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作協寫作工坊《我手寫我心》學員課後感言(華府新聞日報)(包含YouTube錄影)
2021/05/17 06:02:24瀏覽2075|回應0|推薦89

    海內外知名雙語作家朱小棣, 其作品英文自傳Thirty Years in a Red House 榮獲美國圖書館專業權威雜誌《選擇》編輯部授予的1998年度“傑出學術圖書”稱號。2006年出版的英文小說Tales of Judge Dee,2010年被譯成法文在法國巴黎出版,並獲得法國具有百年曆史的《歷史》雜誌提名,在所設立的“歷史偵探小說獎”中獲取評委好評,名列第四,2011年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翻譯成中文在北京出版,譯名《新狄公案》。

    另有六本散文隨筆集在中國出版,形成“閒”字品牌系列:《閒書閒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年版)、《地老天荒讀書閒》(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年版)、《閒讀近乎勇》(金城出版社2012年版)、《等閒識得書幾卷》(知識出版社2014年版)、《域外閒讀》(知識出版社2017年版)、《閒讀閒記》(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20年版)。

我手寫我心 副會長高霞

    今日,二零二一年五月九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更給「雲聚」增添了一份溫暖。

    朱小棣老師圍繞「感、情、純、真」為華府作協講授「我手寫我心」第五堂工坊課。他毫無保留地與學員交流分享自己的寫作經驗,傳授獨家秉持的十六字寫作箴言。

    感:「有感而發」是一己之得,真情實感。為真情所動,而非虛情假意,更非煽情。他基於此情感或感情,捕捉到真正的情緒,而非错位虚幻的情致,發表真实感悟、感慨和感嘆。抓住本質,創造一個作品。他的散文注重思想性而非抒情。

    情:「情不自禁」「情」比「感」深,是濃得化不開,停不下來,欲罷不能;如箭在弦上,夜不能寐,一旦達到火候,必一吐為快。他提到害怕寫命題作文,是因為不是自發,可應付,卻做不出理想狀態,就是響應的程度不同。

    純:「動機純正」寫散文千萬不能與「名、利、權」三項掛鉤。「文章憎命達」,拋下名利動機,克服思想包袱,放下私心雜念,沈靜下來,真實自然,打動人心。

    真:「返璞歸真」不用華麗的辭藻,空洞言之無物的抒情。注重平時積累,儲備,因为「書到用時方恨少」。不急於發表,經過時間沈澱,才有價值。

    他也提到語言和思想在同一作家身上的變化:由語言大於思想,到語言與思想對等,最後到語言無法承載思想,即思想大於語言。

    在「陳丹燕的上海」一文中提到:「讀小說希望讓讀者讀進去,讀散文要把作者拉出來」。有學員問,「擅長小説及散文的作家,是否個性有所不同?」他說,「不是個性,是才華不同。」如讀「紅樓夢」,被吸進去,進了大觀園,忘記苟且存在,忘掉現實。而讀散文,作者好似站在眼前,就達到效果了。

    就「文清字潔舉重若輕」一文,有學員提到,朱老師寫的「許多字,若干年後也許會發現完全可以不寫。而有些字,寫下了,則擦也擦不掉。」對自己寫作有很大啟發和慎思。

    有學員對老師读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和菡子散文集《重逢日記》之後的感慨,「失敗者的歷史終於被搶救了,勝利者的歷史又在哪裡?」產生強烈共鳴,有相見恨晚,意猶未盡之感。 有學員問到,張愛玲、蘇青、陳丹燕和王安憶都寫了上海,自己的外婆也是上海人,自己還能寫這個題材又如何能寫好呢?「你把名家都讀了,哪怕她們寫出了九十九面,還有沒寫出來的,或還有隔靴搔癢之感,你就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寫出獨到的那一面。」

    他博覽群書,強調非精讀,重泛讀。他說他寫的是「書話」,而非書評。他不從眾隨大流,不走傳統學究套路。他讀書另闢蹊徑,走邊角路線,有意避開暢銷熱門,塵埃落定之後方去讀原著。他用平視的眼光,不吹捧,哪怕作者是大名家。他說他的散文隨筆里,原著「只是藥引子,激發我的思绪而已」。他善于提問,設問,引發讀者遐思。他自稱,有時會大量引用原作者的話,是因為「太喜歡,很到位,自己寫不出,只有引用,原汁原味端出,方能说明想要说的问题」。或者他讀了,摘錄一些,大家看看,其它部分,「沒有讀頭,不看也罷」。

    他說寫散文像放風箏,要放得高遠,還要能用線收回來。他毫不避諱,自謙自嘲自己的「雕蟲小技,只会渲染氛圍,不具备写小说的全面才華」。他寫散文留白很多,构成意在不言中的旁白,「沒寫出來的比寫出來的重要」,給讀者留出想像遐想的空間,「不敢說的,無法說的,不能發表的,统统此時無聲勝有聲」。

    昨日,朱老師還在微信發文,是母親楊坤一親自執筆的悼文,收录于「朱啟鑾畫傳」一书中,把對自己先生朱啟鑾的深情懷念,詳細記載在案。朱老師還分享母親不同時代的照片,以此來紀念逝去的母親。朱小棣老師是50後,出生於中國大陸。父親朱啟鑾祖籍安徽,母親楊坤一江蘇南京人,可謂將門無犬子。八、九歲時經歷「文革」,就在家中把自己個頭能夠到的《魯迅全集》翻個遍,提煉養分,打下文學根基。

    朱老師一米八的高個子,坐在小小電腦屏幕前,上課之前,首先確定大家能否看到他,頭髮梳理好了嗎?襯衫領子袖口扣好了嗎?他注重形象儀表,笑呵呵的神態,實在令人覺得「感情純真」。今日雲端相見之前,我和朱老師有過三面之緣。第三次是在白宮,參加2020年農曆新年慶祝上的不期而遇,特此寫入一行並附照片一張。尤其發現我們還都祖籍安徽呢!2017年代表華府作協採訪過一次朱老師,寫了一篇採訪報導—「高人」緣遇「閒人」,當時沒有拍照,這次也算補上一張。而且大家更是一目了然,我不高。朱老師不閒,或說「閒」得有境界,也是高產作家。

    上了今日這一堂課,我有幾分悟到朱老師為什麼恣意打創自行一體的「朱式」風格、「閒」字品牌書話散文集了。他八十年代來到美國,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又在哈佛大學工作多年。為幫助西方讀者了解中國,用英文寫下《紅屋三十年》,記錄了他的故事以及在中國三十年的所見所聞。現自稱已退休的朱老師,是否會用中文或再用英文記錄美國的三十年呢?對目前許多人關注的問題,海外華人文學未來的道路,或未來30年又有何高見?

情到濃間不自禁 感至深時罷不能 學員山人

    午後,華府作協寫作班雲端課程。請波士頓(原華府)的作家朱小棣老師講散文。他的題目是《我手寫我心》,從他的《閑讀閑記》四篇文章和另外兩篇新文章講起。

    課從下午一點講到四點半。朱小棣從“感情純眞”,講到他的十六字秘笈:有感而發、情不自禁、動機純正、返璞歸眞。很多理念和方法,跟我奉行之旨,頗有相通之處,聽完後,感覺是興猶未盡。

    我的隨感,本就是有感而發。不圖發表,因此可謂動機純正。文字之上,講究“返璞歸眞”,不搞花拳繡腿。如小棣所雲,我們這代人,天生國學功底不足。有如張冠生所説,是”喝狼嬭長大的一代”。所以,天生的無華麗,有璞眞。當然,我也無心去追求華麗的辭藻。

    除了才氣、悟性均無過人之處,我對文學只是愛好而已。因此,也不指望有什麽精進,只是慢慢在讀寫中前行,從中自得其樂而已。人,是要有自知之明的。

    倒是老師講到“情不自禁”這一層時,是一個提醒。那種“不吐不快”,“箭在弦上”的感覺有時也有,雖然不多,但卻沒有及時記錄下來。以後碰到,當及時捕捉之,或許,也會有些感人之作?

上散文寫作課《我手寫我心》有感 學員季肇瑾

    從幾十年獨具特色的閑字“書話”寫作系列中,朱小棣老師用短短的四個字“感情純真”囊括了他的全部創作經驗。這四個字可以進一步闡明為十六字寫作秘笈:有感而發、情不自禁、動機純正、返璞歸真。

    是不是學習寫作就如此簡單?我想不會的。方方四行字,長長寫作路。這是朱老師在幾十年的寫作道路上摸索出來的經驗,我要好好體味和練習。我覺得上此一堂課,勝讀十年書,才悟寫作門。

浮生半日隨緣會,

秘笈欣然十六言。

歲月悠悠珠玉集,

感情純樸寫書門。

朱小棣老師課後感言 學員張之哲

    聽了朱老師課,首先的感覚是:原來文學評論文章可以這麼寫,可以寫得如此直探要點,生動有趣,讓人愛讀且耐讀。我見識了又一種散文的出色文筆。

    剛讀了朱老師的幾篇文章,我就理解了何以評論家稱其散文“總是能夠從一個小的事件,挖掘出一個大的真理。”作為愛讀書之人,從其文章中可以學習如何讀書,如何更清晰地從書中探掘作者思想,並加以思辯理解與評述的方法。朱老師的文章在教讀者閱讀的方法。

    朱老師的散文寫作十六字口訣,極為精當,深心贊同。散文為文是作者書寫內心。“有感而發”才有乾貨,讓讀者能夠真正受益。“情不自禁”,有言在口不得不吐,方能引人共鳴打動讀者。“動機純正”,以人間正道真善美為文,而非追名逐利,如此文氣自彰,敘事說理根基堅實,經得起時間考驗。“返樸歸真”,向為散文至高境界。作者發表真思實情,目的與讀者坦蕩溝通,讓對方透徹明白“活生生的作者”“親口講述”的故事,且留給充分的想象空間。

    朱老師傾心相授,令人受教良深,十分感謝。

「閒讀閒記」讀後感 學員周武屏

    由於要參加一個重要會議,誤了上朱老師的課。不過在上課之前已經購買並閱讀了部分朱老師的「閒讀閒記」。

    由於時空背景不同,很多朱老師文章內提到的書及作者我都沒接觸過,有些能了解,但很多需要反覆思考,不容易吸收。比較有深刻印象的如:童年的作家,從作家描述自己童年的蛛絲馬跡,印証了他們以後的人生軌跡及文風,誠然!他又說作者有兩種:一種是靠作品傳世,另一種是他與其他作者交往而流芳。我看他前後左右都是作者朋友,談笑有鴻儒,如數家珍。他又說小說是讓讀者讀進去,散文是讓讀者將作者讀出來。從他的散文中讀出來的朱老師,是一位願意隨性對很多作者及作品予以品評,閒讀之間又閒記下來,實在是達到「我手寫我心」的境界。以他在散文界的地位,是可以從他客觀的品嚐再加以不保留、主觀地品評。

    我是寫散文的入門者,很少接觸近代的作家及作品,可以說是孤陋寡聞。不過我覺得可以參考朱老師對作品欣賞的角度,以後多看名家散文,增強自己的觀察力,對自己寫文章的風格應該有幫助。寫的文章雖然可能比較膚淺,但只要用真性情來寫文章,希望能達到「我手寫我心」的境界吧。

    因為錯失聽課的機會,這篇「閱讀心得」可能是文不對題,請多多包涵!

  

演講 YouTube 聯結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629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