上帝,也不會得著救恩。許多人都以為只要看見神蹟,就願意相信,願意信上帝。這是自欺欺人,因為聖經經歷最多上帝的神蹟奇事,就是這批境過紅海的以色列民。而最會埋怨上帝,不信上帝的也正是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看見十災,又經過驚天動地過紅海。不但如此,以色列在曠野還看見火柱、雲柱,引領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並且每天從天降下嗎哪,剛好夠用一天的量。聖安息日可以取雙倍兩天的量,安息日當天,就好好守安息日安息日那天不會有嗎哪降下。第9節說,有四十年之久,天天都是這樣過著。這些事,所有的人都清楚不過了,結果他們怎麼要? 10節,他們心裡常常迷糊」。

     迷糊」就是欺騙自己當人不願意面對問題時,就會裝迷糊」。我們常看見政治人物很會用這一招,面對自己不利的情勢,就會用我不知道來應付,裝迷糊。因為人常常用「不知者無罪」,為自己避開責任,或者說我也是受害者」來躲避刑責。不要以為「裝迷糊」,上帝就不知道我們的意念。大衛的詩這樣禱告說:『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大衛不是個完全人,他曾犯過殺人罪,犯姦淫但聖經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原因在於大衛沒有裝迷糊,他願意即刻承認他所犯的罪。

     這四十年在曠野,嗎哪、雲柱火柱都不能使以色列人敬畏上帝,敬拜上帝。他們照樣拜迦南人的偶像和拜巴力神,大大惹上帝怒氣。所以這些過紅海的人,大多數都是死在曠野,12 節說:「他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這批過紅海的人,看了那麼多上帝的作為,結果是,看到麻木不仁,看到不信這是真的,以為是自然現象,或以為是偶然發生,碰巧產生的,根本不信是上帝的作為

     你看全世界的宗教信仰,幾乎都是用人看得見的東西來代替神,顯然人還是不用信心依靠神,仍需藉著有形有物的東西來代替上帝人的信仰是靠眼見為憑。但是等看見真正神蹟,人又不願相信,講這是騙人的,這是障眼法的。不信,不只是罪,而且是重大的罪,會把永生神離棄。一個人棄掉上帝,他就不怕上帝因為他心中沒上帝一個心中沒上帝的人,他就是自己的上帝。他不會認為他犯罪他做錯因為他是上帝,所有的人都要聽他的他連執勤警察都敢打,他認為他沒有酒駕,他沒有錯。若是一個人犯了罪,知罪痛悔後,仍是可與神相通。但人若是常常犯罪,最後他也就不認為這是罪了殺人放火,對他來講,輕鬆平常,不必大驚小怪這樣的人,離神就越來越遠,結果會越沉淪,心就剛硬,殺人如麻了。所以13節說:「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14節說:『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你我當好好把握,還活的時候,提醒自己,省察自己,就在基督裡有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13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