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終點,只是一束花」─ 夏卡爾
2011/03/18 18:07:21瀏覽2886|回應13|推薦138

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夏卡爾告訴我們,他的藝術雖看起來奇怪,卻是發自內心的情緒和感觸,不是憑空亂畫的,是藝術上的真實。

記得從前學生時代,台灣有如文化沙漠,難得有國際性畫展或演唱會,那是個錢淹腳踝的年代,社會開始進步享受物質,但還未有時間去想到心靈層面的需求。但今天的台灣又或者是台北,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文化饗宴,每個月初,我都會到捷運站去拿當月的國家劇院表演節目表和culture express的介紹。喜歡文藝的人,台北現在可說是個天堂。

 

過年前才剛送走高更,三月又來了莫內,其實還有另一位法籍俄國猶太畫家,馬克·夏卡爾在故宮展出。

 

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1887771985328),出生於俄國的猶太家庭經歷過困苦的年代,一次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顛沛流離許多不同的國家。從父母只靠著微薄的收入養育10個子女,家境貧困。黑暗的木屋、迷信的鄉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牛、羊、雞以及馬等都存在於少年夏卡爾心中的,這一幕幕的印象,成為了他的創作泉源。1922年離開俄國,定居於巴黎近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移居美國,開始設計芭蕾舞的佈景和服裝。這些畫中的動物、物體和人取材於個人生活、美夢和俄羅斯民間傳說。卒於法國聖保羅。夏卡爾受到立體主義,野獸派和超現實主義(Cubism, Fauvism & Surrealism ) 的影響,以少年時期的故鄉—俄國的風物為創作泉源,色彩明亮而華麗。但夏卡爾曾說:「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

 「我不喜歡『幻想』和『象徵主義』這類話,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

在夏卡爾的創作中充滿了對妻子Bella的愛和對白俄羅斯的鄉愁,他用抽象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真誠的情感。在他的畫中,愛人,鮮花,鄉村式小提琴,農村中的牛羊馬,是在畫中一直出現的景物。



[生日] The Birthday   1915 油畫《愛就是全部,它是一切的開端》

有幾種後人對這幅畫不同的詮釋,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是夏卡爾對妻子Bella (當時是未婚妻)的思念,在她的生日那天飛似的去親吻她的臉頰,空氣中飄浮著幸福的輕盈詩意。整幅畫呈現出親密的情感,扭曲的頸項是抽象的意念,但畫中又可看到細部的筆作,床上的拼布枕,牆上窗簾的白色蕾絲

另外這幅 [我與鄉村] I and the Village 1923-1924油畫

是立體主義的代表作

這幅畫是夏卡爾對故鄉的思念,白俄羅斯的維台普斯克。畫中有鄉村中的教堂,拿鐮刀的農夫,帶路的農婦,擠羊奶的婦女,人與羊面對面的和平景象,他用立體派的分割手法將景物拼湊起來,充滿感性的表現,畫出思念的故鄉,也是一個動物和人平等的理想國。

我覺得夏卡爾很可愛,他不喜歡被稱為幻想和象徵主義的創作者,但他的作品中的確有如詩的影像存在,可是卻也是真實反映出他內心的情感。

有空的話可到台北故宮欣賞。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

展期:2011/02/26 ~ 2011/05/2

另外3/22 前到7-11買三杯咖啡收集三個防熱杯環,就可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入場ㄜ

 另外兩幅他的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cing5310&aid=49938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帶詩意~~
2011/03/21 09:37

我有個朋友瘋狂喜歡夏卡爾,也因為這樣才知道有這位畫家的名字。對他了解並不多,黛絲的介紹剛好可以彌補我的不足。

覺得在他畫裡好像可以看見故事和隱喻存在。給人最初的印象是很夢幻又帶點詩意的感覺!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1-03-21 21:31 回覆:
有時覺得他的畫好像小孩子的創作 很直接呢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沙漠」的家庭
2011/03/20 22:13

我們家是屬於「藝術沙漠」的家庭

對畫不會~對音樂不懂.....

正在培養,至少會欣賞

謝謝妳的介紹


Mickey.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1-03-21 21:29 回覆:
我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有空去欣賞 以前只知道工作 錯失不少生命的迴盪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卡爾
2011/03/19 12:22
一定要去看的!去擁抱夏卡爾畫境中的愛...不絕的生命中美好的一面。(除了先前預購買一送一的票,又集了好多杯環^^)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1-03-21 21:27 回覆:
去的那天沒想到排隊隊伍蠻長的 沒想到來看夏卡爾的人也不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