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曹以松老師
2017/04/11 03:30:35瀏覽708|回應0|推薦15

曹以松教授伉儷照片

410日甫進家門,家父便告知曹以松老師出殯的消息,一時之間百感交集,悲慟、遺憾之情實難以言喻,甚歎一代文星殞落,這世上又少了一位偉大的詩人。

以下為總統府(7)褒揚曹以松老師令全文:
   
「國立宜蘭大學前校長、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曹以松,沖懷惇篤,槃才幹濟。少歲卒業臺灣大學,旋負笈美國,獲堪薩斯州立大學工學院碩士學位,嗣公費赴義大利羅馬大學研習水利工程,學識精專,卓犖拔萃。歷任臺灣省立屏東農業專科學校副教授、臺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教授等職,陶鎔鼓鑄,樂育菁莪。尤以接掌宜蘭農工專科學校(現國立宜蘭大學)首任校長期間,精進校務運作發展,提升行政管理營造優質學習環境,踐履卓越治校宏旨,委重投艱,躬詣宣勤;訏謨碩畫,明效大驗。爰成立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推動技職體系改革,深化專業學術研究,竭智殫誠,棫樸傳詠。復投身水利工程志業,潛心有效雨量研析,亟力成果撰著發表,裨益臺灣農業建設利基,裕民厚生,惠澤桑梓。曾獲頒「中國農業工程學會論文獎」、「中國工程師學會論文獎」暨「徐氏學術獎」等殊榮。綜其生平,庠序敷教-揚清芬於杏壇,鴻猷懋績-振水利於社稷,碩望令譽,矩範聿昭。遽聞溘然長辭,軫懷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賢彥之至意。」

    綜觀總統褒揚令全文,對曹以松老師在水利工程以及學術教育上的貢獻多有肯定,殊不知,曹老師在古典詩詞文學上的建設與著作更是驚人。他熱愛古典文學,寫詩填詞,作品豐富,先後出版《無閒樓詩詞二集》、《惜閒樓詩詞集》、《樂閒樓詩詞集》,總數超過4000餘闋,超越清初陳維崧兩倍多。以下連結有詳細介紹:

http://www.taiwanzhejiang.com/megazine/018/g02.htm

    家父與曹以松教授是故交,同樣愛好古典詩詞,自從父親處得到一本曹老師所贈的《惜閒樓詩詞集》後,曾研讀1個月,自此心中便以曹老師的弟子自居(雖然他並不認識我)。總想著有一天,能夠將自己的詩詞著作彙整起來,託請曹老師點評指導,可如今,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事,徒留無限遺憾。

    常有文友說我,填詞快且多,我想,這或許是「曹門弟子」的特色吧!拜讀曹老師的著作後,覺得自己的觀點與曹老師相同之處甚多,數年前我曾自創詞牌,號稱「鯊定詞譜」,而不知,自創詞牌之舉,曹老師早已經做過,避開詞調及體材,曹老師曾自創〈自由詞〉且有多篇得意作品,計有:九曲珠、七番車、浣花磯、鸚鵡杯、凌雲集、八百壯士、戰長沙等。

    曹老師在世時,時常想封筆不寫詩詞,其理由是在現代社會,古典詩詞要寫給誰看?聞言不禁心有戚戚焉,以聯網為例,政論、散文受電小二推薦上首頁的天天都有,寫唐詩、宋詞的,試問,自聯網成立以來,有沒有被推薦過半篇、一篇?

    我算是「特例」,政(政論)、文(詩詞)兩棲,以往在「政治異言堂」裡,所作詩詞常自動連上首頁,於是乎,就出現在一堆政論文章裡面,夾雜著唐詩宋詞的「異象」。

    最近,時常相和的詞友累了,尊敬的曹以松老師辭世了,或許,「鯊魚」也該考慮沉潛、歇筆了……。

故人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003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