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別寵壞了馬英九!
2008/04/06 00:31:42瀏覽892|回應1|推薦17
總統選舉後第一個上班日,在辦公室與同事聊起自由時報在選後第二日對於馬蕭勝選的評論之一,竟是「帥哥效應奏效」,不禁搖頭歎息。此時一位不怎麼有人緣的男同事,出言問我:「妳不是看在他帥才選他嗎?」立刻回應:「或許有人為這個理由而投票給他,但絕不會是我!」

這就是許多大男人的思想,以為馬英九看來體面,許多女性選民是為了這個理由而投票給他,聽了很生氣,但那些人的既定想法,是不必浪費口舌來解說的。

為什麼選擇馬英九,不外是他的個人特質-個性溫和、堅持理念、自律、自持...等,在現今的社會中已不見許久的美好品德,身為婆婆媽媽一員,我們希望領導者能以他的個人風範,帶動社會的改變,上行下效,或者我們對於未來還有一絲期待。當然許多人一定要說,施政要有魄力,這一點是許多人質疑他的地方,但我以為個性溫和不代表沒有魄力,事實上,政策的執行,絕非一個人的命令下達即可。只要馬英九能知人善任,同時國民黨不要患有大頭症,給他點時間,讓他來證明我們的選擇是否正確吧!

如果馬蕭政權變得尸位素餐了,那麼同樣會有「紅衫軍」之流的民意湧現。只是我現在仍看好他,希望馬蕭不至於讓我失望。


轉自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331001936
=====================================
別寵壞了馬英九!

Posted 2008-03-31 22:34 記者 朱錦華|分類:馬英九,偶像崇拜,歷史故事

【文/朱錦華】明末清初著名詩人吳偉業(梅村),有一首為自己變節降清辯護的著名七律《懷古兼弔侯朝宗》。全詩是這樣的:

河洛風塵萬里昏,百年心事向夷門。
氣傾市俠收奇用,策動宮娥報舊恩。
多見攝衣稱上客,幾人刎頸送王孫。
死生終負侯贏諾,欲滴椒漿淚滿樽。

詩裡引用的懷古典故,說的是戰國時代魏國信陵君跟大梁夷門監者(守城門的)侯贏生死相諾的故事。侯贏為信陵君策畫救趙方案,盜兵符,荐朱亥。但因為年邁無法跟信陵君出征,他送行時承諾,待信陵君到達魏軍主帥晉鄙的大營後,會自刎以生命報答公子的知遇之恩。他果真說到做到。

唐朝詩人李白非常激賞這段重義輕生的俠情佳話,寫下了他的著名詩篇《俠客行》。金庸以這首詩作引言,寫下了他著名的中篇小說,小說名稱也叫作《俠客行》。

侯朝宗即侯方域,「明末四公子」之一,即清初著名戲曲《桃花扇》裡的男主角。清兵入關後,侯方域曾修書告誡吳偉業不要出仕滿清。吳偉業斬釘截鐵的回答說:「誓死不出」。無奈,不管是自願、被迫還是半被迫,他後來畢竟變節了。所以他在這首懺悔詩裡說出了「死生總負侯贏諾」的這樣的話,後悔自己違反了諾言。

詩中「多見攝衣稱上客,幾人刎頸送王孫」兩句,是全詩重點,它道出了作者之所以變節的懦弱與難處,也寫出了一個浮世人生裡幾乎被視為「普世價值」的現象。這兩句話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更露骨一點的延伸說法,叫「西瓜偎大邊」。馬英九當選,尤其強力驗證了這個「真理」。

馬英九有「奇里斯馬」 (Charisma)魅力是事實;許多人鬱悶了八年也是事實,許多華人有封建思想更是事實。但自從馬當選後,台灣近日掀起的一股逢迎拍「馬」之風,卻未免太過over。

電視台24小時天天放送大量有關準總統、準第一夫人、準第一家庭的芝麻綠豆新聞;許多馬迷暱稱馬總統是My Angel,電腦業者馬上推出馬總統和國旗的電腦包膜;有人要以馬總統的名字為街道命名,有人又要籌拍《台灣總統的故事》,還打算找蕭薔來飾演周美青;唉……。

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台灣快有「瘋馬俱樂部」了。問題是,他還沒正式當過一天的總統,未來四年、甚至八年做得如何,還是未知數。現在的馬英九,是被過度迷戀的偶像,不是應該被人民監督的國家領導人。

一個整天被捧得高高在上的總統,會謙卑嗎?一個整天被讚美「世間始終你好」的總統,會反省嗎?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當年的扁娃、扁帽;當年的電視劇《阿扁與阿珍》。我很好奇,如果當年沒有那麼多的扁迷、珍迷,沒有那麼多唯「扁」獨尊的媒體,後來的歷史發展是否會不一樣?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er&aid=17529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該說社會歇斯底里吧
2008/04/06 00:42

ㄧ窩瘋的瘋馬 有時也是媒體渲染的結果 民眾其實多抱觀望的態度

這好比明星一堆好像很多人喜愛 但仍很多人也只是純欣賞

會有ㄧ群"死忠粉絲" 但僅限那群為死忠 其它的 不是

可以肯定的是 短期的媒體一窩瘋是不會結束的 有智慧的民眾自然會懂得不隨之起舞

而熱情的民眾 自然會因時間而冷卻了情感 死忠的除外= =


錦瑟(Jinser) 於 2008-04-07 18:29 回覆:
一窩瘋?似乎是媒體較熱衷,一般民眾多是媒體播送什麼,就看什麼,催眠性接收。就如常見旅居國外者,他們見媒體報導,多以為台灣很混亂。事實上,在平實的生活上,安居樂業,這樣的形容詞是用得上了。

我目前只想冷眼旁觀。至於新聞節目,跟隨著無線電視台定時收看即可,一再的播放,只有使自己無來由跟著煩躁,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