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華府
2013/12/29 04:00:47瀏覽3522|回應16|推薦194

華府就是美國首府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on, District of Columbia)的簡稱,直接隸屬於美國聯邦政府(Federal Government),不屬於馬里蘭州(Maryland)也不屬於維吉尼亞州(Virginia),而應該只是夾在兩州的中間的一小塊菱形地,但是原先在維州也被劃進華府的阿靈頓郡(Arlington),硬是不肯就範,只好再還給維吉尼亞州,所以現在的華府是一個缺了一角的不規則菱形。

缺了一角不規則菱形的華府

華府號稱世界政治中心,白宮就是總統的家,也是辦公室。國會就在不遠處,隨時候傳。除了大多數人熟知的白宮和國會山莊之外,也有無數個博物館和紀念館而且大多數都是免費參觀。但是她也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謀殺之都,治安不好,所以多數的人大概都對之沒有太好的印象吧!

華府中國城牌坊

通常住在馬州維州的居民稱華府為"城中心"(Downtown),稱去華府為"進城"。由於市中心道路擁擠,停車位少,而且非常貴,最近又裝了非常多的測速及闖紅燈相機,動則巨額罰款。如果坐捷運進城,車費也不低;而且好的中國餐廳和大型的東方超市也都在馬州和維州,所以多數人通常沒事,是不會進城的。我在馬州住了二十多年,除了有時候必須要進城工作或辦公之外,也不會常常進城。

華府街頭

街頭楓情和觀光巴士

當年(1998年)在華盛頓郵報任職時,就每天和一位印度同事,中餐後外出散步,有一次走太遠了,到了喬治城,只好就近找個捷運站,搭車回去上班。

 中午公園旁一排排的午餐車

 午餐車正在接受電視採訪

 公園內吃午餐的上班族

但是也曾經有一段時間(2010年),有一份在政府作顧問的工作,公司付了所有的車費及餐費,每天就輕輕鬆鬆的坐捷運進城,中午也一定走出辦公室到處走走,而大街小巷裏都是外來的觀光客,往往轉一個角,就會看見一個博物館,或是劇院,或是五星級百年旅館,或是外型古典壯觀的聯邦政府大樓,處處顯現著一股大國的大氣。而在那一段時間才真的體會到,華府真是一個有豐富歷史及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

華府街頭的現代藝術

華府街頭的古典藝術

上班族,總是穿的比較整齊,所以每當我一個人在路上亂走的時候,常常會有遊客把我攔下,要求為他們拍拍照或問路等等。幾年前有一次,替一對中年夫婦帶著兩個小孩背對著白宮拍照,他們説著有口音的英文,一問之下,原來來自委內瑞拉,我跟他們開玩笑的問:「你們的總統不是剛在聯合國大會,罵美國總統小布希很臭嗎?美國還讓你們來喔?」大家只有相視,聳聳肩,尶尬而大笑。

從雷根大樓到白宮,再走到杜邦圓環

今年(2013年)十月中在美國政府重新開門之後(聯邦政府從十月一日關到十七日),原先預定在十月十日舉行的巨量數據硏討會,延到了十月三十一日,所以趁著到華府開會的機會,再度花了一些時間到處走走。 


國家聖誕樹及還在施工中的華盛頓紀念碑

兩百年前的白宮及賓州大道

今天的賓州大道

今天的白宮及賓州大道

拉法葉廣場內的羅尚將軍博雕像(General Rochambeau Statue),
他是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協助美國的法國部隊的指揮官


白宮總統公園(Presdident's park)前的

聖約翰聖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

此刻秋已經深了,許多楓樹都已經紅過頭了,增添不少消瑟;可是因為當時的幾天前,才有一位年輕媽媽帶著不滿週歲的女兒,開車衝撞警察,而在逃離現場時被擊斃。也由於美國近年的反恐運動盛行,所以白宮附近處處警察,警車和便衣,增添了不少肅殺之氣!

白宮附近街頭,到處都是警察

首都公共自行車(Capital Bikeshare) 

街頭楓情

 華府街頭許多餐廳的街頭雅座

杜邦圓環附近是年輕人聚集之地,有許多個性小店

杜邦圓環捷運站

會後,我從憲法大道旁的雷根大樓,延著憲法大道轉到白宮前門,再轉到總統公園拉法葉廣場,再延著康州大道,走到年輕人聚集的杜邦圓環,再從那搭捷運回家。


View Larger Map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1289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離多年仍叫人懷念的地方
2014/01/20 11:18
拜讀大作,我們曾於1980年到1987年定居於華府東北郊區,孩子小的時候我常帶他們進城去參觀博物館,如今的華府及周邊城市都壯大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懷念那個人文豐富的地方.謝謝分享,讓我重走了一趟華府.

某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13:41
介紹的很清楚,讓第一次去的人可以有個方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11 10:44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未來還會有至少兩篇介紹走不同的路線玩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4:35

午安

新年快樂

喜歡您對華府的介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4 07:47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華府,有機會親自來走走!
也祝您新年快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3:18

趁兒子在華府工作時,去欣賞了幾次櫻花節。以後可能不再有機會了。

新年快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4 07:47 回覆:
華府的櫻花真的很壯觀!
也祝您新年快樂!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5:50
HAPPY NEW YEAR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1 23:28 回覆:
也祝福您在雲端新年快樂!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0:08

把我帶回許多回憶中;一切彷彿依舊,只有首都自行車是新的。

華盛頓紀念碑似乎一直在修建。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1 23:25 回覆:
華盛頓紀念碑是在兩年前五月的一場5.8級地震震壞的。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06:35

我喜歡華府的清潔安靜,更愛整條街不收費的搏物、藝術舘。

在那裡的天空給人有莊嚴的感覺,會肅然起敬意,我在越戰紀念碑前懷想舊日。你的文章使我瞭解更多,謝謝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1 23:25 回覆:
華府也真是百遊不厭,來美國不到DC也不算真的來過吧!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6:12

願您在新的年度  『心想事成』

新年快樂!

Waiting you

 have a Happy new year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1 23:24 回覆: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3:01

大部分國家的首都都是政經中心的大都會

美國的金融中心卻在紐約

華府這樣的特殊的地理特徵覺得滿複雜

1999年我在這裡曾有幾張留影

十多年後對這些印象都已模糊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01 23:24 回覆:
紐約是天然良港,而DC是人為規劃出來的政治中心,所以風格不同!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2:12
好詳盡的介紹!我喜歡華府!喜歡那兒的許許多多博物館,而春季的櫻花,更是吸引我們前往拜訪的主因。華府的中國城與紐約的中國城比起來,的確小了很多,但同時也乾淨整潔了不少。或許,這個春季我們會再度拜訪華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31 11:43 回覆:
好像近年來紐約也比三十年前乾淨多了,DC也好了一些,春天時,滿滿的觀光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