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的那首未央歌
2010/08/23 21:35:14瀏覽1421|回應4|推薦48

很多人可能都跟我一樣 曾為這本書瘋狂 抱著它 學生的日子特別充實

------------------------------------------------------------------------------------------

一本描寫40年代西南聯大學生生活與感情的小說,在台灣一賣就是40年,又引得樂壇才子黃舒駿寫下歌曲海內外傳唱——探訪這段傳奇佳話的前世今生,當事人應當另有一肚子隱情。當年黃舒駿自《未央歌》中流露出來的對青春及其美好的戀戀難捨,多年之後已徹底化為淒愴的悲音——身處21世紀的他在《改變1995》裡唱的是,“世界不斷地改變,改變/我的心思卻不願離開從前”!早在《未央歌》時代已經埋下禍根。 
  
位列“二十世紀中文小說百強”第73位的《未央歌》是現代中文小說中的一個異數。雖以烽火連天的抗戰為背景,小說裡的西南聯大校園卻如同世外桃源,“只有美沒有醜,只有善沒有惡”(鹿橋語),主人公童孝賢、藺燕梅、伍寶笙一個個仿似玻璃人兒,天真浪漫優哉游哉。 “輕描了鬥爭,淡寫了苦難”,置身於當時民族主義熱潮之中,自然顯得異常弔詭不可想像,也必定遭人詬病。1945年,26歲的鹿橋完成這部60萬字的小說,直到1959年才在香港付梓。 1967年此書在台灣發行,忽然風行一時,莘莘學子爭相購閱。 “作者有意淡化了時代背景和政治功利,'把感覺託付給詞句',它反倒經受住了歷史的考驗。”(宋遂良教授語)另一個時空的學子們以這個浪漫啟蒙的故事為鏡,映照出自身青春的純真美好,儼然是那一批西南聯大學子的隔代知音。潮流席捲,中毒者眾,其中就有黃舒駿。 
  
台灣文化評論家楊照認為,鹿橋在《未央歌》中寫出了一種極其耽溺、自足復自閉的浪漫大學生活——書中人物“彼此互動,彷彿活得非常精彩有趣,同時還可以用自己的青春浪漫想像,去介入、改造,甚至塑建出一個和既存現實完全不符的外在社會,再想像自己如何成功地和這個社會快樂並存,攜手歌唱。”(見楊照:《浪漫樂觀的大學烏托邦》)所以,《未央歌》才會吸引一代又一代“對真實社會不了解、也不感興趣”的高中生、大學生們。 
  
問題是,走出象牙塔之後,烏托邦必將淪為失樂園。 “《未央歌》所表達的心情,基本上是一種'失樂園'的感傷,一則為逝去的少年情懷,一則為已分散各處且人事全非的高中那一群兄弟。”黃舒駿曾經闡釋歌曲的創作意圖。當他的朋友知道他喜愛這本書,不免有“長這麼大了還吃奶嘴”之譏。黃舒駿則說,“我愛的不是這本書,而是'少年的我+未央歌+少年的我的感動與夢'。” 
  
  這就是答案了。黃舒駿在《未央歌》裡懷念的“往日那種質地粗糙卻至真至情的喜悅”——此類單純的喜悅在小說裡有過,在每個學子的青蔥歲月裡有過。他因《未央歌》之名借花獻佛,以一首歌的一唱三歎來對“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做出含淚的肯定,給所有的學生時代樹立一座紀念碑,既是朝花夕拾,更是葬花之吟。 ——何謂“未央歌”?久居美國的鹿橋1998年去台灣時曾被很多“粉絲”追問。他解釋“未央”是指“過去的來源不知道,未來的結尾也不清楚”,由出土漢磚上所寫的“千秋萬世、長樂未央”而來,他希望藉由小說的形式“祈禱中華文化千秋萬世不中斷”——或許與黃舒駿這一代的解讀已相去甚遠,但鹿橋希望在書中呈現的年輕人“活潑、自信、企望、矜持的樂觀情緒”,也正是讓黃舒駿迷醉不已的、隨少年成長而不斷遺失的那些東西。讓他不滿且持之以恆對抗的,是取而代之的更多人的“虛偽的成熟姿態”。 
  

還是1998年,黃舒駿跑到鹿橋跟前唱起《未央歌》。鹿橋呢,一回到台灣就被兒子砍父母、男友殺女友的社會新聞嚇到,直嘆現代的年輕人和《未央歌》裡的不一樣。連鹿橋都要困惑。那麼,黃舒駿對世移時易的敏銳憂傷又怎麼會是一場庸人自擾?

 

不論如何 未央歌曾陪伴很多人度過青澀的學生時代 沒有電玩 沒有MSN  卻有烏托邦世界的美麗的夢

--------------------------------------------------------------------------------------------



未央歌 
黃舒駿 

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嘴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 
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他魂縈夢牽 
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 
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在不同時候留下同樣的眼淚 
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間 
究竟是誰比較像誰 
那朵校園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種在我眼前 
在平凡無奇的人世間 
給我一點溫柔和喜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經過這幾年的歲月 
我幾乎忘了曾有這樣的甜美 
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 
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 
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 
也許那些永恆的女子 
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 
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們又再度流下同樣的眼淚 
多麼美好的感覺 
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誰 
多麼盼望你們又一天 
真的見到你的藺燕梅 
伍寶笙和童孝賢 
為我唱完未央的心願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cing5310&aid=4347315

 回應文章

艾新玨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擁有此版本
2011/05/06 15:49

這青綠封面,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至於,您文中所提的黃舒駿,近日他的大新聞就是與相差二十多歲的女大學生閃婚了,正如您部落格中文章所提,男人總是喜歡小二十、三十的年輕女子啊。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1-05-07 21:34 回覆:
看來我們是同世代的人ㄡ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一份
2010/12/14 13:23
尋找一份美
尋找一份永遠......

是他們
也是我們的故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過
2010/09/11 22:10

也很喜歡描述的大學生活,好像是沙坪壩?那些主人翁的名字全忘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未央歌
2010/08/23 22:18

以前國文老師的班導

 強制我們要買這本書來看

不過....沒看完啦 太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