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哥很貼心>
2010/11/20 17:16:31瀏覽165|回應0|推薦6

<哥哥很貼心>

  在我還小的時候,印象中,哥哥不喜歡待在家裡,喜歡往外跑,放學回家他也總會找朋友玩了一陣後,很晚才回家。

  小時候,我們住的房子非常小,我們一家五口幾乎是長年擠在一間房,那時最年幼的弟弟,還只能在地上爬,媽媽忙家務還得全心照顧他,所以對我和哥哥都是放牛吃草的;哥哥從小就很乖、很聽話,雖然家裡總待不住,愛往外跑,但媽媽很放心讓哥哥照顧我。在記憶中,我從小就很粘人,特別喜歡粘著哥哥,覺得哥哥好厲害什麼都懂、什麼都會、玩的遊戲都比我身邊的朋友厲害很多;雖然我和哥哥各自有各自的玩伴,但我很愛粘著他,而他也時常會騎著腳踏車載我四處閒晃。

  長大後,我們換住比非常小還大一點的房子,爸媽終於有自己的一間房,而我和哥哥還有弟弟三人則睡一間房,我還記得當時我們睡的是上下舖,哥哥睡上舖、我和弟弟睡下舖。雖然我們都長大了,但我還是喜歡粘著哥哥,哥哥一如往常,喜歡找朋友,很少時間待在家,偶爾他還是會騎著車載我四處閒晃,在閒晃中我們也會開始彼此分享秘密與談心,而家人對哥哥的要求,哥哥依然都會盡心地處理的很好。

  在哥哥的眼中,我從來就是個很令人擔心的大麻煩。

  記得小時候,我跟著哥哥一樣愛玩,但只有我總在睡前才哭喊:「哇!我功課都沒寫!勞作也沒做!哇!我一個人弄不完啦!明天會被老師打死的啦!哇--」而總在我哭喊的時候,哥哥就會來一起幫我寫功課和做勞作,都寫完後,我會含淚帶笑激動地感激道:「哥,你好厲害!一下子就把我的功課都寫完了耶!好神喔!連勞作也做好了耶,還做的好棒!哇--你好厲害!好感謝你喔!」這時,哥哥會閃著得意洋洋的眼神,說道:「那是因為妳太吵、吵的我沒辦法睡覺,我才幫妳的!下次妳自己寫,我不會再幫妳了,知道嗎?」但我記得,從來我的功課與勞作都是哥哥幫我的。

  讀高中時,我唸夜校,學校離家滿遠,我騎腳踏車上學,車子很常壞,常常被卡在回家路上回不了家,而我也總會call哥哥來解救我,他總會在一趕來就先,嘲笑我一番、罵我笨之後,又帶我閒晃了一陣才回家;讀高二時,覺得再這麼騎腳踏車也不是辦法,上學、上班很不方便,就想學騎機車,也是哥哥他坐在我的身後、握著我的手,教會了我。直到最近,就算是我心血來潮想學開車這種小事,都要麻煩他,但他從來也都不會拒絕我。

  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像哥哥,獨立、成熟,感情不形於色,更不表於言,大家有心事常都往肚裡吞;在相較之下,我就成了家裡最奇特的怪胎,我很愛惹麻煩、喜歡吵、喜歡鬧、不獨立也不成熟,什麼事都要講、心事絕對不會往肚裡吞......

  溝通,成了家裡最棘手的問題。

  哥哥知道我從小就跟媽媽處的很不好,他明白我長久以來的憂鬱、知道我常有不成熟的想法,比起弟弟他對我更加關心;他常常為了讓我開心,我的要求,他從來都會處理的很好,他希望每一次見到我時,都是開心的笑,更希望他在家的時候,家裡會是一遍和樂與歡笑。而我也知道在哥哥的心裡面有個難以突破的防線,除了我以外,他不知道如何與家人親密相處,在無形中與家人總會有些許的距離。

  與哥哥相處時,我希望他也能打從心裡開心的笑,在家的時候可以與家人相處和樂,就因為這樣,我總是會想戳破他的想法、抹去他心裡面的那條防線;從一開始他強烈抗拒,說很惡毒的話刺激我,到日子久了開始產生興趣,於是我們之間的大鬥法,變成是一種很奇特的相處習慣。也許他覺得這樣的鬥法太有趣,以至於演變成,他在家就會瘋瘋癲癲與我玩遊戲,連弟弟都遭受波及。

  在人生的風雨中,總會有大大小小的風浪要面對、要處理,哥哥一直是令人安心的肩膀,而我這常惹麻煩的妹妹,能做的也只是分擔他的心情與秘密。也許他不善於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情感,但家人有需要,甚至就連親朋好友有需要,只要他有空,他從來不推辭,就算是假日他必須當家人的專屬司機,載家人上山下海去遊玩,他也都很樂意。

  哥,我知道你心中的距離早已經不是問題,你只是還想逗我開心。


※寫著寫著,回憶起了好多好多,才發現原來現在的我,連分擔哥哥的心情與秘密都做不到了。
 哥,你這麼辛苦,家裡每一個人都這麼辛苦,我直到現在還是這麼讓人擔心,真的很對不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