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尚手中的缽>
2010/11/20 15:43:47瀏覽244|回應1|推薦7

<和尚手中的缽>

  還記得,是在九六年十一、二月的時候吧。某一天,我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在途中看見一個和尚,他右手捧著一只金色的缽,自在而步伐平穩堅定地由我對街的馬路上緩緩走來。這個和尚只是碰巧和我同一個方向,而且我們也沒有任何接觸,在人車擁擠的街上,我們更沒有接近彼此的機會與理由--

  對呀,我只是碰巧遇上了他--

  那為什麼會記得他,還寫了這樣一篇文來記錄?

  因為,有一種有微妙的心緒,在那一天遇上這個和尚之後,便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我心裡發酵著。我無法理出一個頭緒,那究竟是為了什麼,但那就像是一個火花、一個爆炸,在那天遇上那個和尚之後,不斷地影響著我......

  如今,我已經記不得那個和尚的樣貌,只記得他身穿黃色的袈裟,身材高大、壯碩,滿年輕的一個和尚。那天,我在對街發現了他,隨即發現他手中那只金色的缽--是他的缽吸引了我。因為他的缽,讓我頓時間無法忽視他的存在。當他由對街走來,我可以感覺到,他就緩緩地走在我的後頭。那是一股很微妙的撞擊在我心裡,這樣的一股撞擊讓我全身發熱,那一瞬間,我無法忽視他的存在,有一股爆炸,就因為他的存在,在我心裡產生火花,使我無法平靜。

  那天,回到家以後,我不斷想理出一個頭緒來。為什麼我會受到這樣的影響?為什麼那個和尚單單只是走在我身後,我就會有這樣強烈的感受?我沒看清他的樣貌,但我腦袋裡記得他、還記得他手上的那一只金色的缽......

  難道--

  我是只妖孽?還是,我身上有卡了什麼?不然,這股強烈的不平靜,是為了什麼?說不定,我跟那個和尚的緣份,是因為他前世就是用他手中的缽,收服過我這只妖孽--

  我開始胡思亂想了起來,還編了好幾個故事,我的腦袋就是這麼無法無天,還一度想到入迷,差點就可以寫出一篇小說了......

  但果真,也真是因為他手中的缽。我想了兩天,終於想出比較可以說服我自己的理由,是因為他手中那只金色的--缽。

  從來,和尚給人的印象就是,拿著一只缽,隨處去化緣。而從來,我對於和尚與尼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就是很平常的出家人罷了。但那一天,在那個時間點上,他的缽,忽然很奇妙地照映出我的”貧乏”,在那一瞬間,我忽然看到自己無法給予的窘狀。我知道,就算一個再怎麼貧困的人,若他生性慈悲、心存善念,他還是能有給予的力量,他會有給予的能力。而反觀我自己,我比那些比我更貧困的人更加貧瘠,我的貧乏,在於我的內心,我沒有給予的能力,我的心裡面彷彿住著一個乞丐。這樣的照映,在我心裡產生了爆炸,我再也無法平靜。

  自此之後,每當在街上看到和尚,我總是無法視而不見。和尚手中的缽,照映著我的”貧乏”和”平庸”,我依然為我的無法給予而感到自悲。我所擁有的,給不出去;我所缺乏的,也依然無法獲得。我是個乞丐,一個真正有所求的乞丐。

  我忽然好害怕,這一切都像在鏡子前反映著我的內心,愈是擦亮自己的心眼,愈是害怕自己沒有勇氣,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愈來愈清晰、真實的自己。

  我祈求,希望有一天,我能自在的面對,在街上不期而遇,與我擦身而過的和尚與尼姑,至少讓我能坦然地回應一個溫暖的微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8404

 回應文章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
2010/11/20 17:29

和尚的缽  在成就我們的佈施  讓我當不成乞丐

毎個人都是可以給得出去的人  那一剎納的心念

不在乎金額的多少  1元 10元  100元  1000元......

募得是我們的一顆心  長養我們悲憫

成就我們不在受無法給  或給不出去的苦

 

IF1001(IF1001) 於 2010-11-20 18:24 回覆:
嗯!謝謝你^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