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爵士 想問您, 一個人到底可以爲另一個人犧牲到什麼程度?
2009/05/08 23:58:42瀏覽868|回應2|推薦17

最近, 爵士 常在想一個問題, 那就是......一個人到底可以爲另一個人犧牲到什麼程度?

起源於 爵士 看了 重播的韓劇 王與我, 裡頭的 金處善, 爲了喚醒 被廢妃並賜死的 初戀情人(純粹單戀) 託孤的 燕山君 (韓國的第十代君王) 的良知, 停止其獨裁暴政; 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進行 死諫, 不但挽救岌岌可危的前高麗王室的社稷命脈, 還間接讓 燕山君 只被廢位, 而保全住性命!

想知道您的想法, 懇請回應喔!

明天開始, 又有兩天的週末假期!

祝您  玩得開心 & 母親節快樂!

藍斯絡爵士

這三張圖, 是 爵士 用晚間的光線, 所作的抽象畫! 希望您會喜歡!

貼這些圖, 象徵著 人(光) 犧牲自己, 照亮且成就另外一個人, 照亮另一個人(黑暗背景), 得以獲救!

http://blog.udn.com/LancelotKhan/2930966

http://blog.udn.com/LancelotKhan/292707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Khan&aid=2930565

 回應文章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犧牲
2009/05/11 02:56

交情-----包含各種形式的友情,當然,廣義地說,親情與愛情也含在內

因為交情是與人相交的情誼,我們也需要跟親人,愛人多溝通與交往

交情的最高境界就是--------兩肋插刀,在所不惜

大部分的人解釋這兩肋插刀是指自己願意代替受攻擊,

甘願兩肋被刀插著,以爭取親友脫逃的機會----這犧牲很大,非常人辦得到

老狼認為可有另解:

明知親友可能會害我,但仍伸開雙臂擁抱他,讓他有機會往自己兩脥插刀

--------因為距離夠近,不設防,所以刀子插得進去,

如果距離遠些,人的本能會把刀格掉

所以老狼私以為"老狼版兩肋插刀"是人犧牲的最高境界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5/09 15:51
這個好像應該不是程度的問題,而是原因和結果的問題。
一般的人大概會這樣想:我為什麼犧牲?是否有意義?結果如何?
如果真值得,有些人會犧牲到底也不悔吧?
我沒看這個片,不過在大長今裡好像燕山君是個昏君呢!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LancelotKhan) 於 2009-05-09 19:48 回覆:

嗯! 燕山君昏君, 沒錯!

畢竟, 不是韓國人, 對他們的歷史, 沒那麼熟悉。

但, 韓劇敢這麼演, 應該離史實不會太遠才對。

居蟹, 果真是 先知級 的好朋友, 把重點指出來了!

是什麼原因? 觸動願意付出者的初衷

無論是什麼原因, 會讓人願意付出甚或犧牲, 一定是因為他或她覺得值得, 能夠說服自己, 才能無悔的付出。既然無悔, 就不會去計較結果了!

您覺得呢? 爵士 的看法, 可以接受嗎?

藍斯絡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