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林口竹林寺有緣>
2010/11/20 15:31:42瀏覽1256|回應0|推薦4

<與林口竹林寺有緣>

  那是位於林口鄉菁湖村的竹林山觀音寺,奉祀主神為十八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兩旁還有天上聖母和關聖帝君,廟裡香火鼎盛。而廟前有一座由寺方規劃的「竹林山寺公園」,雖然那公園不大,但非常優美,我常常到廟裡拜拜完後,會順道去那個公園走一走。

  我與竹林寺的緣份,是從還在唸高職的時候開始的。我是在三重的清傳商職唸夜間部,那時還是女校,但現在聽說已經變成男女合校了。而當時與我同班之中,有一位同學家住林口,離竹林寺不遠,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我每次去林口找她,偶爾有機會就會到竹林寺逛逛。不過,在那個時候,可能是因為年紀輕的關係,對於到廟裡拜拜並沒有很深刻的感受,只覺得大人都說,偶爾要到廟裡拜一拜求個平安、保祐事事順心,我也就跟著一起拜了。畢業後,與朋友們之間的連絡就漸漸愈來愈少,更別說到廟裡拜拜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沒有再到廟裡過。

  常聽人說:「人們只有在痛苦、難過的時候,才會想到神;人們只有在生活不順遂的時候,才會想到廟裡拜拜、上教堂。」這句話,我並不否認。自從全心投入網拍之後,我的生活變的激動性,有一種生活處處是冒險的感覺。我是個很膽小的人,任何人給我的加油打氣,還是無法讓我真正心安,這時候只能借助神明的力量了;於是,在網拍的日子,只要一有空閒的時間,我就會往竹林寺跑。

  一開始,我只是跟著朋友的腳步,學著怎麼去拜,才知道原來拜拜的程序還真不少。後來,因為工作,與朋友之間的時間不好配合;於是,我便自己一個人出發,從新莊到林口,想好路線之後就動身。大概是九六年六月的時候吧,我開始學著一個人到廟裡去。在拜拜的過程中,沒有同行的人在一旁,其實還滿讓我心慌的--

  從第一次一個人拜的超緊張,我拿著香,腦袋一遍空白;到第二次一個人拜,還是很緊張,我依然是拿著香,嘴巴唸唸有詞的,卻在拜完後,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唸了些什麼;到第三次一個人拜,還是會緊張,我拿著香,我知道自己是在唸些什麼了,卻總是七零八落的連自己都感到好笑;到第四次一個人拜,已經是感覺像去朋友家做客,我還會邀別人同行了--

  這樣一連串瞎拜了一段日子以後,才讓我慢慢地愈來愈自然,在神明面前表達自己。

  漸漸的,到竹林寺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因為心有所求而去,而是我愈來愈喜歡到竹林寺的感覺了。若硬是要給一個形容,那感覺很像在--談戀愛。每天每天都會想說,要如何在神明面前敞開自己的心房;想說,要跟神明講些什麼話;想說,要怎麼樣才不會感到緊張......這一切、一切的心思,不就像是談戀愛時,才會有的心情嗎?

  直到某一天,我自然而專注地望向觀世音菩薩的臉,忽然發現,原來觀世音菩薩的笑容,一直以來都是這麼慈善可親的,從那一天之後,我便總愛望著觀世音菩薩那慈善的臉龐。

  一直到現在,我依然一有空就會自然地邀約家人、朋友同行;若大家都沒空,我也會一個人開開心心地去。有伴一起,那是享受一種與人互動的歡樂氣氛;一個人,則是享受一種自在隨興,悠閒的與自己互動的寧靜感受。不管是有伴一起,還是獨自一個人,能夠有時間到竹林寺與神明更親近,那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倍感珍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1001&aid=4618378